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18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重点:胰岛素

来源:药学知识二学习笔记 2018年9月14日 字号

胰岛素的作用特点

胰岛素可增加葡萄糖的利用,能加速葡萄糖的无氧酵解和有氧氧化,促进肝糖原和肌糖原的合成和贮存,抑制糖原分解和糖异生,因而能使血糖降低。此外,还能促进脂肪的合成,抑制脂肪分解,使酮体生成减少,纠正酮症酸血症的各种症状。能促进蛋白质的合成,抑制蛋白质分解。胰岛素和葡萄糖合用时,还可促使钾从细胞外液进入组织细胞内。胰岛素主要用于糖尿病,特别是1型糖尿病的治疗,可用于纠正细胞内缺钾。

根据胰岛素作用时间分类(2016年B型题,2017年B型题,共4分)

胰岛素典型不良反应、禁忌症、药物相互作用

(一)典型不良反应

1.常见低血糖反应,一般于注射后发生,首先出现心慌、出汗,并有面色苍白、饥饿感、虚弱、言语障碍、运动失调、甚至昏迷。

2.过敏反应表现有荨麻疹、紫癜、低血压、血管神经性水肿,支气管痉挛甚至过敏性休克或死亡。

3.局部反应表现为注射部位红肿、灼热、瘙痒、皮疹、水疱或皮下硬结。

4.使用纯度不高的动物胰岛素易出现注射部位皮下脂肪萎缩。

5.反复在同一部位注射,可刺激局部脂肪增生,因而一次注射需要改换不同部位。

6.临床上胰岛素抵抗的诊断指标为糖尿病者 1 日的胰岛素需要量大于 2U/kg(如体重 50kg,则 1 日的注射量超过 IOOU)

(二)禁忌证

1.对胰岛素过敏者和低血糖者禁用。

2.肝硬化、溶血性黄疸、胰腺炎、肾炎等患者禁用精蛋白锌胰岛素、门冬胰岛素等。

3.对鱼精蛋白过敏者禁用精蛋白锌胰岛素和低精蛋白锌胰岛素。

(三)药物相互作用

1.口服降血糖药与胰岛素有协同作用。

2.肾上腺皮质激素、甲状腺素、生长激素能升高血糖,合用时能对抗胰岛素的降血糖作用。

3.β受体阻断剂可阻断肾上腺素的升高血糖反应,与胰岛素合用时,要注意调整剂量,否则易引起低血糖。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