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师真题-中级综合能力答案(61-70)

来源:233网校 2020-11-12 10:34:45 字号

61、社会工作者小安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工作者完成疫情统计数据日报,掌握“线上社区防控工作群”和“线上小区居民群”动态;采用线上视频直播等方式开展兴趣类、亲子类、咨询类活动。上述小安的工作,体现了社会工作者角色的有( )

A.政策影响者

B.资源筹措者

C.服务提供者

D.行政管理者

E.关系协调者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政策影响者:社会工作者可以而且应该影响社会政策,使之更加完善,这就是扮演政策倡导者的角色。由于某些社会问题是由制度因素造成的,因此,对现有的政策或制度进行改变就是必要的。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发现某些问题具有普遍性时,应该提出政策建议以影响和改善社会政策,解决社会问题,避免社会问题的再次发生。这种政策影响者常常有比较明确的政策主张,故又称政策倡导者。

资源筹措者:社会工作者为了有效助人,常常需要联络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包括基金会)和广大社会成员,向他们筹集服务对象所需要的资源,可以说为服务的顺利开展而筹措资源是社会工作者的重要责任。筹措资源之后,社会工作者有时是将它们传递到服务对象于中,有时则将社会资源同服务对象链接起来,这种角色又叫资源链接者。

服务提供者:社会工作者首先是向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人,这里的服务既包括提供物质帮助和劳务服务,也包括提供心理辅导、意见咨询和关系支持。由于社会工作面对的是困难人群,所以提供物质、劳务和心理方面的服务和帮助是社会工作者的首要职责。

行政管理者:在社会工作过程中,社会 作者应该对该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同时必须对与助人相关的诸多资源、信息进行协调、安排和管理,以实现该过程的有效,特别是不要出现伤害服务对象的意外。

关系协调者:在许多情况下,是因为服务对象与周围的人、群体或社会组织没能处理好关系,即他们的人际关系和社会关系失调,而使自己陷入困境。这时,社会工作者要面对不同个人、不同群体之间的矛盾或冲突,承担起协调关系 缓解和处理矛盾的任务会工作者希望自己的介入能够促进矛盾、冲突双方的互相沟通和理解,从而缓和、解决矛盾,建立起和谐的关系。这需要社会工作者全面深入地分析问题,谨慎地选择工作方法,策略性地应对问题。

62、某老旧社区独居及空巢老人较多,为该社区提供服务的社会工作服务社区志愿者组建“老来乐小分队”,定期探访独居、空巢老人。上述行为属于社会工作服务领域有( )

A.医务社会工作

B.老年社会工作

C.社区社会工作

D.家庭社会工作

E.社会救助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题干中定期探访独居、空巢老人体现的属于老年社会工作;为该社区提供服务的社会工作服务社区志愿者组建“老来乐小分队”属于社区社会工作。

63、关于社会工作伦理守则基本内涵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社会工作要满足贫困人士的基本生存需要,尽最大努力促进社会正义

B.社会工作的核心目的是服务有需要的人群,改善其困境,促进其自立

C.社会工作坚持服务导向,以服务对象利益为重,保障他们的基本权利

D.社会工作注重从社会整体的功能和效率出发,减少人际冲突,促进社会和谐

E.社会工作最核心的是从人的尊严和价值出发,服务困难人群,增强个体能力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伦理守则的基本内涵涵盖了下列6个方面。(一〉服务。社会工作首先要体现服务的精神和原则,以服务于有需要的人群为核心 的,通过提供专业的服务来改善服务对象的福祉,促进服务对象的能力发展。(二)社会正义。社会工作要尽最大努力促进社会正义,维护公 福利的正当性,满足贫弱人士的基本需要,保护困难人群的正当利益,减少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关系的和谐发展。(三)人的尊严和价值。社会工作最核心的目的是从人的尊严和价值出发,为各种有 要的困难人群提供专业的助人服务,强调在服务中增强服务对象的自尊、自信和自强。(四)人类关系的重要性。社会工作是一种助人活动,始终围绕人与环境的关系展开,同时注重人际关系对个体、家庭、团体等的影响,增强人际关系的和谐、减少人际冲突 促进个人和群体社会功能完善的重要前提。(五)正直。社会工作者在服务中始终秉持正直的原则,坚持服务导向,以服务对象的利益为第一,注重公平与正义,不断履行专业伦理的基本规定,以保障服务对象的基本权利和需要。(六)能力。社会工作者要在服务中注重学习,不断提高专业能力,通过专业服务有效解决服务对象的问题,满足服务对象的需要,不断改善服务对象的社会功能 同时,社会工作者也要注重激发服务对象的潜能,提升服务对象的人际交往 沟通和处理问题等各种能力,从而改善服务对象的福祉。

64、90岁的候爷爷住在养老机构,他找到社会工作者小李,希望小李帮忙让62岁的儿子也住进机构,并让儿子代替护理员照顾自己。小李告知老人,可以帮忙向机构申请让其儿子登记入住,但机构不允许60岁以上的老人担任护理员。小李的做法体现了( )。

A.社会工作者对同事们的伦理责任

B.社会工作者对全社会的伦理责任

C.社会工作者对服务机构的伦理责任

D.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

E.社会工作者作为专业人员的伦理责任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题干机构不允许60岁以上的老人担任护理员体现了对服务机构的伦理责任;告知老人,可以帮忙向机构申请让其儿子登记入住体现了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

65、某小学的学生多是留守儿童,学校社会工作者根据这一状况,开展了“逆风同行”儿童抗逆力小组服务。一方面帮助儿童建立自信,正视逆境,挖掘潜能;另一方面引导儿童主动与小伙伴沟通,建立信任,争取同伴支持。上述服务,满足了留守儿童的()。

A.生理需要

B.归属的需要

C.安全需要

D.尊重的需要

E.自我实现的需要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归属与爱的需要: 这一层次的需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归属的需要,即人都有一种归属于一个群体的感情,希望成为群体中的一员,并相互关心和照顾友爱的。二是友爱的需要 ,即人人都需要伙伴之间、同事之间的关系融洽或保持友谊和忠诚;人人都希望得到爱情,希望爱别人,也渴望接受别人的爱。尊重的需要:人人都希望自己有稳定的社会地位,希望个人的能力和成就得到社会的承认。尊重的需要又可分为内部尊重和外部尊重。内部尊重 ,即自尊,是指一个人希望在各种不同情境中有实力、能胜任、充满信心、能独立自主 。外部尊重是指一个人希望有地位、有威信,受到别人的尊重、信赖和高度评价。

66、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正在策划夏令营的系列活动。社会工作者小梅在了解营员的需求时发现,有些孩子有被家长打骂的经历。她决定依据增强权能理论,开展儿童权利保护的服务,其恰当的做法有( )。

A.倡导儿童学会运用媒体资源,对外曝光家长的行为

B.协助儿童排演宣传儿童权利的小品,邀请家长观看

C.协助儿童联系紧急状态时的求助方法,以保护自己

D.帮助儿童认识到自己被打骂是因为犯了错,应该改正

E.组织儿童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认识到自己的权利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增强权能是指增强人的权利和能力。增强权能取向的社会工作认为,个人需求不足和问题的出现是环境对个人的压迫造成的,社会工作者为受助人提供帮助时应该着重于增强服务对象的权能,以对抗外在环境和优势群体的压迫。

67、高三学生小红希望能考上重点大学,但平时学习成绩较差,觉得老师总是针对自己,害怕与老师交流。一天,她与母亲因小事发生争吵,并对母亲大吼:“都是你的错!我这个样子都是你跟我爸离婚造成的,现在所有人都看不起我,不如死了算了。”社会工作者小顾决定运用理性情绪治疗模式为小红提供服务。下列小顾的做法中,体现了“非理性信念检查”技巧的有( )。

A.与小红分享自己处理亲子间冲突的经验

B.鼓励小红在遇到问题时主动向老师请教

C.让小红具体描述与母亲冲突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

D.帮助小红识别其观念中不符合实际的绝对化思维

E.建议小红降低期望并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和学校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非理性信念的检查技巧,即对服务对象情绪、行为困扰背后的非理性信念的原因进行探寻和识别的具体方法。它主要包括:一是反映感受。让服务对象具体描述自己的情绪、行为以及各种感受,从而识别出背后的非理性信念。二是角色扮演。让服务对象扮演特定的角色,重新体会当时场景中的情绪和行为,了解情绪和行为背后的非理性信念。三是冒险。让服务对象从事自己所担心害怕的事,从而使情绪、行为背后的非理性信念呈现出来。四是识别。根据非理性信念的抽象、普遍和绝对等不符合实际的具体特征分析、了解服务对象情绪、行为背后的非理性信念。

68.小周因家庭琐事与公婆发生矛盾,一气之下带着孩子搬回娘家。社会工作者小吴了解到小周与公婆的矛盾是由于生活习惯和孩子教育问题引起的,拟运用任务中心模式为其开展服务。小吴开展服务的前提包括()。

A.小周明白与公婆存在沟通不良的问题

B.小周承认沟通不良是当前面临的问题

C.小周确认自己愿意处理沟通不良问题

D.小周希望通过人格发展提升沟通能力

E.小周愿意通过回忆童年经历反思自我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任务中心模式认为,要成为可以处理的问题需要具备4个条件:一是服务对象知道这个问题存在; 二是服务对象承认这是一个问题;三 是服务对象愿意处理这个问题;四服务对象有能力处理这个问题,并有可能在服务以外的时间尝试独立处理这个问题。

69、小陆在县城读书,高考结束后回到村里才知道自己家的房屋被洪水冲毁,母亲遇难,父亲因上新过度而病倒,失去劳动能力。小陆无法承受这一切,整日神情恍惚。社会工作者小赵接案后,决定用个案管理方式开展服务。下列做法中,体现个案管理协调者角色的有()。

A.鼓励小陆积极准备未来的学习生活

B.联系多个机构共同为小陆提供服务

C.整合多渠道资源帮助小陆渡过难关

D.评估各方面为小陆提供服务的成效

E.独立为小陆一家设计整套服务方案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个案管理的协调者:社会工作者在个案管理中通过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判断其需要得到的服务性质、内容、传送方式。社会工作者据此先拟订一个服务计划,然后帮助服务对象接触与那些可能提供服务的专业人员。如果必要,社会工作者也会促进这些服务提供者之间的相互沟通,以减少服务的重叠、冲突,提高服务资源网络的效率。

70.在一次单亲妈妈小组讨论中,组员小芳总是心不在焉,一直沉默不语,这时,社会工作者适当的做法是( )

A.通过家访,进一步了解小芳沉默不语的原因

B.采取交流讨论的方式,帮助小芳建立发言信心

C.给小芳设置家庭作业,练习公共场合表达技巧

D.准备纸和笔,让组员以不记名方式写下心里话

E.抓住一切时候,引导小芳表达自己的感受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实时估分>>

image.png

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根据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公布的时间来看,考试结束后2个月内就可以查询成绩了,具体公布时间以中国人事考试网通知为准。

免费预约2020成绩查询短信提醒,分数立即知晓!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