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计价真题答案(1-1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3-17 11:01:54 字号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已结束,233网校收集整理了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计价真题答案(1-10题),供各位考生参考。

2022一级造价工程师真题及答案完整版可进入下方小程序查看

造价估分.png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计价真题答案(1-10题)

1、根据世界银行国际组织对工程项目总建设成本构成的规定,下列费用中,应计入间接建设成本的是( )。

A.土建征购费

B.开工试车费

C.场外设施费

D.建设成本上升费

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国外建设工程造价构成。项目间接建设成本包括以下内容:项目管理费、开工试车费、业主的行政性费用、生产前费用、运费和保险费、税金。

2、生产非标准设备所用的材料,辅助材料和加工费合计为6万元,专用工具和废品损失费为0.5万元,外购配套件费为1.5万元。若利润率为10%,增值税率为13%,设备原价按成本计算估价法确定,在不发生其他费用的情况下,该设备的增值税销项税额为( )万元。

A.0.930

B.1.040

C.1.125

D.1.144

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设备购置费的构成和计算。设备的增值税销项税额=[(6+0.5)×(1+10%)+1.5]×13%=1.125万。

3、关于进口设备原价消费税的计算,下列计算方式正确的是( )。

A.到岸价×消费税率

B.(到岸价+关税)×消费税率

C.(到岸价+关税+消费税)×消费税率

D.(到岸价+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率

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进口设备原价的构成及计算。消费税税额=(到岸价格+关税)/(1-消费税税率)×消费税率=(到岸价+关税+消费税)×消费税率。

4、下列费用中,属于施工企业管理费中财务费的是( )。

A.财务专用工具购置费

B.预付款担保

C.审计费

D.财产保险费

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按费用构成要素划分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构成和计算。财务费,是指企业为施工生产筹集资金或提供预付款担保、履约担保、职工工资支付担保等所发生的各种费用。

5、关于超高施工增加费计取的条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单层建筑檐口高超过18m,多层建筑超过6层

B.单层建筑檐口高超过18m,多层建筑超过8层

C.单层建筑檐口高超过20m,多层建筑超过6层

D.单层建筑檐口高超过20m,多层建筑超过8层

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按造价形成划分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构成和计算。当单层建筑物檐口高度超过20m,多层建筑物超过6层时,可计算超高施工增加费。

6、关于建设单位以出让或转让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涉及的相关税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地上附着物补偿费应支付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B.转让土地使用权应向土地受让者征收契税

C.转让土地如有增值,要向受让者征收土地增值税

D.土地使用者应按规定的标准一次性缴纳土地使用费

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用地与工程准备费。

选项A错误,如附着物产权属个人,则该项补助费付给个人。

选项B正确,有偿出让和转让使用权,要向土地受让者征收契税。

选项C错误,转让土地如有增值,要向转让者征收土地增值税。

选项D错误,土地使用者每年应按规定的标准缴纳土地使用费。

7、下列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的技术服务费,属于专项评价费的是( )。

A.可行性研究费

B.节能评估费

C.设计评审费

D.技术经济标准使用费

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技术服务费。专项评价费包括环境影响评价费、安全预评价费、职业病危害预评价费、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价费、水土保持评价费、压覆矿产资源评价费、节能评估费、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及安全完整性评价费以及其他专项评价费。

8、某建设工程的静态投资为8000万元,其中基本预备费率为5%,工程的建设前期的年限为0.5年,建设期2年,计划每年完成投资的50%。若平均投资价格上涨率为5%,则该项目建设期价差预备费为( )万元。

A.610.00

B.640.50

C.822.63

D.863.76

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预备费。第一年价差预备费为8000×50%×[(1+5%)0.5(1+5%)0.5-1] =200;第二年价差预备费为8000×50%×[(1+5%)0.5(1+5%)2-1(1+5%)0.5-1] =410;建设期价差预备费=200+410=610万元。

9、某建设项目贷款总额为3000万元,贷款年利率为10%。项目建设前期年限为1年。建设期为两年,其中第一、二年的贷款比例分别为60%和40%。贷款在年内均衡发放,建设期内只计息不付息,则该项目建设期利息为( )万元。

A.498.00

B.339.00

C.249.00

D.438.00

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期利息。第一年利息=(3000×60%/2)×10%=90(万元),第二年利息=(3000×60%+90+3000×40%/2)×10%=249(万元),建设期利息=90+249=339(万元)。

10、根据现行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将工程量乘以综合单价,汇总得出分部分项工程和单价措施项目费,在计算总价措施项目费和其他项目费,合计得出单位工程建筑安装工程费的方法称为( )。

A.实物量法

B.定额基价法

C.全费用综合单价法

D.工程单价法

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计价基本原理。若采用全费用综合单价(完全综合单价),首先依据相应工程量计算规范规定的工程量计算规则计算工程量,并依据相应的计价依据确定综合单价,然后用工程量乘以综合单价,并汇总即可得出分部分项工程及单价措施项目费,之后再按相应的办法计算总价措施项目费、其他项目费,汇总后形成相应工程造价。

一个人备考总是难以坚持,遇到问题不知道要问谁,快扫码加入一级造价工程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

进群方式: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邀你入群!

加学霸君.png

相关推荐: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讲解版2013-2022年一级造价师考试真题解读>>

【下载】2022年一级造价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