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教你方法抓住执业药师中医辨证关键词,学会稳拿高分

作者:233网校 2019-08-23 11:22:00 字号
本文导航
1.不寐2.胃痛3.泄泻

中医辩证在《中药综》考试中分值占了近三分之一,足见其重要性。其中又以内科辩证为重要考点。辩证的难点在于分析病症,得其证,再对应证得其治法,然后选用合适的方剂或中成药。可以将此看作一个严谨的逻辑推理过程,头脑清晰的中医可以迅速完成从辩到治的过程。

内科辩证考试时病症多,占的分值高,不得要领的考友看着都会头晕眼花。但当你做题做的多了就会发现,主要症状反反复复就那么几个,根据辩证公式抓住关键词,那你就是抓住分数了。

热证=咽痛、舌红、苔黄、口渴、小便短赤、数脉;

寒证=无汗、流清涕、痰稀白、口不渴、肢体酸痛、苔白、脉紧;

气滞=胀闷疼痛;

血虚=面色苍白或萎黄、唇色淡白、心悸失眠,舌质淡,脉细;

阴虚=五心烦热、盗汗、舌红少苔、脉细数无力;

肝郁=情志抑郁,胁肋胀痛,胸闷不舒,善太息,脉弦;

食积=不消化食物,嗳腐吞酸;

脾气虚=食纳减少,食后作胀,小便不利,大便溏泻,身倦无力、面色萎黄、舌质淡嫩、苔白、脉缓弱。

1.不寐

肝气郁结不寐,情志变化则加重,平时情志抑郁,胁肋胀痛, 暧气时作,或胸闷善太息,舌苔薄白,脉弦方剂:柴胡疏肝散
中成药:解郁安神颗粒、解郁丸
阴血亏虚不寐,健忘,心悸怔忡,虚烦不安,甚则盗汗、梦遗等,舌偏谈,苔薄少,脉细或细数方剂:天王补心丹
中成药:天王补心丸、养血安神丸

解读:“脉弦”为肝胆病症,加上“情志抑郁,胁肋胀痛”,辩证其为肝郁,治当疏肝解郁;方剂用柴胡疏肝散,中成药解郁安神颗粒与解郁丸,药中均带有解郁或者疏肝。

“心悸”、“舌偏谈”均为血虚症状,“盗汗”、“脉细或细数”为阴虚症状,综上可诊断为阴血亏虚,治当滋阴养血;因“不寐、健忘、心悸怔忡,虚烦不安”均为心的病症,故方剂可选用天王补心丹,中成药选用天王补心丸和养血安神丸。

【2016年真题】35.某女,48岁。夜不能寐,虚烦不安,健忘,盗汗,舌红少苔,脉细数。应采用的治法是()

A.健脾养心

B.疏肝解郁

C.清心泻火

D.滋阴养血

E.益气养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盗汗,舌红少苔”为阴虚症状,治当滋阴;根据排除法,D为正确选项。

2.胃痛

寒凝气滞胃痛暴作,喜温恶寒,得温痛减,口和不渴或吐清水,舌淡,苔薄白,脉弦紧方剂:良附丸
中成药:良附丸
肝胃郁热胃脘灼痛,痛势急迫,烦躁易怒,泛酸嘈杂,口干口苦。舌红苔黄,脉弦或弦数方剂:丹栀逍遥散合左金丸
中成药:加味左金丸、左金丸、胃逆康胶囊

解读:“口和不渴”、“喜温恶寒”均为寒证,“胃痛”为气滞,综上可诊断为寒凝气滞,胃病的寒凝气滞,治当温中散寒,和胃止痛。方剂和中成药均选用良附丸。

“烦躁易怒”、“口苦”为肝病,“口干”、“舌红苔黄”为热证,“胃脘灼痛”为胃病,综合起来可辩证为肝胃郁热,治当疏肝泄热,和胃止痛。方剂和中成药均带左金丸,另外中成药还可以胃逆康胶囊。

【2017】10.某女,48岁。平素喜食辛辣,烦燥易怒,近来胃脘灼痛,泛酸嘈杂,口干口苦。舌红苔薄黄,脉弦数。治宜选用的中成药是()

A.加味左金丸

B.沉香舒气丸

C.附子理中丸

D.枳实导滞丸

E.香砂养胃丸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以上症状为肝胃郁热,治当疏肝泄热,和胃止痛。中成药可左金丸选用加味左金丸、左金丸、胃逆康胶囊。

3.泄泻

食伤肠胃腹痛肠鸣,泻下粪便臭如败卵,泻后痛减,泻下伴有不消化食物,脘腹胀满,嗳腐吞酸,不思饮食。舌苔垢浊或厚腻,脉滑方剂:保和丸
中成药:保和丸、加味保和丸
脾胃气虚大便时溏时泻,水谷不化,迁延反复,食少,食后脘闷不适,稍进油腻之物则便次明显增多,面色萎黄,肢倦乏力。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弱方剂:参苓白术散
中成药:开胃健脾丸、参苓白术散、健脾丸、涩肠止泻散

解读:“粪便臭如败卵”、“不消化食物,嗳腐吞酸”为食积,此类症状均为肠胃被食所伤,治当消食导滞,方剂和中成药均选用保和丸。胃肠积滞、食伤、食积均可选用保和丸。

“大便时溏时泻”、“面色萎黄,肢倦乏力”均为脾气虚的症状,治当健脾益气,化湿止泻。方剂和中成药均可选用参苓白术散,中成药还可用开胃健脾丸、健脾丸、涩肠止泻散,涩肠止泻散为收涩药,收涩药只能收虚证。

【2018年真题】77.脾胃虚弱泄泻的临床特点是( )

A.腹泻肠鸣,粪便臭如败卵,夹有不消化食物息

B.黎明之前,肠鸣腹痛,泻后则安,腰膝酸软

C.泄泻腹痛,粪色黄褐,肛门灼热,烦热口渴

D.大便溏泻,水谷不化,面色萎黄,食少倦怠

E.紧张之时,腹痛欲便,便后痛减,时时叹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脾气虚的典型症状为“大便溏泻,面色萎黄,食少倦怠”。

学习推荐:

教你方法轻松掌握《中药综》大分值章节(二)

执业药师中药药剂重难点解读(二):注射剂

执业药师考试题库新增更新[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kaodian .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