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17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考点速记:抗心力衰竭药

来源:药学知识二学习笔记 2017年9月11日 字号

下载233网校app做冲刺试题,考后对真题答案

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于10月14日、15日开考!在考前冲刺阶段本文再整理《药学专业知识二》各章给大家,方便考生们快速记忆!王何伟老师“自创记忆法”>>

抗心力衰竭药的分类及作用特点

抗心力衰竭药物相互作用

1.地高辛与胺碘酮合用血清地高辛浓度增加70%—100%.剂量应减半。

2.由于噻嗪类和袢利尿剂可以引起低钾血症和低镁血症,会增加洋地黄中毒的危险,应监测并及时纠正电解质紊乱。

3.地高辛可在肠道内寄生的迟缓真杆菌的作用下转化为无强心作用的双氢地高辛和双氢地高辛苷元,约有10%地高辛使用者主要以该种方式代谢地高辛。而口服红霉素、克拉霉素和四环素等抗菌药物减少地高辛的转化,生物利用度和血清药物浓度增加。

4.普罗帕酮可减少地高辛的肾脏以及肾脏外的清除率,导致血清地高辛浓度增加30%~40%.因此,合用时地高辛需减量。

5.螺内酯与地高辛合用可使后者的血浆药物浓度增加25%以上。具体作用机制复杂,可能与降低地高辛的肾和非肾脏清除率,减少地高辛的分布容积等有关。

6.维拉帕米可抑制地高辛的转运蛋白,导致地高辛的肾和非肾脏清除率降低,血清地高辛浓度增加70%~100%.合用时需监测本品血浆浓度,并按需要酌情调整,剂量减半;或选用其他钙通道阻滞剂。

7.洋地黄化时静脉应用硫酸镁可发生心脏传导阻滞,尤其是同时静脉注射钙盐时。

8.环孢素可使地高辛的血浆浓度增加而致中毒。

点击查看: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药学专业知识二》考点速记汇总

2017年执业药师取证班锁定核心考点,考前押题资料,不过免费重学,马上试听!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