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3执业药师《西药一》精选试题:体内药物检测

来源:233网校 2023-01-16 09:42:17 字号

1、临床心血管治疗药物检测中,其药物浓度与作用器官中药物浓度相关性最大的生物样本是

A. 血浆

B. 唾液

C. 尿液

D. 汗液

E. 胆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体内药物检测。测定药物浓度时,因血液中药物浓度高于其他体液,所以最常采用的生物样本是血样。血样包括全血、血浆、血清。全血含有红细胞、白细胞等,不方便测试,故除特殊说明外,一般的血样使用血浆、血清。血浆含有抗凝剂,比血清分离快,一般采用血浆(除非抗凝剂对测定有影响);抗凝剂对测定有影响的,则须采用血清测试药物浓度。

2、基于抗体与抗原或半抗原之间的高选择性竞争反应而建立的体内分析方法是

A. 色谱分析法

B. 光谱分析法

C. 免疫分析法

D. 化学分析法

E. 物理分析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生物样品测定法。免疫分析法是基于抗体与抗原或半抗原之间的高选择性反应而建立起来的一种生物化学分析法。具有很高的选择性和很低的检出限,可以应用于测定各种抗原、半抗原或抗体。

3、【多项选择题】生物等效性评价常用的统计分析方法有

A. 方差分析

B. 双向单侧t检验

C. AUC0→72

D. 卡方检验

E. 计算90%置信区间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为了判断受试制剂和参比制剂是否生物等效,需要对药代动力学参数中的AUC0→72、Cmax、Tmax进行等效性判断,釆用方差分析进行显著性检验,然后用双向单侧t检验和计算90%置信区间的统计分析方法进行评价。

4、【多项选择题】体内药物检测常用的生物样品包括

A. 全血

B. 血浆

C. 血清

D. 唾液

E. 尿液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体内药物检测。最为常用的生物样本是血液,即血样,因为它能较为准确地反映药物在体内的状况,血样包括全血、血浆、血清。尿液因为含有丰富的药物代谢物及较高的药物浓度,也常用于药物代谢物研究或难以使用血样测定的药动学研究。

执业药师备考资料包下载>>

热门推荐:

参与执业药师答题闯关,赢取备考好礼>>

考点集训打卡,每天攻克一个高频考点>>

60s速记必背考点,稳拿重难点关键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