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综》试题每日一练(6.15)

来源:中药学综合模拟试题 2019年6月15日 字号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试题

每日一练(6.15)下载App在线做题

1.妊娠慎用的中成药是

A.六味地黄丸

B.牛黄上清丸

C.香砂养胃丸

D.天王补心丸

E.九味羌活丸

2.处方写番木鳖,应付

A.马钱子

B.土鳖虫

C.番泻叶

D.海南子

E.木鳖子

3.滋补药物宜

A.饭前服用

B.饭中服用

C.饭后服用

D.清晨服用

E.随时服用

4.服用四神丸,宜用的“药引”是

A.黄酒

B.姜汤

C.盐水

D.米汤

E.清茶

5.医疗机构供应和调配毒性中药时,每次处方剂量不得超过

A.1日极量

B.2日极量

C.3日极量

D.4日极量

E.5日极量

参考解析:

1.解析:《中国药典》收载的妊娠慎用的中成药有:十香止痛丸、三妙丸、三黄片、万氏牛黄清心丸、万应胶囊、万应锭、山玫胶囊、川芎茶调丸(散、片、颗粒)、女金丸、马应龙八宝眼膏、马应龙麝香痔疮膏、天麻丸、木瓜分气丸、木香顺气丸、五虎散、少林风湿跌打膏、牛黄上清丸等。其余选项均不属于妊娠慎用药,故答案选B。

2.解析:马钱子的别名有番木鳖、马前、马前子。B项土鳖虫的别名有地鳖虫、蜇虫、地鳖。其余选项均不符合题意,故答案选A。

3.解析:一般药物宜于饭后服,滋补药宜饭前服,驱虫和泻下药宜空腹服,安眠药宜睡前服,抗疟药宜在发作前1~2小时服用,健胃药和对胃肠刺激性较大的药物宜饭后服。故答案选A。

4.解析:四神丸、更衣丸用米汤送服,取其保护胃气,故答案选D。黄酒具有温通经络、活血散瘀的作用,跌打丸、七厘散等可用黄酒送服。藿香正气丸、附子理中丸可用姜汤送服,以增强散寒、温胃止呕的作用。六味地黄丸、大补阴丸可用淡盐水送服,以引药人肾。川芎茶调散可用清茶送服,取其清热之效。

5.解析:调配含有毒性中药饮品的处方,每次处方剂量不得超过二日极量。如在审方时对处方有疑问,必须经处方医生重新审定后方可调配。处方保存两年备查。对处方未注明“生用”的,应给付炮制品,不属于毒性饮片处方。故答案选B。

点击注册,领取药师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执业药师考试:最新发布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备考锦囊:2019年执业药师实力取证,名师报名指导,送高含金量习题册+考前三次模拟+专题班,助力一次过4科。立即查看>>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