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工师中级考试答案-中级综合能力(31-40)

来源:233网校 2020-11-11 09:47:20 字号

31、某医院的社会工作者小文最近发现前来就诊的部分儿童有些行为问题,为此小文为他们开设行为治疗小组。从治疗模式的实施原则出发,小文的恰当做法是()

A.运用心理学、社会工作等跨学科的知识和技巧,帮助儿童养成良好习惯

B.运用催化、刺激、示范、提供咨询等技巧,促进组员之间的开放与互动。

C.通过趣味小组活动促进组员之间相互分享和帮助,培养儿童自我发展的能力

D.鼓励儿童相互之间面对面地互动,帮助儿童自我发展的能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治疗模式下的小组工作,其对象通常是有较严重的情绪问题、行为障碍、人格问题、精神异常或有社会偏差行为的人。工作的目标是通过治疗帮助组员在心理、社会和文化适应方面得到康复、发展和完善,并预防对个人造成不良影响的消极因素的出现。因此,组员在小组活动中获得的主要是矫治性的治疗,通过这种治疗以获得发展性和预防性的帮助。社会工作者在开展治疗模式的小组工作时,必须坚持和实施:综合性原则、建构性原则、个别性与共同性相结合的原则。

32.社会工作者小王正在设计邻里互动小组中的最后一节活动“邻里茶话会”。她的活动设计方案中包括茶话会的目标、参与者信息、活动流程、时间安排、组员角色、场地布置、活动成效评估方法、预计困难及应对措施。项目主任提醒她在方案中还应该包括( )。

A.茶话会的经费预算表

B.互助小组的发展方案

C.居民对茶话会的建议

D.对该社区的情况介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任何一个小组活动的设计都必须包含如下的基本要素:小组活动的目标,包括总体性目标(最终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小组活动的参与者,包括年龄、性别、职业、文化背景等;小组活动的规模,即参加的人数;小组活动的时间分配;组员的角色扮演和角色互换;小组活动的环境设计,如活动场地、设施等;小组活动的资源供应与经费预算;小组活动的强度分布;小组活动的预期结果;防止和处理意外事件的预案;总结与奖励。

33.某中学初一新生入学后,部分学生在学习和人际交往方面不适应。为此,学校社会工作者小徐开设了一个8节的成长小组。下列四个场景中,最符合小组中期转折阶段里组员常见特征的是()。

A.组员小丁担心在小组讨论中说错话,表现比较被动,经常一言不发

B.组员小王经常对小徐安排的小组活动提出质疑,并常指责其他队员

C.组员小李比较积极,主动向大家分享自己提升人际交往能力的经验

D.组员小赵有些伤感,认为小组结束后要忙于学习,不如再延长几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期转折阶段组员的常见特征:对小组具有较强的认同感;互动中的抗拒与防卫心理;角色竞争中的冲突。

34.社会工作者小艾在社区招募了11名儿童开设了一个教育小组,旨在培养他们的良好学习习惯。小艾发现从第二节起,一些组员就不来参加小组活动了。到了第四节,只剩下5名组员坚持参加活动。小艾为此很苦恼,并怀疑自己的能力,寻求督导者老王的支持,老王的下列做法中,最恰当的是( )。

A.指出小艾发现组员流失时,未考虑小组发展方向的问题也没寻求督导支持

B.向小艾询问小组发展过程,指出服务出现问题会影响机构在社区的公信力

C.帮助小艾分析小组进程,共同找出导致组员流失原因主要是小组目标不明确

D.指出小艾没有就小组开展细节征求督导者意见,最终导致小组服务效果不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查督导的内容。督导者不仅要提供被督导者完成工作所需的知识,更要协助社会工作者由“知”转为“行”。督导者推动被督导者的自我反思,帮助被督导者稳固专业价值观和提高服务能力。督导者必须教导助人的有关技巧,包括社会工作者必须要做的事是什么,如果要协助个人、团体、社区有效处理社会问题,社会工作者应该如何行动。

35.学校社会工作者小方发现小学五年级部分学生生活自理和人际交往能力较差。为此,小方逆在学校开设一个“我是小能人”的小组,旨在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学习与同学和睦相处的技能。从小组成员介入的层面看,小方最适宜的做法是( )。

A.通过奖励,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生活自理小故事的分享

B.通过制定小组规范,帮助学生整合动力和增强凝聚力

C.通过角色扮演的方法,促进学生学习心得人际交往技巧

D.通过邀请专家,协助学生寻求与同学和睦相处的关注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把握题目关键词“小组成员介入层面”,BCD为间接介入。

36.在一个社区居民骨干志愿服务能力提升小组的第四次活动中,有几位组员因观点不同争执起来,都希望社会工作者小李支持他们的看法。此时小李决定运用焦点回归法来处理组员的争执,其最适宜的回应是( )。

A.“各位刚才的做法扰乱了小组秩序,希望以后大家注意一下自己的言行”

B.“我很高兴看到大家愿意表达自己的看法,只有相互交流,才能实现小组目标”

C.“我认为李阿姨的观点比较契合实际,王大爷的说法有点太偏激了,不太可行”

D.“刚才大家对志愿者队伍建设有不同意见,其他人还有什么意见想谈谈吗?”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焦点回归法即将问题抛回给组员,让他们自己解决。D选项,只把问题抛给了其他人。

37.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本地脱贫攻坚工作,指定了一系列工作目标。根据社区工作目标的分类,下列目标中,属于过程目标的是( )。

A.开发本地旅游资源

B.引进用工规模较大的企业

C.改善农田水利设施

D.增强本地人对发展的信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过程目标:所谓过程目标,是指在达到任务目标的过程中实现的中间目标,主要是指培养社区居民的一般能力,包括增强居民解决杜区问题的能力、信心和技巧,提升其对公民权利和义务的认知能力,培养居民与社区邻里交流、协商与合作能力,发掘和培育社区骨干的领导能力等。

38.地区发展模式强调鼓励居民参与社区事务,通过自主互助方式解决社区问题,推动社区发展。下列工作内容中,体现社会工作者“教育者”角色的是()

A.主持会议,引导居民表达对社区问题的看法,提出改善建议

B.组织本社区的在职党团员开展入户关怀服务,推动社区互助

C.招募社区青少年,协助开展社区环培调查,提升其环保意识

D.组建妇女园艺小组,鼓励居民分享经验,提升家庭生活品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地区发展模式中社会工作者的角色。教育者:社会工作者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帮助居民掌握解决问题的技巧和组织合作的技巧,培养居民积极参与和自助互助的精神。

39、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承接了某街道办事处“社区微治理”项目,计划在4个社区开展服务。为了尽快进入社区,让社区居委会和社区居民认识并熟悉自己,社会工作者最适宜采取的工作方式是()

A.了解居民的生活习惯

B.观察社区的周边环境

C.参加社区的传统活动

D.分析社区的权力结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进入社区的方式:积极参与社区重要活动、主办社区活动、积极介入社区事务、经常出现在社区居民之中、报道社区活动。

40.某社区附近河堤周边杂物堆积、污染严重,社会居民和辖区单位都深受其害,整治河堤周边的污染成为老大难问题。针对该问题,社会工作者进行了多次调研。在一次专题讨论会上,社会工作者小李提出,居民对污染问题虽有抱怨,但他们也希望参加整治行动。从社区问题分析的角度看,小李所提观点的出发点是()

A.明确问题影响范围

B.寻找问题解决动力

C.理解居民体验感受

D.探讨问题解决方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区问题分析。基于对社区基本情况的了解和对社区需要的认识,社会工作者可以将资料加以整理,对社区的问题进行描述和界定,明确问题的范围、起源和动力,发现问题的关键所在,寻找介人社区问题的合适角度。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实时估分>>

image.png

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根据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公布的时间来看,考试结束后2个月内就可以查询成绩了,2020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于2021年1月上旬公布,具体公布时间以中国人事考试网通知为准。

免费预约2020成绩查询短信提醒,分数立即知晓!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