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2执业药师《中药综》精选试题:头痛

来源:233网校 2022-06-29 09:33:22 字号

执业药师黄金考点】【】【】【组队打卡做题

1、刘某,女,21岁。近日气候骤冷,调摄不慎,出现恶风畏寒,头痛时作,痛连项背,受风尤剧,舌苔薄白,脉浮紧。证属

A.血虚头痛

B.风寒头痛

C.风热头痛

D.肝阳头痛

E.瘀血头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头痛的基本证型风寒头痛。根据患者出现头痛时作,痛连项背,常有拘急收紧感,伴恶风畏寒,受风尤剧,口不渴。舌苔薄白,脉浮'紧的症状。可推导出证属风寒头痛。
插入模块

2、头昏胀痛,两侧为重,心烦易怒,夜寐不宁,口苦面红,胁痛,舌红苔黄,脉弦数。

A. 天麻钩藤饮

B. 半夏白术天麻汤

C. 通窍活血汤

D. 龙胆泻肝汤

E. 芎芷石膏汤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头痛辨证论治。头昏胀痛,两侧为重,心烦易怒,夜寐不宁,口苦面红,或兼胁痛,舌红苔黄,脉弦数,证属肝阳头痛,方剂应用为天麻钩藤饮。

3、某男,40岁。头胀痛如裂,发热恶风,口渴欲饮,面红目赤,便秘溲黄,舌红替黄,脉浮数。宜选用的方剂为

A.川芎茶调散

B.芎芷石膏汤

C.天麻钩藤饮

D.加味四物汤

E.通窍活血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风热头痛的辨证论治。风热头痛症见头痛而胀,甚则头痛如裂,发热或恶风,口渴欲饮,面红目赤,或便秘溲黄。舌尖红,苔黄,脉浮数。治宜疏风清热和络。宜选用的方剂为芎芷石膏汤。川芎茶调散用于治疗风寒头痛。天麻钩藤饮用于治疗肝阳头痛。加味四物汤用于治疗血虚头痛。通窍活血汤用于治疗瘀血头痛。

4、外感风寒头痛,宜选用的方剂是

A. 芎芷石膏汤

B. 羌活胜湿汤

C. 荆防败毒散

D. 川芎茶调散

E. 通窍活血汤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风寒头痛的主治方剂。风寒头痛的方剂应用为川I芎茶调散。

热门推荐:

报名相关:】【执业药师报考备考百问百答】【备考资料

刷题推荐:】【答题闯关赢奖品】【0元包邮送最新版教辅

2022年执业药师至尊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考点一本通》,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