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2020一级造价管理高频考点:工程造价的基本内容,附习题

来源:233网校 2020-03-05 10:01:10 字号

2020一级造价工程师备考已经开始,为了让大家更有效的备考,小造君整理了一些备考干货,今天分享的是《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第一章第一节工程造价的基本内容,快一起学起来>>

第一章 工程造价管理及其基本制度

第一节 工程造价的基本内容

image.png

备考造价最不可缺少的就是复习攻略了,尤其是初次报考的新手,不知道怎样安排学习时间,不知道从哪一科开始学起,总之,困惑很多。听听老师为大家做的备考计划>>

一、工程造价及计价特征

1.工程造价含义

含义一:从投资者(业主)角度:建设一项工程预期开支或实际开支的全部固定资产投资费用。

含义二:从市场交易角度:在发承包交易活动中形成的建筑安装工程费用或建设工程总费用。

工程承发包价格是工程造价中一种重要且较为典型的工程造价形式,是在建筑市场通过发承包交易(多数为招标投标),由需求主体(投资者或建设单位)和供给主体(承包商)共同认可的价格。

2.工程计价的特征

(1)单件性。每项工程都必须单独计算造价。

(2)多次性。逐步深化和细化,不断接近实际造价的过程。

(3)组合性。组合过程是:

分部分项工程造价→单位工程造价→单项工程造价→建设项目总造价

(4)计价方法的多样性。例如,投资估算方法有设备系数法、生产能力指数估算法等;概预算方法有单价法和实物法等。

(5)计价依据的复杂性。

①投资估算:在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阶段通过编制估算文件测算和确定的工程造价。投资估算是建设项目进行决策、筹集资金和合理控制造价的主要依据。

②工程概算:在初步设计阶段,根据设计意图,通过编制工程概算文件预先测算和确定的工程造价。与投资估算相比,工程概算的准确性有所提高,但受投资估算的控制。

工程概算一般又可分为:建设项目总概算、各单项工程综合概算、各单位工程概算。

③修正概算:在技术设计阶段,根据技术设计的要求,通过编制修正概算文件预先测算和确定的工程造价。修正概算是对初步设计概算的修正和调整,比工程概算准确,但受工程概算控制。

④施工图预算:在施工图设计阶段,根据施工图纸,通过编制预算文件预先测算和确定的工程造价。它比工程概算或修正概算更为详尽和准确,但同样要受前一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并非每一个工程项目均要编制施工图预算。

⑤合同价:在工程发承包阶段通过签订总承包合同、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设备材料采购合同,以及技术和咨询服务合同所确定的价格。合同价属于市场价格。合同价并不等同于最终结算的实际工程造价。

⑥工程结算:工程结算包括施工过程中的中间结算和竣工验收阶段的竣工结算。工程结算需要按实际完成的合同范围内合格工程量考虑,同时按合同调价范围和调价方法,对实际发生的工程量增减、设备和材料价差等进行调整后确定结算价格。工程结算反映的是工程项目实际造价。工程结算文件一般由承包单位编制,发包单位审查,也可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造价咨询机构审查。

⑦竣工决算:工程竣工决算阶段,以实物数量和货币指标为计量单位,综合反映竣工项目从筹建开始到项目竣工交付使用为止的全部建设费用。决算文件一般是由建设单位编制,上报相关主管部门审查。

二、工程造价相关概念

1.静态投资与动态投资

静态投资:不考虑物价上涨、建设期贷款利息等影响因素的建设投资。包括:建筑安装工程费、设备和工器具购置费、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基本预备费,以及因工程量误差而引起的工程造价的增减值等。

动态投资:考虑物价上涨、建设期贷款利息等影响因素的建设投资。除包括静态投资外,还包括建设期贷款利息、涨价预备费等。动态投资概念较为符合市场价格运行机制,使投资的估算、计划、控制更加符合实际。

动态投资包含静态投资,静态投资是动态投资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动态投资的计算基础。

2.建设项目总投资与固定资产投资

建设项目按用途可分为生产性建设项目和非生产性建设项目。

生产性建设项目总投资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和流动资产投资两部分;非生产性建设项目总资只包括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流动资产投资。

建设项目总造价是指项目总投资中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

3.建筑安装工程造价

从投资角度看,它是建设项目投资中的建筑安装工程投资,也是工程造价的组成部分。从市场交易角度看,建筑安装工程实际造价是投资者和承包商双方共同认可的、由市场形成的价格。

【小练习】

1.从投资者(业主)角度分析,工程造价是指建设一项工程预期或实际开支的(    )。

A.全部建筑安装工程费用

B.建设工程总费用

C.全部固定资产投资费用

D.建设工程动态投资费用

参考答案:C

2.工程项目的多次计价是一个(       )的过程的。

A.逐步分解和组合,逐步汇总概算造价

B.逐步深化和细化,逐步接近实际造价

C.逐步分析和测算,逐步确定投资估算

D.逐步确定和控制,逐步积累竣工结算价

参考答案:B

3.建筑产品的单件性特点决定了每项工程造价都必须(     )。

A.分布组合

B.分层组合 

C.多次计算

D.单独计算

参考答案:D

4.下列费用中,属于建设工程静态投资的是(       )。

A.基本预备费 

B.涨价预备费

C.建设期贷款利息

D.建设工程有关税费

参考答案:A

5.建设项目总造价是指项目总投资中的(      )。

A.固定资产与流动资产投资之和

B.建筑安装工程投资

C.建筑安装工程费与设备费之和

D.固定资产投资总额

参考答案:D

6.生产性建设项目总投资由(    )两部分组成。

A.建筑工程投资和安装工程投资

B.建安工程投资和设备工器具投资

C.固定资产投资和流动资产投资

D建安工程投资和工程建设其他投资

参考答案:C

今天的内容就分享到这里,剩下的知识点233网校小造君会尽快整理,每天都能进步一点点,加油!

造价备考必不可少: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造价管理、工程计价等科目[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造价备考资料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