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干咳会不会是新型冠状肺炎?咳嗽时注意事项

来源:行业新闻 2020年3月5日 字号

点击进入>>抗疫小知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考试卷小测试

咳嗽按病程可分为急性咳嗽(持续时间少于3周)、亚急性咳嗽(持续时间3~8周)和慢性咳嗽(持续时间在8周以上)。

按性质可分为干咳(无痰)和湿咳(每天痰量>10ml)。如果去医院就诊,医生给您检查了胸片或肺CT,结果可分为两种情况,即肺部有明确病变和肺部无明显病变。

干咳不一定是新型肺炎。干咳也有可能是肺炎的情况,尤其是有可能感染了支原体的肺炎,出现干咳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干咳多数情况下是由于炎症刺激引起的,如果近段时间没有到过武汉,没有接触武汉来的人员,肺炎的可能性不是特别的大。

干咳的原因

1.支气管炎

支气管炎是呼吸道感染的部分,严重的支气管炎是引起干咳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因为支气管炎的长期咳嗽,会造成呼吸道损伤。

2.急慢性咽炎

急慢性咽炎一般多发于老师、领导、歌唱家以及长期吸烟和接触有害粉尘的人群。一般干咳嗽严重,可能就是急慢性咽炎的表现,那么,急性咽炎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个症状,表现为咽痛,伴鼻塞、流涕、咳嗽、咯痰等。

3.环境因素

外在的环境对干咳的影响很大,刺激性气体、气候、运动等因素,都有可能引起干咳,而且很多时候饮食习惯也会引起干咳。

4.支气管扩张症

如果长期干咳嗽,并且伴有咯大量脓痰,甚至大咯血为主症。那么,这有可能就是支气管扩张导致的干咳嗽,这时您一定要注意去医院就诊,不要耽误病情。

新型肺炎表现症状及临床表现:

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症状。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和/或低氧血症,严重者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等。值得注意的是重型、危重型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轻型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无肺炎表现。基于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潜伏期1-14天,多为3-7天。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咳嗽或者打喷嚏时,咳嗽时避开他人;用纸巾捂住口鼻;用手肘内侧遮挡口鼻;将用过的纸质丢至垃圾桶;咳嗽后立即清洗双手。

在当前情况下,当出现咳嗽症状时可先居家观察,注意休息,并密切监测体温及其他症状,如果长时间不缓解,需前往医院进行检查,就医时,患者应佩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工作,以免在就医过程中发生交叉感染。

相关推荐: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发布:推广使用中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通知

【专题】疫情当前!执业药师带你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 药师考点清单背一背,2021年拿证的就是你!
  • 关于各省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报名条件
  • 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预习考点打卡
  • 题库会员+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