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原创一造《工程计价》易得分点!人料机定额消耗量的计算

2021-09-18 15:54:29

字号
摘要: 本系列辅导文对2021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计价》科目相关计算题进行归纳总结。

✎>>>一级造价工程师各科干货笔记免费阅读

✎>>>一级造价工程师精讲班/高频考点班/案例专项班/考前直播班免费试听

考点一、人工定额消耗量的计算

时间定额和产量定额是人工定额的两种表现形式。根据时间定额可计算出产量定额,时间定额和产量定额互为倒数。

即:

时间定额×产量定额=1

定额时间=工序作业时间+规范时间

(一)工序作业时间

工序作业时间=基本工作时间+辅助工作时间

1.基本工作时间

基本工作时间在必需消耗的工作时间中占的比重最大。

基本工作时间消耗一般应根据计时观察资料来确定。

2.辅助工作时间

辅助工作时间的确定方法与基本工作时间相同。如果在计时观察时不能取得足够的资料,也可采用工时规范或经验数据来确定。

辅助工作时间=工序作业时间×辅助工作时间%

(二)规范时间

规范时间内容包括工序作业时间以外的准备与结束时间、不可避免中断时间以及休息时间。

(三)定额时间

确定的基本工作时间、辅助工作时间、准备与结束工作时间、不可避免中断时间与休息时间之和,就是劳动定额的时间定额。

规范时间=准备与结束工作时间+不可避免的中断时间+休息时间

工序作业时间=基本工作时间+辅助工作时间=基本工作时间/(1-辅助工作时间%)

定额时间=工序作业时间/(1-规范时间%)

【例题】工作日写实法测定的数据显示,完成10m3某现浇混凝土工程需基本作时间8小时,辅助工作时间占工序作业时间的8%,准备与结束工作时间、不可避免的中断时间、体息时间、损失时间分别占工作日的5%、2%、18%、6%。则该混凝土工程的时间定额是(  )工日/10m3。(2019)

A.1.44

B.1.45

C.1.56

D.1.64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基本工作时间8小时转化成工日为1工日,单位:工日/10m3
[ 1 /(1 - 8%)] / (1 - 5% - 2% - 18%)= 1.449 工日/10m3

考点二、材料定额消耗量的计算

合理确定材料消耗定额,必须研究和区分材料在施工过程中的类别。根据材料消耗的性质划分,施工中材料的消耗可分为必须消耗的材料和损失的材料两类性质。根据材料消耗与工程实体的关系划分,施工中的材料则可分为实体材料和非实体材料两类。

确定实体材料的净用量定额和材料损耗定额的计算数据,是通过现场技术测定、试验室试验、现场统计和理论计算法等方法获得。

(1)现场技术测定法(观测法)

(2)实验室试验法

(3)现场统计法

(4)理论计算法

适用:不易产生损耗,且容易确定废料的材料消耗量的计算。

根据施工图和建筑构造要求,用理论计算公式计算出产品的材料净用量。

1)标准砖墙材料用量计算。

每立方米砖墙的用砖数和砌筑砂浆的用量可用下列理论计算公式计算各自的净用量。

用砖数:

image.png

材料的损耗一般以损耗率表示。材料损耗率可以通过观察法或统计法确定。材料损耗率及材料损耗量的计算通常采用以下公式:

image.png

2)块料面层的材料用量计算。

每100m2面层块料数量、灰缝及结合层材料用量公式如下:

image.png

【例题】用于混凝土抹灰砂浆贴200×300瓷砖墙面,灰缝宽5mm,假设瓷砖损耗率为8%,则100㎡瓷砖墙面的瓷砖消耗是(  )。(2019)

A.103.6

B.104.3

C.108

D.108.7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100㎡墙面中瓷砖的净用量:100/[(0.2+0.005)×(0.3+0.005)]×0.2×0.3=1599.36×0.2×0.3 =95.96;瓷砖的消耗:95.96×1.08=103.6

考点三、机械台班定额消耗量的计算

施工机具台班定额消耗量包括机械台班定额消耗量和仪器仪表台班定额消耗量。本篇介绍机械台班定额消耗量的相关计算。

(一)机械1h纯工作正常生产率

指在正常施工组织条件下,具有必须的知识和技能的技术工人操作机械1h的生产率。

(1)循环动作机械

image.png

(2)连续动作机械

image.png

(二)施工机械的时间利用系数

 指机械在一个台班内的净工作时间与工作班延续时间之比。

image.png

(三)施工机械台班定额

image.png

【例题】某出料容量750L的砂浆搅拌机,每一次循环工作中,运料、装料、搅拌、 卸料、中断需要的时间分别为150s、40s、250s、50s、40s,运料和其他时间的交叠时间为50s,机械利用系数为0.8。该机械的台班产量定额为(   )m3/台班。(2016)

A.29.79

B.32.60

C.36.00

D.39.27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 一次循环的正常延续时间=150+40+250+50+40-50=480s
每一小时循环次数=3600/480=7.5(次)
1h正常生产率=7.5×750=5.625(m3
产量定额=5.625×8×0.8=36.00(m3/台班)

2021年一级造价工程师精品课程让你取证无忧
   三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报名>>>

233网校《2021年一造干货笔记》,通过表格的形式,将重要考点总结、串联,明确学科核心知识点,助力大家备战2021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针对零基础,理论及实战经验均匮乏的考生,2021年一级造价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已来袭!3大阶段稳步锁分,专为通关考试而设计,完善且科学的授课体系,为您的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保驾护航~

3大阶段

班级

内容

基础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

分析入门知识>>>

教材精讲班

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专题班

针对性强化重难点内容

强化阶段

习题班

解析经典习题、掌握答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串讲章节得分要点>>>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

剖析2套内部试题

真题解析班

深度掌握高频出题点>>>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