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原创2020一造《计价》必会题,非标准设备原价相关计算

2020-02-21 16:59:37

字号

通过解析一级造价工程师历年真题,可以发现计算题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因而有针对性的进行相关学习是很有必要的,本篇就采用成本计算估价法计算非标准设备原价的各项组成进行相关考点分析。

国产设备原价一般指的是设备制造厂的交货价或订货合同价,即出厂(场)价格

国产设备原价分为国产标准设备原价国产非标准设备原价

1.国产标准设备原价

批量生产,符合国家质量检测标准设备。一般有完善的设备交易市场,可通过查询相关交易市场价格或向设备生产厂家询价得到。

2.国产非标准设备的原价

  指国家尚无定型标准,不能采用批量生产,只能按订货要求并根据具体的设计图纸制造的设备(类似私人订制)。

  非标准设备原价的计算方法:成本计算估价法、系列设备插入估价法、分部组合估价法、定额估价法等。其中,成本计算估价法相关计算为核心考点。

按成本计算估价法计算非标准设备原价的各项组成如下表:

项目构成 计算公式 备注
(1)材料费材料净重×(1+加工损耗系数)×每吨材料综合价-
(2)加工费设备重量(吨)×设备每吨加工费-
(3)辅助材料费设备重量×辅助材料费指标-
(4)专用工具费(材料费+加工费+辅助材料费)×专用工具费率(1+2+3)×专用工具费率
(5)废品损失费(材料费+加工费+辅助材料费+专用工具费)×废品损失费率(1+2+3+4)×废品损失费率
(6)外购配套件费根据相应的购买价格加运杂费计算价格+运杂费  (单计)
(7)包装费(材料费+加工费+辅助材料费+专用工具费+废品损失费+外购配套件费)×包装费率(1+2+3+4+5+6)×包装费率
(8)利润(材料费+加工费+辅助材料费+专用工具费+废品损失费+包装费)×利润率(1+2+3+4+5+7)×利润率
外购配套件费不计算利润
(9)税金增值税=销售额×适用增值税率销售额为(1) ~ (8) 项之和
(10)非标准设备
设计费
按国家规定的设计费收费标准计算-

综上所列,单台非标准设备原价可用下面的公式表达:

单台非标准设备原价={[(材料费+加工费+辅助材料费)×(1+专用工具费率)×(1+废品损失费率)+外购配套件费]×(1+包装费率)-外购配套件费}×(1+利润率)+外购配套件费+销项税金+非标准设备设计费

【真题演练】

[2016年真题].已知生产某非标准设备所需材料费、加工费、辅助材料费、专用工器具费合计为30万元,废品损失率为10%,外购配套件费为5万元,包裝费率为2%,利润率10%。用成本估算法计算该设备的利润值为( )万元。

A.3.366

B.3.370

C.3.376

D.3876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利润={[30×(1+10%)+5]×(1+2%)-5}×10%=3.376(万元)。

[2014年真题].已知国内制造厂某非标准设备所用材料费、加工费、辅助材料费、专用工具费废品损失费共20万元,外购配套件费3万元,非标准设备设计费1万元,包装费率1%,利润率为8%。若其他费用不考虑,则该设备的原价为( )。

A.25.82万元

B.25.85万元

C.26.09万元

D.29.09万元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设备原价=[23×(1+1%)-3]×(1+8%)+1+3=25.85(万元)。

推荐阅读:

如何有效应对新型肺炎?看示范文本和计价规范相关规定!

备战2020,2019年一级造价考试题型题量详解!

01.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