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原创一级造价师《造价管理》备考开篇之——工程造价的基本内容

2022-12-09 11:33:23

字号
摘要: 2022年即将闪过,自律的学员早已开始了2023的备考之路,亲爱的读者你是那其中的一个吗?如果不是,那么就从今天开始跟着小编一起来学习吧。

冽冽冬风今又是,大疫三年终于此,值得庆幸的是往后再也不会因为疫情的原因而停考了,2022年即将闪过,自律的学员早已开始了2023的备考之路,亲爱的读者你是那其中的一个吗?如果不是,那么就从今天开始跟着小编一起来学习吧。

学霸视频

首先需要熟记造价的构成,要形成知识框架,因为此框架是做题的基础

21.png
需要区分的概念一:总投资与固定资产投资

建设项目总投资是指为完成工程项目建设,在建设期(预计或实际)投入的全部费用总和。建设项目按用途可分为生产性建设项目和非生产性建设项目。生产性建设项目总投资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和流动资产投资两部分;非生产性建设项目总投资只包括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流动资产投资。建设项目总造价是指项目总投资中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

固定资产投资是投资主体为达到预期收益的资金垫付行为。建设项目固定资产投资也就是建设项吕工程造价,二者在量上是等同的。其中,建筑安装工程投资也就是建筑安装工程造价,二者在量上也是等同的。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工程造价两种含义的同一性。

概念二:建筑安装工程造价

建筑安装工程造价亦称建筑安装产品价格。从投资者角度看,它是建设项目投资中的建筑安装工程投资,也是工程造价的组成部分。从市场交易角度看,建筑安装工程实际造价是投资者和承包商双方共同认可的、由市场形成的价格。

拿分考点一:工程造价的含义

工程造价通常是指工程项目在建设期(预计或实际)支出的建设费用。由于视角不同,工程造价有不同的含义。

22.png

工程造价的两种含义实质上就是从不同角度把握同一事物的本质。对投资者而言,工程造价就是项目投资,是"购买"工程项目需支付的费用;同时,工程造价也是投资者作为市场供给主体"出售"工程项目时确定价格和衡量投资效益的尺度。

拿分考点二:工程计价特征

由工程项目的特点决定,工程计价具有以下特征。

23.png

此知识点特别注意掌握计价的多次性中每个阶段对应的造价名称,以及计价的依据,属于常考点而且难度不大。

拿分考点三:静态投资与动态投资

静态投资:指不考虑物价上涨、建设期贷款利息等影响因素的建设投资。

包括:建筑安装工程费、设备和工器具购置费、工程建设其他费、基本预备费,以及因工程量误差而引起的工程造价增减值等。

动态投资:指考虑物价上涨、建设期贷款利息等影响因素的建设投资。动态投资除包括静态投资外,还包括建设期贷款利息、涨价预备费等。相比之下,动态投资更符合市场价格运行机制,使投资确定和控制更加符合实际。

静态投资与动态投资密切相关。动态投资包含静态投资,静态投资是动态投资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动态投资的计算基础。

区分:尤其注意的是造价管理中的动态投资是包括静态投资的,与建造师中略有区别,在造价管理考试中需要按照管理中的教材进行答题哦。

真题再现

【2022-01·单选】某工程项目的建设投资为1800万元,建设期贷款利息为200万元,建筑安装工程费用为100万元,设备和工器具购置费为500万元,流动资产投资为300万元。从业主角度,该项目的工程造价是( )万元。

A. 1500

B. 1800

C. 2000

D. 2300

C

参考解析:从投资者(业主)角度看,工程造价是指建设一项工程预期开支或实际开支的全部固定资产投资费用。投资者为了获得投资项目的预期效益,需要对项目进行策划决策、建设实施(设计、施工)直至竣工验收等一系列活动。在上述活动中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即构成工程造价。从这个意义上讲,工程造价就是建设工程固定资产总投资。本题固定投资额=1800+200=2000万。

【2020-01·单选】从投资者角度,工程造价是指建设一项工程预期开支或实际开支的全部(  )费用。

A. 建筑安装工程

B. 有形资产投资

C. 静态投资

D. 固定资产投资

D

参考解析:工程造价是指建设一项工程预期开支或实际开支的全部固定资产投资费用。

【2020-05·单选】下列费用中,属于建设工程静态投资的是( )。

A. 涨价预备费

B. 基本预备费

C. 建设贷款利息

D. 资金占用成本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静态投资是指不考虑物价上涨、建设期贷款利息等影响因素的建设投资,静态投资包括:建筑安装工程费、设备和工器具购置费、工程建设其他费、基本预备费,以及因工程量误差而引起的工程造价增减值等。

一造APP: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或者点击下载APP,免费刷题、考试消息实时推送!

APP下载.png

资料领取>>历年真题/考情分析/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0元包邮领书

题库活动>>【答题闯关赢高级题库会员】【章节知识点打卡】【

精品推荐>>【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科全新干货笔记】【0元领精品好课

2023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备考已开启,赶快行动起来,早一分钟学习,就多学一个考点!233网校各大高效班级科学组合,助力2023年一造考生更轻松备考,一站式智能备考体系,随时随地想学就学~点击下列图片进入试听学习>>

课程.jp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