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2020一级造价工程师真题及答案:建设工程计价(21-30)

来源:233网校 2020-10-24 15:45:18 字号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24日-25日,其中《建设工程计价》科目考试时间10月24日下午14:00-16:30进行。考试结束后,233网校将及时为大家提供试题答案,并有专业老师进行考后直播解析,敬请关注!建议各位考友提前下载好233网校app,下考后能随时随地收到试题答案推送,还能参与考后直播解析,和老师在线交流。预约考后真题解析直播>>

2020年一级造价师《建设工程计价》真题及答案(21-30)

21、某工程合同总额为20000万元,其中主要材料占比40%,合同中约定的工程预付款项总额为2400万元,则按起扣点计算法计算的预付款起扣点为(  )。

A.6000

B.8000

C.12000

D.1400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T=P-M/N=20000-2400/40%=14000

22、对于国有资金投资的建设工程,受发包人委托对竣工结算文件进行审核的单位是(  )

A.工程造价咨询机构

B.工程设计单位

C.工程造价管理机构

D.工程监理单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竣工结算文件审核的委托。国有资金投资建设工程的发包人,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对竣工结算文件进行审核。

23、因承包人原因解除合同的,承包人有权要求发包人支付(  )。

A.承包人员遣送费

B.临时工程拆除费

C.施工设备运离现场费

D.已完措施项目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因承包人违约解除合同的,发包人应暂停向承包人支付任何价款。发包人应在合同解除后规定时间内核实合同解除时承包人已完成的全部合同价款以及按施工进度计划已运至现场的材料和工程设备货款。

24、承包人按合同接受竣工结算支付证书的,可以认为承包人已无权要求()颁发前发生的工程变更。

A.合同工程接纳证书

B.质量保证金返还证书

C.缺陷责任期终止证书

D.最终支付证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承包人按合同约定接受了竣工结算支付证书后,应被认为已无权再提出在合同工程接收证书颁发前所发生的任何索赔。

25、根据《建设工程造价鉴定规范》(GB/T51262-2017),关于鉴定期限的起算,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从鉴定机构函回复委托人接手委托之日起算

B.从鉴定机构函回复委托人接手委托之日的次日计算

C.从鉴定人接收委托人移交证据材料之日起算

D.从鉴定人接收委托人移交证据材料之日的次日起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鉴定期限的起算。鉴定期限从鉴定人接收委托人按照规定移交证据材料之日起的次日起算。

26、根据现行《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文件》,选用暂估价(A)条款时,若发包人在价格清单中给定暂估价的材料,不属于依法必须招标的,则其价格与暂估价的差额应经确认后计入合同价款,履行该确认职能的应是(  )。

A.发包人

B.监理人

C.总承包人

D.材料供应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暂估价(A)条款。发包人在价格清单中给定暂估价的专业服务、材料和工程设备不属于依法必须招标的范围或未达到规定的规模标准的,应由承包人按合同约定提供。

27、根据2017版FIDIC《施工合同条件》,关于国际工程工程变更与合同价款调整,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合同中任何工作的工程量变化均能调整合同价款

B.不论何种变更,均须由工程师发出变更指令

C.在明确构成工程变更的情况下,承包商仍须按程序发出索赔通知

D.承包商提出的对业主有利的工程变更建议书的编制费用,应由业主承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选项不正确:工程量变化引起的价格调整。当某项工作的工程量变化同时满足下列条件时,对该项工作的估价应当适用新的费率或价格:1)该项工作实际测量的工程量变化超过工程量清单或其他报表中规定工程量的10%以上;2)该项工作工程量的变化与工程量清单或其他报表中相对应费率或价格的乘积超过中标合同金额的0.01%;3)工程量的变化直接导致该项工作的单位工程量费用的变动超过1%;4)该项工作并非工程量清单或其他报表中规定的"固定费率项目"“固定费用"和其他类似涉及单价不因工程量的任何变化而调整的项目。

B选项正确:工程变更包括工程师指示的变更和承包商建议的变更,不论何种变更,都必须由工程师发出变更指令。

C选项错误:与1999年版《施工合同条件》不同的是,在明确构成工程变更的情况下,承包商当然享有工期顺延和调价的权利,无须再依据索赔程序发出索赔通知。

D选项错误:如果承包商认为其建议被业主采纳后能够缩短工程工期,降低业主实施、维护或运营工程的费用,能为业主提高竣工工程的效率、价值或者为业主带来其他利益,那么他可以随时向工程师提交一份书面建议。承包商应自费编制此类建议书,其内容与工程师指示变更程序中要求承包商提交的建议书的内容一致。

28、根据《基本建设项目建设成本管理规定》,建设项目的建设成本包括(  )

A.为项目配套的专用送变电站投资

B.非经营性项目转出投资支出

C.非经营性的农村饮水工程

D.项目建设管理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筑安装工程投资支出、设备工器具投资支出、待摊投资支出和其他投资支出构成建设项目的建设成本。待摊投资支出中包括项目建设管理费。

29、某建设项目由A、B两车间组成,其中A车间的建筑工程费6000万元,安装工程费2000万元,需安装设备费2400万元;B车间建筑工程费2000万元,安装工程费1000万元,需安装设备费用1200万元;该建设项目的土地征用费2000万元,则A车间应分摊的土地征用费是(  )万元

A.1500.00

B.1454.55

C.1424.66

D.1090.91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应分摊的土地征用费=6000/(6000+2000)*2000=1500万元

30、某装载容量为15m3的运输机械,每运输10km的一次循环工作中,装车、运输、卸料、空车返回时间分别为10min、15min、8min和12min,机械时间利用系数为0.75,则该机械运输10Km的台班产量定额为()10m3/t。

A.8

B.10.91

C.12

D.16.36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机械一次循环的正常延续时间:10+15+8+12=45min=0.75h;

机械纯工作1h循环次数:1/0.75=1.33次/台时

机械台班生产率:1.33*15*0.75*8=119.7m³/台班;119.7/10=11.97m³/台班,即12m³/台班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实时估分>>

img6.png

根据人社部人事考试中心《关于2020年度一级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考务工作的通知(各省公告)》(人考中心函[2020]26号),将于2020年12月底前公布考试成绩,届时报考人员可登录中国人事考试网(网址为http://link.233.com/28357)成绩查询栏目查询。【短信预约一造查分提醒

往年造价成绩合格分数线划分标准即总分的60%。因此预计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合格分数线如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