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原创一造《案例(公路)》学霸笔记:桥梁篇经典例题答题总结

2022-09-29 10:26:12

字号
摘要: 一造《案例(公路)》关于桥梁的考点是每年常考的考点,掌握好这一类题的答题技巧,能为考试加不少分哦!

一造《案例(公路)》关于桥梁的考点是每年常考的考点,本文是对这一考点的答题要点总结,建议收藏,掌握好这一类题的答题技巧,能为考试加不少分哦!

听赵亮平老师讲桥梁篇经典例题,快速掌握答题技巧↓↓↓

学霸视频
经典例题

某高速公路上的一座大桥工程,大桥左、右幅的孔数、孔径组合分别为5×40mT梁和6×40mT梁,左、右幅的全长分别为209m和247m,单幅宽度均为12.5m。该桥梁基础均为钻孔灌注桩,桥台桩基单幅为4根(均为长30m、桩径1.3m);桥墩桩基础单幅为3根(均为长38m、桩径2.5m);桥梁墩、台单幅承台尺寸均为10m×5m×2m,承台底面与地面线标高相同;桥台承台无封底混凝土,桥墩承台设1m厚C25封底混凝土;桩基C25混凝土、承台C30混凝土,配筋率均为100kg/m³(均为带肋钢筋),桩基检测管全桥总用量13.5t;桥台设置于岸上旱地,各桥墩均在水中,施工水位均为+4.0m(不考虑湖水、洪水、浪溅、涌水等)。

该桥钻孔揭示的地层资料自地面线向下依次为:桥台:2m粉砂土、8m砂砾、10m砾石、18m软石、其下为次坚石(各桥台相同);桥墩:1.5m粉砂土、6m砂砾、10m砾石、18m软石、其下为次坚石(各墩相同)。根据地区经验,桩基成孔适宜采用回旋钻机施工,钢护筒宜分别高出陆地地面0.3m,高出施工水位1.5m,埋入砂砾层内2m。

根据地方环保部门要求,水中基础均需采用钢套箱辅助工程施工,钢套箱按150kg/m²计,高出施工水位0.5m,入土深度1.5m,不考虑河床清淤。混凝土均要求采用集中拌和,泵送浇注。桩基工作平台已由业主于前期招标完成。

问题:

1、请根据上述资料计算该桥梁基础工程施工所涉及工程内容的相应数量,写出必要的计算式。

2、请依据《公路工程预算定额》(2018版),按给定表格格式编制该桥梁基础工程的全部预算数据,并写明工程细目名称(不考虑混凝土拌和及运输)。

【答案】

1、(1)桥台桩基

①桥台桩基护筒长度=2m(砂土层)+2m(砂砾层)+0.3m(高出地面)=4.3m;

②桥台桩基护筒重量(干处埋设)=4.3×16×(0.390+(0.568-0.390)÷3)=30.914t;

注意:1.3m桩径钢护筒单位质量内插计算。

③桩基成孔:粉砂土:2×16=32m;砂砾:8×16=128m;砾石:10×16=160m;软石:(30-2-8-10)×16=160m。

桥台桩基混凝土=π×1.3²÷4×30×16=637.1m³

总结:当设计提供不出钢护筒的质量时,可参考下表的质量进行计算,桩径不同时可内插计算。题干没有给出单位长度的护筒重量,此处需要自己计算护筒重量,需要记住以下数值

1.png


(2)桥墩桩基

①墩桩基护筒长度=1.5m(砂土层)+2m(砂砾层)+4m(水深)+1.5m(高出施工水位)=9m;

②桥墩桩基护筒质量(水中埋设)=9×(3×4+3×5)×1.504=365.472t;

③桥墩桩基成孔:

粉砂土:1.5×27=40.5m;

砂砾:6×27=162m;

砾石:10×27=270m;

软石:18×27=486m;

次坚石:(38-1.5-6-10-18)×27=67.5m。

④桥墩桩基混凝土= π×2.5²÷4×38×27=5036.4m³

总结:虽然桥墩基桩长38m,但护筒顶面至地面5.5m,成孔深度为43.5m,应套用孔深60m以内定额,不应套用孔深40m以内定额。

(3)承台

①承台混凝土(桥墩设钢套箱,应适用无底模定额)=10×5×2×(6+7)=1300m³

②承台封底混凝土

=10×5×1×9-π×2.5²÷4×1×3×9=317.5m³

③承台钢套箱=(10+5)×2×6×0.15×9=243t

总结:钢套箱质量计算按照承台尺寸计算表面积。

由于承台钢套箱需要入土1.5m,故套用无底模定额。

(4)钢筋

①桩基钢筋=(637.1+5036.4)×0.1=567.35t。

②承台钢筋=1300×0.1=130t。

总结:钢筋计算的需要考虑调整钢筋比例。

2、该大桥基础工程的预算基础数据表如下:

2.jpg3.jpg

答题要点总结

1、桥台桩基钻孔:当设计桩径与定额采用桩径不同时,需按系数调整,调整系数如下(需要记忆),题干说明是采用回旋钻,直径1.3m,所以套用桩径150cm以内定额,调整系数为0.94。

4.png

2、桥段桩基钻孔:需要注意水中定额孔深套用的是孔深60m以内定额;

在河滩、水中采用围堰筑岛方法施工或搭设的便桥与工作平台相连时,应采用陆地上成孔定额计算,题干并未提到有便桥与工作平台相连,故套用水中平台钻孔定额。

3、注意桩基钢筋与承台钢筋需调整钢筋比例,因为定额里面钢筋比例较难记住,考试答题时不管定额里面钢筋比例为多少,都可以统一书写需要调整为多少。

4、注意混凝土定额需要调整强度等级,因为定额里面强度等级较难记住,考试答题时不管定额里面混凝土强度等级为多少,都可以统一书写需要调整为多少。

5、注意不漏记桩基检测管与承台封底混凝土定额。

6、注意不要填错定额单位,填写工程数量时注意不要出错。

2022年造价好课推荐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备考冲刺关键期,时间紧迫,老师带你只学重点,30小时学懂一科,班主任1v1督学,定制学习计划大咖级老师授课,考点、考题把握精准,听练问结合,加速锁分!

233网校老师带你只学重点、练好题,全程伴学过关!>>

临考班.jpg

一造APP: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或者点击下载APP,免费刷题、考试消息实时推送!

APP下载.png

资料领取>>历年真题/考情分析/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0元包邮领书

题库活动>>【答题闯关赢高级题库会员】【章节知识点打卡】【

精品推荐>>【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科全新干货笔记】【0元领精品好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