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中级社会工作者真题-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9-29 08:32:47 字号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将于10月17日9:00-11:00开考,考试结束后,233网校将及时更新本次社会工作者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考试真题及答案。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考试题型均为客观题,其中单选题60道,每题1分,四个备选答案;多选题共2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实时估分、对答案>>

8899.jpg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畅通和规范社会工作者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全面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下列做法中,最符合上述政策要求的是(   )

A. 招聘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到城乡社区从事一般行政工作

B. 在相关文件中明确社会工作者参与处理社会救助工作中的复杂问题

C.鼓励成立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通过市场化竞争提高社会工作服务水平

D.鼓励城乡社区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提高其社会地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第二节 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提高城乡社区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管理能力。推进审批权限和公共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推动就业社保、养老托育、扶残助残、医疗卫生、家政服务、物流商超、治安执法、纠纷调处、心理援助等便民服务场景有机集成和精准对接。完善城市社区居委会职能,督促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履行职责,改进社区物业服务管理。构建专职化、专业化的城乡社区工作者队伍。    第三节 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6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全面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培育规范化行业协会商会、公益慈善组织、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加强财政补助、购买服务、税收优惠、人才保障等政策支持和事中事后监管。支持和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壮大志愿者队伍,搭建更多志愿服务平台,健全志愿服务体系。

2.专业社会工作已有多年的发展历史。 关于西方社会工作发展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教育领先实务发展

B.多种社会工作理论模式并存

C.行政性社会工作占主导地位

D.企业积极支持社会工作发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工作表现出政府积极探索、社会工作教育率先发展、行政性社会工作与专业社会工作并存、专业社会工作不断发展的特点。A错误。    西方20 世纪中期以后,社会工作的服务模式受到多种社会思潮的影响,形成了一些新的模式,比如人本主义模式、赋权增能模式、女权主义模式、后现代模式,从而形成多种理论模式并存、多种工作方法竞相发展的局面。这也是社会工作不断繁荣发展的表现。B正确。1991年中国社会工作者协会成立, 1994 年中1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成 立,推进了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进程。此后,民政部门对干部进行在职培训时讲授社会工作内容,高等学校则参考国际社会工作的框架开办专业教育,形成了行政性社会工作与专业社会工作相结合的发展格局。C错误。

3. 徐女士近3个月常遭婆婆辱骂,丈夫对母亲的行为听之任之。徐女士觉得生活无望,十分痛苦,向社会工作者焦大姐求助。焦大姐最适宜的做法是(    )

A.以徐女士本人为服务对象进行情绪疏导

B.以徐女士丈夫为服务对象进行说服教育

C.以徐女士家庭为服务对象进行干预服务

D.以徐女士婆婆为服务对象进行行为指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服务对象。社会工作中的服务对象也称受助者,它指的是在社会工作过程中需要帮助的一方,是在正常的社会生活中遇到困难需要帮助从而解脱困难的个人或群体。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不仅指个人,也指某一家庭、群体或社区,当他们陷入自己无法摆脱的困境时,就可能成为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本题中徐女士家庭存在沟通不良问题,婆婆辱骂,丈夫在其中听之任之,导致徐女士产生痛苦情绪,应对其家庭进行介入。

4.学校社会工作者小兰正在开展一项苦难大学生助学项目的受益情况调查。小兰利用深度访谈记录、问卷调查结果、项目服务记录等资料,分析困难大学生对该助学项目的认识和看法,并提出完善建议。小兰的上述做法中,体现的间接服务角色是(      )。

A.研究者

B.行政管理者

C.倡导者

D.关系协调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CD为直接角色直接排除;行政管理者:在社会工作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应该对该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同时必须对与助人相关的诸多资源、信息进行协调、安排和管理,以实现该过程的有效,特别是不要出现伤害服务对象的意外。行政管理者的角色不但对福利机构的运行来说十分重要,在个案管理、社区工作中也很重要。研究者:从某种意义上说,每一个社会工作者都是研究者。社会工作者作为一个有心人,对自己的服务实践进行研究,可以提高专业服务水准,发展社会工作专业知识与理论,也可以为社会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实际上,细致地了解服务对象的问题并给出正确判断也是研究问题。根据题干:利用深度访谈记录、问卷调查结果、项目服务记录等资料,分析困难大学生对该助学项目的认识和看法,并提出完善建议。得出答案为A研究者。

5. 陈女士在丈夫病故后独自带着8岁的女儿生活。她每个月都有一半时间要上夜班,上夜班时只能让女儿单独在家。陈女士多次找工厂主管申请减少夜班次数,均被主管以各种理由拒绝,为此她很苦恼,向社会工作者小赵求助。针时陈女士的情况,小赵首先要做的是(    )。

A.建议陈女士向当地妇联寻求帮助

B.劝说陈女士自己想办法克服困难

C.向政府有关部门呼吁出台“单亲妈妈”照顾政策

D.安抚陈女士的情绪并与厂方协商如何帮助陈女士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题干,陈女士由于夜班时间过长而苦恼。因此首先应安抚其情绪并帮助协商。

6.小刘是某大学新生,在校园适应方面遇到了一些困扰。他觉得周围优秀同学较多,自己的学习压力较大,并常常与同宿舍同学发生小摩擦,情绪逐渐低落,远离同学,独来独往。辅导员发现后,寻求学校社会工作者小周的帮动。针对小刘的情况,小周利用筹备新年晚会的契机,鼓励小刘参与更多的学校活动,促使地融入集体,上述小周的做法,最能体现出社会工作对服务对象的功能是(    )

A.促进正常学习生活

B.促进恢复弱化的功能

C.促进人的潜能发挥

D.促进社会环境的改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促进服务对象的正常生活:由于社会变迁、家庭或个人原因,有些人可能会一时或较长时间陷人困境,从而难以进行正常生活。对生活上有困难的人给予必要的帮助是社会工作的重要任务,社会工作的功能则是通过上述服务来恢复和促进困难群体、有需要群体的正常生活。正常生活是大多数人的基本要求,是现代社会公民应有的基本权利,也是保持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础。

7.社会工作者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区治理、慈善事业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运用专业理念与专业技能改善困难人群的福利状况,积极倡导制定有利于困难人群的社会政策,上述社会工作者的工作体现的专业价值观是(    )。

A.服务社会大众,兼顾个人利益

B.推动社会改革,践行社会公正

C.理解服务对象在生理、心理等各方面的差异性

D.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积极维护正向人际关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服务大众。社会工作者应当将服务社会中有需要的困难人群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要超越个人利益为社会大众提供专业的社会服务。  2. 践行社会公正。社会工作者应从改革和发展的角度努力推动社会变革,在服务中与服务对象一同工作,并了解他们的问题和需要,在社会政策的推行过程中倡导和寻求积极的社会变革。

8.小美因丈夫出轨而伤心不已,患上了中度抑郁症。在与社会工作者小杨的交谈中,小美说打算带着孩子一起离开丈夫,还表示现在活着真没意思,应该让丈夫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并恳请小杨为自己保密。此时,小杨做出伦理决定时,优先遵循的伦理原则是(    )。

A.保护生命 

B.最小伤害

C.当事人自决

D.隐私保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保护生命原则。在社会工作实践中,保护生命原则高于其他所有伦理原则,社 会工作者不仅有义务保护受助者的生命,也有义务保护其他所有人的生命 在社会工作 领域,尤其是心理辅导过程中,如服务对象所陈述的个人隐秘资料中涉及第三方利益相 关者的生命安全(比如服务对象在辅导中透露自己曾想或计划谋害第三方) ,社会工作 者则有义务将相关信息知会第 方利益相关者,以确保其生命财产的安全,并提前做好相应的预防和准备。题干有带孩子一起轻生的念头。

9.在某地灾后重建中,社会工作者一方面救助处于困境中的服务对象,另一方面疏导他们自强自立,减少依赖。上述工作所体现的社会工作价值观是()。

A.强调接纳与尊重

B.权利与责任并重

C.注重和谐与发展

D.个人发展优先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是一种服务过程,也是一种道德实践。社会工作者要将助人 满足困难人 群需要和解决实际问题等放在第一位,在服务过程中实践专业承诺 社会工作的目标就 是通过专业服务和干预,帮助服务对象改善自我的能力,提升他们自我生存和发展的潜能。 在此基础上,社会工作者要帮助服务对象树立责任意识,逐步强化其自我改变和自 我发展的能动性,减少服务对象对制度和外部支持体系的依赖,真正达到"助人自助" 的目的。

10.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工作者小宁接到服务对象大强的电话,大强告诉小宁,自己刚从高风险地区回来,不敢告诉社区居委会,怕被隔离和歧视,但又担心自己被感染而且会传染家人,为此感到非常焦虑和恐惧,已经连续几天失眠,并请小宁不要把此事告诉其他人,此时,小宁最恰当的做法是(    )。

A.安抚和疏导大强的焦虑情绪,并为其保守秘密

B.婉拒大强的请求,请社区向居民发出安全提示

C.诚挚地感谢大强的信任,建议其自行居家隔离

D.帮助大强消除顾虑,让他向所在社区如实报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涉及到公众安全问题,因此社会工作者应妥善处理保密原则。

根据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公布的时间来看,考试结束后2个月内就可以查询成绩了,2021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于2021年1月下旬公布,具体公布时间以中国人事考试网通知为准。

免费预约2021成绩查询短信提醒,分数立即知晓!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讲解版2015-2020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1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