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药事管理与法规(91-100)

来源:药事管理与法规历年真题 2020年11月14日 字号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药事管理与法规》科目已发布,考生们可以进入执业药师考试题库进行在线估分!进入做题>>

扫码进小程序,快速估分刷真题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

2020年执业药师真题解析版PDF下载

《药事管理与法规》真题解析班免费开放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药事管理与法规(91-100)

三、 综合分析选择题 (每题1分,共20题,共20分,题目分为若干组,每组题目基于同一个临床情景病例、实例或案例的背景信息逐题展开。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一)

2020年1月,某医疗机构医师向某门诊患者开具一种口服给药的非限制使用级抗菌药物,用药后患者出现严重剥脱性皮炎,经全力救治,患者病情逐渐好转。患者家属认为是医疗事故,向法院起诉要求赔偿,经鉴定,该药品质量合格,用药方案符合规范,该医疗机构治疗和处置适当,患者的严重剥脱性皮炎系用药所致罕见药品不良反应,且药品说明书未记载,相关文献中只有个案报道。

91.关于该药品不良反应的说法。正确的是()

A.该药品不良反应不属于药品不良事件

B.该药品不良反应应定性为新的药品不良反应

C.除该患者主治医师外,其他医务人员不得报告该药品不良反应

D.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尽快与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开展相关调查工作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药品不良反应的界定。药品说明书中未载明的不良反应应当属于新的药品不良反应。故91题选B。

92.医疗机构报告该药品不良反应的时限应为()

A.15日内

B.1日内

C.5日内

D.10日内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考查药品不良反应的时限。新的或严重的药品不良反应应于发现之日起15日内上报。

93.该医疗机构对该药品的处理,正确的是

A.该医疗机构不得继续在门诊使用该药品

B.必须由具有相应抗菌药物处方权的医师严格掌握用药指征后,可继续使用该药品

C.住院患者使用该药品时,必须由专职人员监测该药品的不良反应

D.必须由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医师开具处方后,可使用该药品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抗菌药物处方权。药物属于非限制使用级抗菌药物,必须由具有相应抗菌药物处方权的医师开具处方,医师严格掌握用药指征后,可继续使用该药品,故选B。

(二)

甲是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下辖300余家直营门店,经营类别为处方药、甲类非处方药、乙类非处方药;经营范围为中药饮片、化学药、生物制品、中成药。甲有自建网站,2011年取得《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2012年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获准通过自建网站开展网络药品销售活动。

94.某患者到医疗机构就诊时,医师为其开具了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处方药康泰克3盒。患者凭该处方到甲所属门店调配,甲的下列处理方式中,正确的是()

A.认为该药品属于药品零售企业禁止经营的品种,拒绝调配销售

B.凭患者本人身份证和处方给予调配3盒

C.认为该处方属于超剂量处方,凭患者本人身份证和处方最多给予调配2盒

D.要求患者必须回原医院修改处方和取得医师签字后方可给予调配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销售。药品零售企业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应当查验购买者的身份证,并对其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予以登记。除处方药按处方剂量销售外,一次销售不得超过2个最小包装,故本题选B。

95.甲的下列药品网络销售行为中,违反法律规定的是()

A.甲自建网站展示销售药品的通用名称,并在页面留下咨询电话

B.某消费者从甲自建网站下单购买了1盒非处方药培菲康,在选定的门店取药

C.某消费者从甲自建网站下单购买了3盒红霉素眼膏,由甲所属门店的执业药师递送至该消费者家中

D.甲通过自建网站,根据消费者提供的处方为其调配处方药安定,并将该药品递送至该消费者家中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药品网络销售管理。安定是精神类处方药,药店和个体诊所不允许销售。故D选项是违反法律规定的。

96.关于甲总部和所属门店经营类别及经营范围的说法,正确的是()

A.各直营门店不需取得独立的药品经营许可证,其经营类别及经营范围与甲总部一致

B.各直营门店都应取得独立的药品经营许可证,其经营类别及经营范围应当与甲总部一致

C.各直营门店都应取得独立的药品经营许可证,经营类别应当与甲总部一致,经营范围可以与甲总部不一致

D.各直营门店都应取得独立的药品经营许可证,其经营类别及经营范围严禁超过甲总部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药品零售连锁的管理规定。各直营门店都应取得独立的药品经营许可证,其经营类别及经营范围严禁超过连锁总部。故答案选D。

97.2017年1月和9月,国务院两次发布决定,取消了部分行政许可,包括第三方网络药品交易平台在内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企业审批被取消。甲在此后的下列经营行为中,符合药品经营管理规定的是()

A.通过自建网站销售经营范围内的所有处方药和非处方药

B.通过自建网站将非处方药销售给某个体诊所

C.通过自建网站向个人消费者提供用药咨询服务

D.通过自建网站将非处方药销售给某药品零售企业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网络药品交易服务的类型。由题干可知该企业的类型属于企业对个人消费者模式,即药品零售企业通过自建网站,向个人消费者销售药品,并按照药品GSP要求配送至个人消费者的网络药品交易服务模式。故本题选C。

(三)

某中医医院通过查找中医古籍文献,发现有中药验方对治疗脑卒中有效。经专家反复讨论和论证,决定在临床上使用,但发现有一味中药饮片市场上没有供应,导致医师无法开方使用,决定自行炮制。同时,该医院决定应用传统工艺将其配制成中药制剂。

98.关于该院自行炮制市场没有供应的中药饮片的说法,正确的是()

A.该院不得自行炮制中药饮片,但可以采购功能相近的中药饮片代替

B.炮制中药饮片应当向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申请,经批准后方可按照本省的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炮制

C.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向设区的市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后,可以在该院内炮制和使用该中药饮片

D.向所在地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备案后,可以委托有经验的老药工按照中药材炮制规范代为加工后使用该中药饮片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医药法》对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的规定。对市场上没有供应的中药饮片,医疗机构可以根据本医疗机构医师处方的需要,在本医疗机构内炮制、使用。医疗机构应当遵守中药饮片炮制的有关规定,对其炮制的中药饮片的质量负责,保证药品安全。医疗机构炮制中药饮片,应当向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故本题选C。

99.关于该院应用传统工艺配制成中药制剂的说法,正确的是()

A.向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后方可配制

B.经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批准方可配制

C.经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方可配制

D.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备案后方可配制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应用传统工艺配制的中药制剂品种,向医疗机构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后即可配制,不需要取得制剂批准文号。故本题选A。

添加微信号【ks233wx7】进一起等成绩拿证交流群,或关注微信公众号【ys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执业药师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企业微信号

编辑推荐

各省执业药师成绩查询时间入口

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条件解读

执业药师考试通过人数及通过率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