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一级造价师《造价管理》分章真题及答案:3.3工程项目计划与控制

来源:233网校 2020-09-28 12:09:09 字号

对于现阶段的你,分章节做真题是更有效果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分章节真题更有针对性、便于记忆相关知识点!所以快跟着233网校小造君领取一级造价师《造价管理》章节真题及答案吧!>>2020一级造价师考前划重点直播课10月16日开始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考前资料】,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造价历年真题试卷+真题考点统计

159969942486391.jpg

第三章工程项目管理

第三节工程项目计划与控制

1、[单选题]根据《建筑施工组织设计规范》,施工组织总设计应由()主持编制。

A.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

B.施工项目负责人

C.总承包单位法定代表人

D.施工项目技术负责人

来源:2015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施工组织总设计应由施工项目负责人主持编制,应由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负责审批。

2、[单选题]下列控制措施中,属于工程项目目标被动控制措施的是()。

A.制定实施计划时,考虑影响目标实现和计划实施的不利因素

B.识别和揭示影响目标实现和计划实施的潜在风险因素

C.制定必要的备用方案,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影响目标实现的情况

D.跟踪目标实施情况,发现目标偏离时及时采取纠偏措施

来源:2015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被动控制是一种反馈控制;属于事中事后控制。选项D属于被动控制,其它选项都是主动控制。

3、[单选题]根据《建筑施工组织设计规范》,施工组织设计有三个层次是指()。

A.施工组织总设计,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

B.施工组织总设计,单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进度计划

C.施工组织设计,施工进度计划和施工方案

D.指导性施工组织设计。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

来源:2016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按编制对象不同,施工组织设计包括三个层次,即:施工组织总设计、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

4、[单选题]香蕉曲线法和S曲线法均可用来控制工程造价和工程进度。二者的主要区别是:香蕉曲线以()为基础绘制。

A.施工横道计划

B.流水施工计划

C.工程网络计划

D.挣值分析计划

来源:2016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香蕉曲线法的原理与S曲线法的原理基本相同,其主要区别在于:香蕉曲线是以工程网络计划为基础绘制的。

5、[单选题]下列计划表中,属于建设单位计划体系中工程项目建设总进度计划的是0

A.年度计划项目表

B.年度建设资金平衡表

C.投资计划年度分表

D.年度设备平衡表

来源:2017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工程项目建设总进度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文字和表格(工程项目一览表、工程项目总进度计划、投资计划年度分配表、工程项目进度平衡表)两部分。

6、[单选题]编制单位工程施工进度计划时,确定工作项目持续时间需要考虑每班工人数量、限定每班工人数量上限的因素是()。

A.工作项目工程量

B.最小劳动组合

C.人工产量定额

D.最小工作面

来源:2017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最小工作面限定了每班安排人数的上限,而最小劳动组合限定了每班安排人数的下限。

7、[单选题]应用直方图法分析工程质量状况时,直方图出现折齿型分布的原因是0

A.数据分组不当或组距确定不当

B.少量材料不合格

C.短时间内工人操作不熟练

D.数据分类不当

来源:2017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折齿型分布:多数是由于作频数表时,分组不当或组距确定不当所致。

8、[单选题]施工承包单位的项目管理实施规划应由()组织编制。

A.施工企业经营负责人

B.施工项目经理

C.施工项目技术负责人

D.施工企业技术负责人

来源:2018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承包单位的计划体系。项目管理实施规划是在开工之前由施工项目经理组织编制,并报企业管理层审批的工程项目管理文件。

9、[单选题]下列组成内容中,属于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纲领性内容的是()。

A.施工进度计划

B.施工方法

C.施工现场平面布置

D.施工部署

来源:2018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内容。施工部署是施工组织设计的纲领性内容,施工进度计划、施工准备与资源配置计划、施工方法、施工现场平面布置等均应围绕施工部署进行编制和确定。

10、[单选题]适用于分析和描述某种质量问题产生原因的统计分析工具是()。

A.直方图

B.控制图

C.因果分析图

D.主次因素分析图

来源:2018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项目目标控制的主要方法。因果分析图又叫树枝图或鱼刺图,是用来寻找某种质量问题产生原因的有效工具。

11、[单选题]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专项施工方案应由()组织审核。

A.建设单位技术部门

B.项目监理机构

C.安全监督机构.

D.施工单位技术部门

来源: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专项方案应当由施工单位技术部门组织本单位施工技术、安全、质量等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审核。经审核合格的,由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实行施工总承包的,专项施工方案应当由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及相关专业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不需专家论证的专项施工方案,经施工单位审核合格后报监理单位,由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签字。

12、[单选题]下列工程项目目标控制方法中,可用来随时了解生产过程中质量变化情况的方法是()

A.控制图法

B.排列图法

C.直方图法

D.鱼刺图法

来源: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采用动态分析方法,可以随时了解生产过程中质量的变化情况,及时采取措施,使生产处于稳定状态,起到预防出现废品的作用,控制图法就是一种典型的动态分析方法。

13[多选题]下列项目目标控制方法中,可用于控制工程质量的有()。

A.S曲线法

B.控制图法

C.排列图法

D.直方图法

E.横道图法

来源:2015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排列图法、控制图法、直方图法都可以控制工程质量,S曲线法和横道图法可以控制工程进度,不能控制工程质量。

14、[多选题]根据《建筑施工组织设计规范》,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中的施工部署应包括()。

A.施工资源配置计划

B.施工进度安排和空间组织

C.施工重点和难点分析

D.工程项目管理组织机构

E.施工现场平面布置

来源:2016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施工部署是对工程项目进行统筹规划和全面安排,包括工程项目施工目标、进度安排和空间组织、施工重点和难点分析、工程项目管理组织机构等。施工部署是施工组织设计的纲领性内容,施工进度计划、施工准备与资源配置计划、施工方法、施工现场平面布置等均应围绕施工部署进行编制和确定。

15、[多选题]采用控制图法控制生产过程质量时,说明点子在控制界限内排列有缺陷的情形有()。

A.点子连续在中心线一侧出现7个以上

B.连续7个以上的点子.上升或下降

C.连续11个点子落在一倍标准偏差控制界限之外

D.点子落在两倍标准偏差控制界限之外

E.点子落在三倍标准偏差控制界限附近

来源:2016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点子在控制界限内排列有缺陷,包括以下几种情况:1)点子连续在中心线一侧出现7个以上;2)连续7个以上的上升或下降;3)点子在中心线一侧多次出现,如连续11个点中至少有10个点在同一侧;或连续14点中至少有12点连续17点中至少有14点连续20点中至少有16点出现在同一侧;4)点子接近控制界限,如连续3个点中至少有2个点落在2倍标准偏差与3倍标准偏差控制界限之间;或连续7点中至少有3点连续10点中至少有4点落在2倍标准偏差与3倍标准偏差控制界限之间;5)点子出现周期性波动。

16、[多选题]下列工程项目目标控制方法中,,可用来控制工程造价和工程进度的方法有()。

A.香蕉曲线法

B.目标管理法

C.S曲线法

D.责任矩阵法

E.因果分析图法

来源: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对一个工程项目而言,如果以横坐标表示时间,纵坐标表示累计完成的工程数量或造价,即可形成一条形如"S*的曲线。S曲线因此而得名。S曲线可用于控制工程造价和工程进度。香蕉曲线是以工程网络计划为基础绘制的。由于在工程网络计划中,工作的开始时间有最早开始时间和最迟与S曲线法相同,香蕉曲线同样可用来控制工程造价和工程进度。开始时间两种,如果按照工程网络计划中每项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绘制整个工程项目的计划累计完成工程量或造价,即可得到一条S曲线(ES曲线h而如果按照工程网络计划中每项工作的最迟开始时间绘制整个工程项目的计划累计完成工程量或造价,又可得到一条S曲线(LS曲线)。两条S曲线组合在一起成为香蕉曲线。与S曲线法相同,香蕉曲线同样可用来控制工程造价和工程进度。

打开APP,2020一级造价师考前摸底已正式开启!

1502544714445.png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造价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233网校APP.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