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师资格证面试初中政治教案:《法律保障生活》

来源:中学政治教案 2020-05-01 00:00:00 字号

无论是教师资格面试,还是教师招聘,都离不开教学设计。学霸君准备了教师资格证面试初中政治教案:《法律保障生活》,希望可以对大家的学习有所启发。

一、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知道法律的特征,知道法律是一种特殊的行为规范。

2.能够说出法律的规范作用和保障作用。

技能目标:

能够遵守法律、利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能够同违反法律的行为作斗争。

情感目标:

学生提高对法律知识的学习热情,增强法治意识和法律观念,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法律的特征、作用。

难点:理解法律与其它规范的区别。

三、教学方法

案例讨论法、自主探究法、小组合作法。

四、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情景导入:让学生用一个词或一句话,表达对法律的感受。进而引出对本框的学习。

环节二:新课教授

1.法律特征

活动一:来源上看法律

多媒体链接展示材料,并配相应图片:在我国,制定法律的权力属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的制定过程包括法律案的提出、审议、表决和公布四个环节。法律案经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后,由国家主席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实施。

想一想:(1)从法律的来源上看,法律有什么特征?

(2)法律与道德的来源一样吗?有什么不同?

学生分组讨论,小组代表发言。

教师总结:法律由国家制定或认可。道德规范、风俗习惯是人们长期共同生活而约定俗成、自发形成的,道德等其他行为规范不是由国家制定的。

活动二:从实施上看法律

阅读下列材料:“6.26”国际禁毒日,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对5起毒品犯罪案件进行了集中公开宣判。当天宣判的案件均为一审案件,分别是文礼红贩卖、制造毒品案,刘家良等走私、贩卖毒品案,被告人张亨等制造毒品案,尼特尔坡运输毒品案,芦龙等制造、贩卖毒品、非法持有枪支案。在审理的这5起案件中,刘家良、文礼红等四人一审被判死刑,张亨等四人获无期徒刑。

问题:这起案件嫌疑人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说明了法律具有什么特征?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法律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而其他行为规范主要依靠社会舆论、信念、习惯、教育和行政等力量保证实施。法律依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这是法律区别于道德等行为规范的最主要特征。

活动三:约束范围上看法律

多媒体出示此视频、文字资料:

2015年4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央政法委原书记周永康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一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经依法指定管辖,移送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起诉。2015年6月11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周永康进行了一审宣判,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

思考: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央政法委原书记周永康被依法制裁,说明了法律具有什么样的特征?

学生发言。教师总结: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的约束力。周永康位高权重,同样被法律追究,说明了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谁也不能例外。

2.法律的作用

(1)法律规定权利和义务(法律的规范作用)

活动四:从内容上看法律

请同学们翻开课本P93,读一读第一处“探究与分享”栏目并思考相关问题。

学生讨论回答。

教师总结:法律规范着全体社会成员的行为,保护着我们的生活,为我们的成长和发展创造安全、健康、有序的社会环境。

(2)法律是“保护神”(法律的保护作用)

活动五:学法用法

请同学们翻开课本P93,读一读第二处“探究与分享”栏目,并分组进行小品表演:“小云的问题解决了”。

活动内容:请同学们自行分组,并选出组长,由组长分配角色:小云、小云的爸爸、小云的同学、老师、政府人员、律师等,在组内排练小品,自行编剧设计,先组内预演,再上台为全班同学表演,先自评再互评。

讨论:角色分析。①小云的受教育权被侵犯了,她很无奈。②小云的父亲为了生意节省开支,让小云辍学,很固执。③同学、老师同情和帮助小云,但没好的办法解决。④政府人员多次做小云父亲的思想工作,没效果。⑤律师出面,问题解决了。

想想律师的出面用的是什么办法?靠的是什么解决了?

学生讨论,小组代表发言。

教师总结:在生活中,我们既受到法律的约束,又受到法律的保护。法律通过解决纠纷和制裁违法犯罪,惩恶扬善、伸张正义,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是我们的“保护神”。

环节三:巩固提高

思考:法律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作用?

教师总结:生活离不开法律,法律为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提供了周全的保障,使我们能够在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中健康成长。随着我国法治建设的不断推进,法律将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环节四:小结作业

师生共同小结: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了法律是我们生活的保障;认识了法律的主要特征;明确了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的约束力的一种特殊行为规范。懂得我们既受到法律的约束,又受到法律的保护。我们今后要认真学法、懂法、守法,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

五、板书设计

2020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提醒订制

相关推荐:

2020教师资格证面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教师资格证面试高中政治教案:人民民主的广泛性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