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药事管理与法规》命题分析

来源:左根永 2017年12月4日 字号

11月19日,2017年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结束。今年共有678087人参加考试,相比去年下降20多万人。在今年的执业中药师考试中,考生普遍反映考题中的中药学专业知识二接近临床应用,有一定难度;在执业西药师考试中,考生则普遍反映西药学专业知识一比较难。究其原因,主要是考生对于基础知识与临床应用之间的对接能力不足。《药事管理与法规》相关考题则相对简单,但是综合分析选择题出得很接近于实际应用情景。下面具体分析《药事管理与法规》的命题导向。

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完整版各科真题名师视频解析免费开放>>

章节分值平衡

从2015年、2016年考题来看,《药事管理与法规》最重要的章节是第五章、第七章、第十章,这三章加在一起的分数分别为64分、56分。而2017年这三章加在一起的分数为61分,其中第五章、第七章保持了前两年的分值,但是第十章分数下降到了5分。尤其是第五章分值变化较大,目的在于引导考生全面复习,而不能仅仅突击重点章节。另外,考试为了达到此目的,每年都会考查一定数量的“冷门”考点,2017年考查了13道“冷门”题,而2015年、2016年则分别有17道、21道。这可能也是2017年题目相对简单的原因之一。

2015~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药事管理与法规》章节分值比较    

考查内容接近工作情景

从2015年的考试开始,《药事管理与法规》相关命题越来越接近实际工作,很多题目选自真实工作情景。比如,2017年案例题(题干或选项以案例形式命题)共有40道,而2016年案例题则只有25道,案例题比例上升。另外,综合分析选择题命题质量逐年提升,2016年该题型命题点主要集中在8个章节,知识点关联能力要求高。而2017年该题型主要集中在3个章节,强调对考点的深入理解,出现了同一个考点连续命制多道综合分析选择题的情况,这对于考生灵活运用考点的能力要求更高了。

2015~2017年药事管理与法规重点考点分布

强调基本知识的理解

《药事管理与法规》考试大纲共有283个考点(每年考试大纲有变化,总数会略微变化)。这些考点,每年约考查其中的25%~29%。从表1可看出,2015年考查了80个考点,其中19个高频考点共占59分值;2016年考查了81个考点,其中22个高频考点共占61分值;2016年考查了71个考点,其中26个高频考点共占75分值。这些高频考点强调对于基本概念、基本分类、基本管理措施的理解。

总之,2017年《药事管理与法规》相关考题相比2015年、2016年较为简单,但是这主要是因为2017年考题中,出现了不少由2015年、2016年真题微小修改的题目,比例高达30%,还有高频考点占到了创纪录的75分、最难的第十章及“冷门”考点命题减少。但是应该看到,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命题导向越来越强调“以用定考”,2018年的执业药师考试复习应该以2017年的案例题为导向,这样才有助于最终考试成功,也可以在执业药师准入环节强化自己的执业意识,为在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药分开背景下发挥自己的作用奠定基础。

编辑推荐:

执业药师考试将来会越来越难考吗?

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各科章节分值占比情况

2018年执业药师网校课程招生全面开启,取证班送《药事管理与法规》考点精编+《中药化学》专题班,全新备考计划,免费重学保障!了解详情试听>>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