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一级造价师《建设工程计价》分章真题及答案:2.5工程计价定额

来源:233网校 2020-10-11 09:16:49 字号

对于现阶段的你,分章节做真题是更有效果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分章节真题更有针对性、便于记忆相关知识点!所以快跟着233网校小造君领取一级造价师《建设工程计价》章节真题及答案吧!>>2020一级造价师考前划重点直播课10月16日开始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考前资料】,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造价历年真题试卷+真题考点统计

159969942486391.jpg

第二章 建设工程计价方法及计价依据

第五节 工程计价定额

1.在计算预算定额人工工日消耗量时,含在人工幅度差內的用工是()。(2017 年考题)

A.超运距用工

B.材料加工用工

C.机械土方工程的配合用工

D.工种交叉作业相互影响的停歇用工

2.完成某分部分项工程 1m3 需基本用工 0.5 工日,超运距用工 0.05 工日,辅助用工 0.1 工日。如人工幅度差系数为 10%,则该工程预算定额人工工日消耗量为( )工日/10m3。(2016 年考题)

A.6.05

B.5.85

C.7.00

D.7.15

3.在正常施工条件下,完成 10m³混凝土梁浇捣需 4 个基本用工,0.5 个辅助用工,0.3 个超运距用工,若人工幅度差系数为 10%,则该梁混凝土浇捣预算定额人工消耗量为()工日/10m³。(2015 年考题)

A.5.20

B.5.23

C.5.25

D.5.28

4.某挖掘机械挖二类土方的台班产量定额为 100m3/台班,当机械幅度差系数为 20%时,该机械挖二类土方 1000m3 预算定额的台班耗用量应为()台班。(2017 年考题)

A.8.0

B.10.0

C.12.0

D.12.5

5.下列材料损耗,应计入预算定额材料损耗量的是()。(2016 年考题)

A、场外运输损耗

B、工地仓储损耗

C、一般性检验鉴定损耗

D、施工加工损耗

6.概算定额与预算定额的差异主要表现在()的不同。(2017 年考题)

A.项目划分

B.主要工程內容

C.主要表达方式

D.基本使用方法

7.下列工程造价信息中,最能体现市场机制下信息动态性变化特征的是()。(2018 年考题)

A.工程价格信息

B.政策性文件

C.计价标准和规范

D.工程定额

8.工程造价指标测算中,各类造价做据的时间需求符合造价指标的时间要求。下列造价数据的时间选取符合规定的是()。(2019 年考题)

A.投资估算采用投资估算书编制完成日期

B.最高投标限价采用投标截止日期

C.合同价采用合同签订日期

D.结算价采用工程结算日期

9 关于工程造价指数的计算,下列表达式正确的是()。(2019 年考题)

A.材料费价格指数=∑ (同期各种材料单价 X 所有材料费用/所有材料费用之和)

B 单位工程价格指数=∑(同期各分部工程价格指数 x 各分部工程费用/单位工程费用)

C 单项工程造价指数=报告期单项工程造价指标/基期单项工程造价指标

D.建设工程造价综合指数=报告期建设工程造价综合指标/基期建设工程造价综合指标.

10.确定预算定额人工工日消耗量过程中,应计入其他用工的有()。(2017 年考题)

A.材料二次搬运用工

B.电焊点火用工

C.按劳动定额规定应增(减)计算的用工

D.临时水电线移动造成的停工

E.完成其一分项工程所需消耗的技术工种用工

11.下列与施工机械工作相关的时间中,应包括在预算定额机械台班消耗量中,但不包括在  施工定额中的有()。(2015 年考题)

A.低负荷下工作时间

B.机械施工不可避免的工序间歇

C.机械维修引起的停歇时间

D.开工时工作量不饱满所损失的时间

E.不可避免的中断时间

12.下列有关概算定额与概算指标关系的表述中,正确的是()。(2015 年考题)

A.概算定额以单位工程为对象,概算指标以单项工程为对象

B.概算定额以预算定额为基础,概算指标主要来自各种预算和结算资料

C.概算定额适用于初步设计阶段,概算指标不适用于初步设计阶段

D.概算指标比概算定额更加综合与扩大

E.概算定额是编制概算指标的依据

13.关于投资估算指标反映的费用内容和计价单位,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2016 年考题)

A.单位工程指标反映建筑安装工程费,以每 m2、m3、m、座等单位投资表示

B.单项工程指标反映工程费用,以每 m2、m3、m、座等单位投资表示

C.单项工程指标反映建筑安装工程费,以单项工程生产能力单位投资表示

D.建设项目综合指标反映项目固定资产投资,以项目综合生产能力单位投资表示

E.建设项目综合指标反映项目总投资,以项目综合生产能力单位投资表示

参考解析:

1.【参考答案】D

【解析】人工幅度差。即预算定额与劳动定额的差额,主要是指在劳动定额中未包括而在正常施工情况下不可避免但又很难准确计量的用工和各种工时损失。内容包括:

①各工种间的工序搭接及交叉作业相互配合或影响所发生的停歇用工;

②施工过程中,移动临时水电线路而造成的影响工人操作的时间;

③工程质量检查和隐蔽工程验收工作而影响工人操作的时间;

④同一现场内单位工程之间因操作地点转移而影响工人操作的时间;

⑤工序交接时对前一工序不可避免的修整用工;

⑥施工中不可避免的其他零星用工。

2.【参考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预算定额及其基价编制。人工幅度差=(基本用工+辅助用工+超运距用工)x 人工幅度差系数=(0.5+0.05+0.1)x10%=0.065,人工工日消耗量=基本用工+辅助用工+超运距用工+人工幅度差=0.5+0.05+0.1+0.065=0.715 工日/10m3

3.【参考答案】D

【解析】预算定额人工消耗量=(4+0.3+0.5)×(1+10%)=5.28 工日/m³。

4.【参考答案】C

【解析】台班时间定额=1/100=0.01 台班/m³;机械耗用台班=0.01×(1+20%)=0.012 台班/m³;
挖土方 1000m³的预算定额机械耗用台班量=1000×0.012=12(台班)。

5.【参考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预算定额及其基价编制。预算定额材料损耗量,指在正常条件下不可   避免的材料耗损,如现场内材料运输及施工操作过程中的损耗等。

6.【参考答案】A

【解析】概算定额与预算定额的不同之处,在于项目划分和综合扩大程度上的差异。

7.【参考答案】 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计价信息及其主要内容。最能体现信息动态变化特征,并且在工程价格的市场机制中起重要作用的工程计价信息包括价格信息、工程造价指数和工程造价指   标三类。

8.【答案】A

①投资估算、设计概算、招标控制价应采用成果文件编制完成日期;②合同价应采用工程开工日期;③结算价应采用工程竣工日期。

9.【答案】C

A 选项错误,材料费价格指数=报告期材料价格/基期材料价格;B 选项错误,单位工程价格指数=报告期单位工程造价指标/基期单位工程造价指标;D 错误,建设工程造价综合指数=∑(同期各类单项工程造价指数×同期各类单项工程总投资额)/同期各类单项工程总投资额。

10.【参考答案】BD

【解析】其他用工是辅助基本用工消耗的工日,包括超运距用工、辅助用工和人工幅度差用工。选项 A,当实际工程现场运距超过预算定额取定运距时,可另行计算二次搬运费。C、E 属于基本用工。

11.【参考答案】BCD

【解析】机械台班幅度差是指在施工定额中所规定的范围内没有包括,而在实际施工中又不   可避免产生的影响机械或使机械停歇的时间。其内容包 括:1)施工机械转移工作面及配套机械相互影响损失的时间。2)在正常施工条件下,机械在施工中不可避免的工序间歇。3) 工程开工或收尾时工作量不饱满所 损失的时间。4)检查工程质量影响机械操作的时间。5) 临时停机、停电影响机械操作的时间。6)机械维修引起的停歇时间。

12.【参考答案】BD

【解析】建筑安装工程概算定额与概算指标的主要区别如下:1)确定各种消耗量指标的对象   不同。概算定额是以单位扩大分项工程或单位扩大结构构件 为对象,而概算指标则是以单位工程为对象。因此概算指标比概算定额更加综合与扩大。2)确定各种消耗量指标的依据不同。概算定额以现行预算定额为基础,通 过计算之后才综合确定出各种消耗量指标,而概算指标中各种消耗量指标的确定,则主要来自各种预算或结算资料。

13.【参考答案】A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投资估算指标及其编制。选项 A 错误,单位工程指标一般以 m2、m、座等单位投资表示;选项 C 错误,单项工程指标包括建筑工程费、安装工程费、设备、工器具及生产家具购置费和可能包含的其他费用;选项 D 错误,建设项目综合指标反映项目总投资,一般以项目的综合生产能力单位投资表示。

造价.png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造价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233网校APP.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