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2021年造价管理考点及习题:施工单位的安全责任

来源:233网校 2021-09-10 16:45:46 字号

一级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科目主要考察分散性知识点记忆与辨别的模式,学员不宜在学习时总是强迫自己头脑中形成一个章节或课本知识点的系统。应该强调记忆各“点”而不是“面”。学霸君整理了《造价管理》高频考点:施工单位的安全责任(附习题),供大家复习参考。

【知识点】施工单位的安全责任

此知识点为必会内容,历年考查分值在2-3分左右。

一、工程承揽

在资质范围内承揽工程。

二、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1. 建设单位的安全责任

申领施工许可证的,在申请时提供安全施工措施资料;

办理开工报告的,自开工报告批准之日起15日内,将安全施工措施报送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涉及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在施工前委托原设计单位或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没有设计方案的,不得施工

在拆除工程施工15日前,报送资料至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备案

2. 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制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确保安全生产费用的有效使用;

根据工程的特点组织制定安全施工措施,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3. 总包、分包的安全责任

总包和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安全生产承担连带责任

分包单位不服从管理导致的安全事故,分包单位承担主要责任

生产安全事故,实施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负责上报事故

三、安全生产管理费用

列入工程概算,用于施工安全防护用具及设施的采购和更新、安全施工措施的落实、安全生产条件的改善,不得挪作他用。

四、施工现场安全管理

1.应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2.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发现安全事故隐患,应当及时向项目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报告;对违章指挥、违章操作应当立即制止。

五、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垂直运输机械作业、安装拆卸、爆破、起重信号、登高架设

六、安全技术措施和专项施工方案

七、施工现场安全防护

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现场入口处、施工起重机械、临时用电设施、脚手架、出入通道口、楼梯口、电梯井口、孔洞口、桥梁口、隧道口、基坑边沿、爆破物及有害危险气体和液体存放处等危险部位,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安全警示标志必须符合国家标准。

八、施工机具设备安全管理

施工单位采购、租赁的安全防护用具、机械设备、施工机具及配件,应当具有生产(制造)许可证、产品合格证,并在进入施工现场前进行查验。

【习题演练】

【例题·多选】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施工单位对列入建设工程概算的安全作业环境及安全施工措施所需费用,应当用于( ) 。

A.采购施工安全防护用具

B.缴纳职工工伤保险费

c.支付从事危险作业人员津贴D.更新施工安全防护设施E.改善安全生产条件

【答案】ADE

【解析】施工单位对列入建设工程概算的安全作业环境及安全施工措施所需费用,应当用于施工安全防护用具及设施的采购和更新、安全施工措施的落实、安全生产条件的改善,不得挪作他用。

【例题·多选】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下列安全生产责任中,属于建设单位安全责任的有( ) 。

A.确定建设工程安全作业环境及安全施工措施所需费用并纳入工程概算

B.对采用新结构的建设工程,提出保障施工作业人员安全的措施建议

C.拆除工程施工前,将拟拆除建筑物的说明、拆除施工组织方案等资料报有关部门备案

D.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E.对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附具安全验算结果

【答案】AC

【解析】建设单位在编制工程概算时,应当确定建设工程安全作业环境及安全施工措施所需费用。采用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的建设工程和特殊结构的建设工程,设计单位应当在设计中提出保障施工作业人员安全和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措施建议。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拟拆除建筑物、构筑物及可能危及毗邻建筑的说明,拆除施工组织方案,堆放、清除废弃物的措施等资料,报送建设工程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备案。施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条件所需资金的投入,对所承担的建设工程进行定期和专项安全检查,并做好安全检查记录。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组织设计中编制安全技术措施和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方案,对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附具安全验算结果。

【相关资料下载】

2021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更新,点击进入【233网校APP资料包-上百份资料免费下载】,同时【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和【2021年干货笔记】等你来参与!

领取通关宝典+VIP题 |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考前模考大赛

备考之路需要有策略、需要有方法,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多种班级视频课程,立足于学员需求,切实解决学员复习难的问题,专业讲师精炼复习内容,点睛讲题,助力更快突破及格线。 快来加入学习队伍>>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