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17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考点速记:抗心绞痛药物分类

来源:药学知识二学习笔记 2017年9月7日 字号

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于10月14日、15日开考!在考前冲刺阶段本文再整理《药学专业知识二》各章给大家,方便考生们快速记忆!核心考点攻破速提分>>

抗心绞痛药物的分类

【心绞痛的药物治疗原则】

(1)扩张冠状血管,增加冠脉供血从而增加心肌供氧;

(2)扩张周围血管,减轻心脏前后负荷,减慢心率,抑制心肌收缩力,从而减少心肌耗氧;

(3)有效调整血脂,防止血栓形成

(4)尽快终止发作,预防心绞痛再发

(5)积极控制冠心病危险因素,防止动脉粥样硬化进展。

【抗心绞痛药用药监护方法】


(一)合理使用各种剂型

硝酸甘油除常用的片剂供舌下含服外,还有气雾剂舌下喷雾,作用方式更快。注射液做静脉滴注,起效快且可维持稳定血浆药物浓度。

(二)防止耐药现象的发生(环球医学网整理抗心绞痛药用药监护方法之防止耐药现象的发生)

硝酸酯耐药现象是困扰其临床使用的最主要问题,克服耐药性常采用如下偏离心脏给药方法:

(1)小剂量、间断使用静脉滴注硝酸甘油及硝酸山梨酯,每日提供8—12h的无药期。

(2)硝酸酯类药舌下含服或喷雾、帖敷持续应用须有一个为时12h以上的间歇期,每日使用12h硝酸甘油透皮贴剂后及时撤除。

(3)口服硝酸酯,保证8-12h的无硝酸酯浓度期或低硝酸酯浓度期。

(4)长期连续注射应采用低剂量维持疗效,静脉滴注给药连续超过24h者应间隔一定时间给予。

(5)产生耐药的患者使用巯基供体类药(环球医学网整理抗心绞痛药用药监护方法之防止耐药现象的发生)、β受体阻断剂、他汀类、ACEI或ARB以及肼苯哒嗪等药可能对预防耐药现象有益,同时其又多是改善冠心病和心力衰竭预后的重要药物,因此在临床可能的情况下提倡联合使用。

相关推荐:

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各科目章节分值及命题趋势

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药学专业知识二》冲刺试题

通关课程:2017年执业药师取证班名师锁定四科核心考点,送考前押题资料,不过免费重学,马上试听冲刺!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