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新修订《中国药典》12月1日起实施,影响今年执业药师考试

来源:行业新闻 2020年6月28日 字号

日前,第十一届药典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听取了国家药典委员会关于2020年版《中国药典》编制工作情况报告,审议并通过了2020年版《中国药典》草案。

而就在近日,国家药典委员会正式公布2020年版《中国药典》将于2020年12月1日正式实施,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十一版药典。

(截图来自国家药典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国家药典委员会公布的内容中关于新增品种/修订的部分,与以往的药典改动较大,新增品种319种,修订3177种,不再收载10种,品种调整合并4种,共收载品种5911种。

一部中药收载2711种,其中新增117种、修订452种。

二部化学药收载2712种,其中新增117种、修订2387种。

三部生物制品收载153种,其中新增20种、修订126种;新增生物制品通则2个、总论4个。

四部收载通用技术要求361个,其中制剂通则38个(修订35个)、检测方法及其他通则281个(新增35个、修订51个)、指导原则42个(新增12个、修订12个);药用辅料收载335种,其中新增65种、修订212种。

下表:中国药典2015年版与2020年版收载情况比较

稳步推进药典品种收载,进一步满足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基本医疗保险目录品种的需求。国家药品标准体系日趋完善,药品标准水平显著提升,药品安全性要求持续加强,导向性作用日益显著。

《中国药典》是保证药品安全有效的“基准线”,药品标准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以满足临床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药品标准的技术支撑作用,不断满足群众基本用药的需求。2020年版《中国药典》的颁布实施,将有利于整体提升我国药品标准水平,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推动医药产业结构调整。

当然,新版的《中国药典》还有很多内容是值得我们执业药师考生去了解的。

毕竟执业药师考试内容是跟《中国药典》是息息相关的,譬如说:考试会结合药品标准体系、药品质量标准、方法应用等内容进行考查等等。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时间为10月24日、25日。

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分药学类和中药学类,均包括4个考试科目。

药学类考试科目包括:药学专业知识(一)、药学专业知识(二)、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药事管理与法规。

中药学类考试科目包括: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学专业知识(二)、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药事管理与法规。

药事管理与法规为药学类和中药学类共同考试科目。

考试日期
考试时间
考试科目
10月24日
9:00—11:30
药学(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14:00—16:30
药学(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10月25日
9:00—11:30
药事管理与法规
14:00—16:30
综合知识与技能(药学、中药学)

免费下载药师备考资料

热点推荐:

2020年执业药师报名时间及入口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大纲公布后,法规还需关注这五法一典!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