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2021年一级造价师考试《建设工程计价》预习题51-60

来源:233网校 2020-12-04 15:19:16 字号

2021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备考战役已经打响,很多小伙伴已经在前进的路上了。出题都是以教材为核心的,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多做题、多做题的过程。233网校一级造价工程师频道(https://www.233.com/zaojia/)为大家抽取了2021年一级造价师考试《建设工程计价》预习题,希望大家都顺利通过考试。

2021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我的资料包】,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一级造价工程师章节题、全真卷

2021年一级造价师考试《建设工程计价》预习题41-60

51、在确定材料消耗量的基本方法中,( )不能作为确定材料净用量定额和材料损耗定额的依据,只能作为编制定额的辅助性方法使用。

A.现场技术测定法

B.实验室试验法

C.现场统计法

D.理论计算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确定材料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现场统计法比较简单易行,但也有缺陷:一是该方法一般只能确定材料总消耗量,不能确定净用量和损耗量;二是其准确程度受到统计资料和实际使用材料的影响。因而其不能作为确定材料净用量定额和材料损耗定额的依据,只能作为编制定额的辅助性方法使用。参见教材P64

52、在钢筋混凝土柱浇筑的施工中,所用下列材料属于形成工程直接性材料的是( )。

A.爆破所需的雷管

B.水泥砂浆

C.混凝土模板

D.脚手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确定材料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实体材料,是指直接构成工程实体的材料。它包括工程直接性材料和辅助材料。工程直接性材料主要是指一次性消耗、直接用于工程上构成建筑物或结构本体的材料,如钢筋混凝土柱中的钢筋、水泥、砂、碎石等;辅助性材料主要是指虽也是施工过程中所必须,却并不构成建筑物或结构本体的材料。如土石方爆破工程中所需的炸药、引信、雷管等。主要材料用量大,辅助材料用量少。参见教材P64。

53、关于材料消耗的性质及确定材料消耗量的基本方法,下列说法准确的是( )。

A.理论计算法适用于确定材料净用量

B.必须消耗的材料量是指材料的净用量

C.土石方爆破工程所需的炸药、雷管、引信属于非实体材料

D.现场统计法主要适用于确定材料损耗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确定材料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选项B错误,必须消耗的材料属于施工正常消耗,是确定材料消耗定额的基本数据。其中:直接用于建筑和安装工程的材料,编制材料净用量定额;不可避免的施工废料和材料损耗,编制材料损耗定额。选项C错误,土石方爆破工程所需的炸药、雷管、引信属于实体材料中的辅助材料。选项D错误,现场统计法一般只能确定材料总消耗量,不能确定净用量和损耗量。参见教材P64。

54、用于混凝土抹灰砂浆贴200×300瓷砖墙面,灰缝宽5mm,假设瓷砖损耗率为8%,则100m2瓷砖墙面的瓷砖消耗量是( )m2。

A.103.6

B.104.3

C.108

D.108.7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确定材料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每100m2瓷砖墙面中瓷砖的净用量=100/[(0.2+0.005)×(0.3+0.005)]=1599.36(块),1599.36×(0.2×0.3)×(1+8%)=103.6m2。参见教材P65。

55、若完成1m3墙体砌筑工作的基本工时为0.5工日,辅助工作时间占工序作业时间的4%。准备与结束工作时间、不可避免的中断时间、休息时间分别占工作时间的6%、3%、和12%,则该工程时间定额为( )工日/ m3。

A.0.581

B.0.608

C.0.629

D.0.659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确定人工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工序作业时间=0.5/(1-4%)=0.521(工日/m3),时间定额=0.521/(1-6%-3%-12%)=0.659(工日/m3)。参见教材P63。

56、已知某挖土机挖土的一次正常循环工作时间是2min,每循环工作一次挖土0.5m3,工作班的延续时间为8h,机械时间利用系数为0.8,则其台班产量定额为( )m3/台班。

A.96

B.120

C.150

D.3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确定机具台班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1h循环次数=60/2=30(次);1h纯工作生产率=30×0.5=15(m3);机械的台班产量定额=15×8×0.8=96(m3/台班)。参见教材P66

57、确定施工机械台班定额消耗量前需计算机械时间利用系数,其计算公式正确的是( )。

A.机械时间利用系数=机械纯工作1h正常生产率×工作班纯工作时间

B.机械时间利用系数=1/机械台班产量定额

C.机械时间利用系数=机械在一个工作班内纯工作时间/(一个工作班延续时间(8h))

D.机械时间利用系数=(一个工作班延续时间(8h))/机械在一个工作班内纯工作时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确定机具台班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机械时间利用系数=机械在一个工作班内纯工作时间/一个工作班延续时间(8h)。参见教材P66。

58、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对超额劳动和增收节支支付给个人的劳动报酬,属于人工日工资单价中的( )。

A.基本工资

B.奖金

C.津贴补贴

D.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人工日工资单价的组成和确定方法。奖金是指对超额劳动和增收节支支付给个人的劳动报酬,如节约奖、劳动竞赛奖等。参见教材P67。

59、工程造价管理机构确定人工日工资单价的途径不包括( )。

A.市场调查

B.企业发展水平

C.根据工程项目的技术要求

D.参考实物工程量人工单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人工日工资单价的组成和确定方法。工程造价管理机构确定日工资单价应根据工程项目的技术要求,通过市场调查并参考实物的工程量人工单价综合分析确定。参见教材P67。

60、在施工过程中,工序的特点是( )。

A.劳动者、劳动对象、劳动工具均不变

B.劳动者、劳动对象不变,劳动工具变换

C.劳动对象、劳动工具不变,劳动者变化

D.劳动者、劳动对象、劳动工具均变换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过程及其分类。工序的特点是劳动者、劳动对象和使用的劳动工具均不变。参见教材P54

一级造价师备考资料下载>

造价热点关注:

历年一级造价工程师真题及答案

一级造价工程师报考答疑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造价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233网校APP.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