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综》试题每日一练(6.28)

来源:中药学综合模拟试题 2019年6月28日 字号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试题

每日一练(6.28)下载App在线做题

综合分析选择题

[1—2]

患者,女,25岁。口舌生疮,心烦失眠,小便黄赤,尿道灼热涩痛,口渴,舌红无苔,脉数。

1.其病位在

A.心、脾

B.小肠

C.膀胱

D.心、小肠

E.肾、膀胱

2.利小便即所以实大便治法的依据是

A.脾主运化水液

B.小肠泌别清浊

C.肾主二便

D.膀胱贮尿排尿

E.肺主通调水道

[3—4]

患者,男,57岁。平日心悸怔忡,神疲乏力,今晨突然心胸剧痛,四肢厥冷,冷汗淋漓,面色苍白,呼吸微弱,唇舌青紫,脉微欲绝。

3.该患者属

A.心阳虚证

B.寒凝心脉证

C.心气虚证

D.痰瘀痹阻证

E.心阳虚脱证

4.舌色青紫多因何所致

A.阴寒内盛

B.邪热炽盛

C.阴液两伤

D.血气壅滞不畅

E.气血不足

参考解析:

1.解析:心与小肠互相影响传变,如心火炽盛,可以循经下移于小肠,引起小肠泌别清浊的功能失常,出现小便短赤、灼热疼痛甚或尿血等症,此即心火下移于小肠。反之,小肠有热,也可循经上扰于心,出现心烦、口舌生疮等症。故答案选D。

2.解析:小肠泌别清浊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食糜经过小肠消化,分别(泌别)为水谷精微和食物残渣两个部分;二是将清者即水谷精微吸收,并将浊者即食物残渣传输于大肠;三是小肠在吸收水谷精微的同时,也吸收了大量的水液,使无用的水液渗入了膀胱,故称小肠主液。故答案选B。

3.解析:心气虚与心阳虚的共有症状为心悸,气短,自汗,活动或劳累后加重。心气虚的临床表现,除上述共有症状外,兼见面色㿠白、体倦乏力、舌质淡、舌体胖嫩,苔白,脉虚。故排除C。心阳虚证的临床表现,除上述共有症状外,兼见形寒肢冷、心胸憋闷、面色苍白,舌淡或紫暗脉细弱或结代。故排除A。如出现心阳虚脱,除有心阳虚的症状外,兼见大汗淋漓、四肢厥冷、口唇青紫、呼吸微弱,脉微欲绝。故答案为E。寒凝心脉的临床表现为胸痛彻背,感寒痛甚,胸闷气短,心悸,形寒肢冷,面白,舌苔白,脉沉迟或沉紧。故排除B。痰瘀痹阻的 临床表现为胸闷痛如窒,痛有定处,形体肥胖,肢体沉重,纳呆痰多,舌色暗,苔浊腻,脉滑,或有结代。故排除D。故答案为E。

4.解析:望舌质对于诊查脏腑精气盛衰存亡,判断疾病预后转归,具有重要意义。望舌质,主要是察其颜色、形态的异常。舌见紫色,主病有寒热之分,淡紫或青紫湿润,多因阴寒内盛、血脉壅滞所致。故答案为A。

执业药师考试:

2019执业药师考试历年各章节分值分布

2015-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下载

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备考锦囊:2019年执业药师实力取证,233网校专业备考指导,送高含金量习题册+考前三次模拟+专题班,助力一次过4科。立即查看>>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