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2020年《造价管理》习题精析:5.1工程项目资金来源

来源:233网校 2020-05-08 14:45:57 字号

相比较于背记知识点,想必大多数造价考生更喜欢做题,简单直接,目的性更强,而且多做题的确能快速增强学习效果,在基础稳固的情况下,进行试题练习,可以帮助考生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考前做题,还能总结考试经验。今天和大家分享2020年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工程项目资金来源》习题,大家要认真做,做错了的要整理记录。

备考"证"当时:如何有效、快速复习?233网校全新推出2020版一级造价工程师视频课程,让你快速掌握考点,节省大量备考时间。立即报名学习>>

对于造价工程师考试有什么问题,可以添加小造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咨询。这里有500位好友与你并肩同行!

造价工程师免费资料领取.bmp

第五章 工程项目投融资

第一节 工程项目资金来源

一、单项选择题

1、项目资本金是指( )。

A、项目建设单位的注册资金 

B、项目总投资中的固定资产投资部分 

C、项目总投资中由投资者认缴的出资额 

D、项目开工时已经到位的资金 

参考答案:C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资本金制度。项目资本金是指在项目总投资中由投资者认缴的出资额。参见教材P227。

2、下列项目中,属于不实行资本金制度的项目是( )。

A、经营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B、公益性项目 

C、基础设施项目 

D、小型项目 

参考答案:B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资本金制度。公益性投资项目不实行资本金制度。参见教材P227。

3、项目资本金可以用货币出资;也可以用实物、工业产权、非专利技术、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以工业产权、非专利技术作价出资的比例不得超过投资项目资本金总额的( )。

A、5% 

B、10% 

C、15% 

D、20% 

参考答案:D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资本金制度。项目资本金可以用货币出资;也可以用实物、工业产权、非专利技术、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以工业产权、非专利技术作价出资的比例不得超过投资项目资本金总额的20%。参见教材P227。

4、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中,项目资本金占项目总投资的最低比例为( )。

A、20% 

B、25% 

C、30% 

D、35% 

参考答案:A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资本金制度。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的项目资本金占项目总投资的最低比例由25%调整为20%。参见教材P228。

5、根据《国务院关于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项目资本金制度的通知》,对于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项目,项目资本金占项目总投资的最低比例是( )。

A、20% 

B、25% 

C、30% 

D、35% 

参考答案:A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资本金制度。参考教材P228。

6、对于水泥项目资本金占项目总投资的最低比例为( )。

A、20% 

B、25% 

C、30% 

D、35% 

参考答案:D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资本金制度。参见教材P228。

7、下列各项中属于资本金的筹集方式是( )。

A、发行债券 

B、发行股票 

C、设备租赁 

D、借用国外资金 

参考答案:B
本题考查的是资本金筹措的渠道与方式。外部资金来源包括既有法人通过在资本市场发行股票和企业增资扩股,以及一些准资本金手段,如发行优先股获取外部投资人的权益资金投入,同时也包括接受国家预算内资金为来源的融资方式。参见教材P232。

8、下列关于优先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发行优先股需要还本 

B、优先股股东会分散普通股股东的控股权 

C、优先股股东具有公司的控股权 

D、优先股股东不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 

参考答案:D
本题考查的是既有法人项目资本金筹措。优先股股东不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没有公司的控制权,不会分散普通股东的控股权。发行优先股通常不需要还本,只需支付固定股息,可减少公司的偿债风险和压力。参见教材P232。

9、融资租赁的租金不包括( )。

A、租赁资产的成本 

B、租赁资产的运营费 

C、租赁资产的利息 

D、租赁手续费 

参考答案:B
本题考查的是租赁方式融资。融资租赁的租金包括三大部分:(1)租赁资产的成本:租赁资产的成本大体由资产的购买价、运杂费、运输途中的保险费等项目构成。(2)租赁资产的利息:承租人所实际承担的购买租赁设备的贷款利息。(3)租赁手续费:包括出租人承办租赁业务的费用以及出租人向承租人提供租赁服务所赚取的利润。参见教材P237。

10、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债务资金筹措方式的是( )。

A、发行股票 

B、发行债券 

C、融资租赁 

D、国际金融机构贷款 

参考答案:A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资金筹措的渠道与方式。选项BCD属于债务资金筹措方式。选项A属于资本金筹措方式。参见教材P233。

11、债务资金筹措应考虑的主要因素不包括( )。

A、债务期限 

B、债务大小 

C、债务序列 

D、违约风险 

参考答案:B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资金筹措的渠道与方式。债务资金筹措应考虑的主要因素包括:债务期限;债务偿还;债务序列;债权保证;违约风险;利率结构;货币结构与国家风险。参见教材233。

12、( )是项目负债融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司融资和项目融资中最基本和最简单,也是比重最大的债务融资形式。

A、信贷方式融资 

B、债券方式融资 

C、融资租赁方式融资 

D、经营租赁方式融资 

参考答案:A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资金筹措的渠道与方式。信贷方式融资是项目负债融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司融资和项目融资中最基本和最简单,也是比重最大的债务融资形式。参见教材P233。

13、与发行股票相比,发行债券融资的优点是( )。

A、企业财务负担小 

B、企业经营灵活性高 

C、便于调整资本结构 

D、无需第三方担保 

参考答案:C
本题考查的是债务资金筹措的渠道与方式。债券筹资的优点:筹资成本较低、保障股东控制权、发挥财务杠杆作用、便于调整资本结构。参见教材P236。

14、融资租赁作为一种融资方式,其优点不包括( )。

A、融资租赁是一种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融资方式 

B、避免长期借款筹资所附加的各种限制性条款 

C、可以减少设备进口费,从而降低设备取得成本 

D、避免设备经济寿命在项目上的空耗 

参考答案:D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资金筹措的渠道与方式。融资租赁作为一种融资方式,其优点主要有:(1)融资租赁是一种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融资方式,能够迅速获得所需资产的长期使用权。(2)融资租赁可以避免长期借款筹资所附加的各种限制性条款,具有较强的灵活性。(3)融资租赁的融资与进口设备都由有经验和对市场熟悉的租赁公司承担,可以减少设备进口费,从而降低设备取得成本。参见教材P237。

15、出租者将自己经营的设备反复出租,直到设备报废为止的租赁方式为( )。

A、融资租赁 

B、经营租赁 

C、服务租赁 

D、人才租赁 

参考答案:B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资金筹措的渠道与方式。经营租赁是出租方以自己经营的设备租给承租方使用,出租方收取租金。参见教材P236。

16、既有法人作为项目法人的,下列项目资本金来源中,属于既有法人外部资金来源的是( )。

A、企业增资扩股 

B、企业银行存款 

C、企业资产变现 

D、企业产权转让 

参考答案:A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资金筹措的渠道和方式。既有法人项目资本金来源分为内、外两个方面。内部资金来源:企业的现金、未来生产经营中获得的可用于项目的资金、企业资产变现、企业产权转让。外部资金来源:企业增资扩股、优先股、国家预算内投资。参见教材P231。

17、下列融资成本中,属于资金使用成本的是( )。

A、资信评估费 

B、广告费 

C、律师费 

D、红利 

参考答案:D
本题考查的是资金成本的构成、性质、作用。资金使用成本主要包括支付给股东的各种股息和红利、向债权人支付的贷款利息以及支付给其他债权人的各种利息费用等。参见教材P237。

18、资金筹集成本的主要特点是( )。

A、在资金使用多次发生 

B、与资金使用时间的长短有关 

C、可作为筹资金额的一项扣除 

D、与资金筹集的次数无关 

参考答案:C
本题考查的是资金成本的构成、性质、作用。资金筹集成本与资金使用成本是有区别的,前者是在筹措资金时一次支付的,在使用资金过程中不再发生,因此可作为筹资金额的一项扣除,而后者是在资金使用过程中多次、定期发生的。参见教材P237。

19、下列关于资金成本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资金成本是资金使用者向资金所有者和中介机构支付的占用费和筹资费 

B、资金成本全部计入产品成本中 

C、资金成本具有一般产品成本的基本属性 

D、资金成本一部分计入产品成本,另一部分作为利润分配 

参考答案:B
本题考查的是资金成本的构成、性质、作用。资金成本只有一部分具有产品成本的性质,即这一部分耗费计入产品成本,而另一部分则作为利润的分配,不能列入产品成本。参见教材P238。

20、下列对于资金筹集成本与资金使用成本的描述中,正确的是( )。

A、资金筹集成本在资金使用中多次发生 

B、资金筹集成本可作为筹资金额的一项扣除 

C、资金使用成本在资金使用时一次支付 

D、资金使用成本在使用资金过程中不再发生

参考答案:B
本题考查的是资金成本的构成、性质、作用。资金筹集成本与资金使用成本是有区别的,前者是在筹措资金时一次支付的,在使用资金过程中不再发生,因此可作为筹资金额的一项扣除,而后者是在资金使用过程中多次、定期发生的。参见教材P237。

二、多项选择题

1、项目资本金占项目总投资最低比例在30%及以上的投资项目包括( )。

A、铁路 

B、保障性住房 

C、城市轨道交通 

D、煤炭 

E、水泥 

参考答案:DE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资本金制度。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保障性住房所占最低比例是20%。参见教材P228。

2、下列选项中,可作为资本金出资方式的有( )。

A、实物 

B、工业产权 

C、货币 

D、企业商誉 

E、土地使用权 

参考答案:ABCE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资本金制度。项目资本金可以用货币出资,也可以用实物、工业产权、非专利技术、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参见教材P227。

3、优先股与普通股相比,优先权体现在( )。

A、股利分配优先权 

B、投票表决优先权 

C、选举优先权 

D、剩余财产分配优先权 

E、新股购买优先权 

参考答案:AD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资金筹措的渠道与方式。优先股是指与普通股股东相比具有一定的优先权,主要指优先分得股利和剩余财产。参见教材P232。

4、债务资金筹措应考虑的主要因素包括( )。

A、合资合作 

B、银行贷款 

C、债务偿还 

D、违约风险 

E、债务期限 

参考答案:CDE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资金筹措的渠道与方式。债务资金筹措应考虑的主要因素包括:债务期限、债务偿还、债务序列、债权保证、违约风险、利率结构、货币结构与国家风险。参见教材P233。

5、债券筹资的优点具有( )。

A、筹资成本低 

B、保障股东控制权 

C、发挥财务杠杆作用 

D、便于调整资本结构 

E、经营灵活性降低 

参考答案:ABCD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资金筹措的渠道与方式。债券筹资的优点:筹资成本低;保障股东控制权;发挥财务杠杆作用;便于调整资本结构。参见教材P236。

6、既有法人作为项目法人筹措项目资本金时,属于既有法人外部资本金来源的有( )。

A、企业增资扩股 

B、企业资产变现 

C、企业产权转让 

D、企业发行债券 

E、企业发行优先股股票 

参考答案:AE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资金筹措的渠道与方式。外部资金来源包括既有法人通过在资本市场发行股票和企业增资扩股,以及一些准资本金手段,如发行优先股来获取外部投资人的权益资金投入,同时也包括接受国家预算内资金为来源的融资方式。参见教材P232。

7、关于公司资本结构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公司的筹资方案影响资本结构 

B、公司的短期资金不列入广义资本结构管理范围 

C、公司的资本结构应保持长期不变 

D、公司的资本结构由公司的资质类别及等级决定 

E、资本结构的合理性需要通过分析每股收益衡量 

参考答案:AE
本题考查的是资本结构。公司的资本结构应根据不同的条件进行适当的调整;资本结构的合理性需要通过分析每股收益衡量。参见教材P245。

8、下列各项关于项目资本金与债务资金比例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一定条件下,项目资本金比例越高,权益投资人承担的风险越低 

B、从权益投资人的角度考虑,项目融资的资金结构应追求较低的资本金投资争取较多的债务资金 

C、在考虑所得税的基础上,债务资本要比项目资本金的资金成本高很多 

D、由于财务杠杆作用,适当的债务资本比例能够提高项目资本金财务内部收益率 

E、项目有较高的资本金比例可以承担较高的市场风险 

参考答案:BDE
本题考查的是资本结构。选项A错误,在项目总投资和投资风险一定的条件下,项目资本金比例越高,权益投资人投入项目的资金越多,承担的风险越高,而提供债务资金的债权人承担的风险越低;选项C错误,由于债务资本的利息在所得税前列支,在考虑公司所得税的基础上,债务资本要比项目资本金的资金成本低很多,由于财务杠杆作用,适当的债务资本比例能够提高项目资本金财务内部收益率。参见教材P243。

更新预告:

截止2020年4月,233网校一级造价师考试题库已上线新卷12套。5月7日将再次更新3套模拟题,大家可在线免费做题。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包含,造价管理、工程计价等各科[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试题>>

造价资料下载:

PDF下载!2020年一级造价师《工程计价》各章必背句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预习卷4科(有解析,可打印)

各科思维导图,带你做好2020一级造价师备考知识构架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