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者中级考试真题-中级综合能力真题(21-30)

来源:233网校 2020-11-11 09:47:20 字号

21.为响应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民政部启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派遣社会工作者小李深入贫因山区,协助当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在服务过程中,小李发现由于村民对社会工作缺乏了解,使得当地社会工作者要花费较长时间才能建立信任关系。为此,小李决定从环境层面为当地的社会工作者进行增能,其恰当的做法是( )

A.通过开展成长小组提高当地社会工作者的直接服务能力

B.帮助当地社会工作者制定专业能力提升计划并开展实践

C.鼓励当地社会工作者加强自我学习,提高专业能力素养

D.协助当地社会工作者展示服务成效,呼吁社会广泛关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注意题干从环境层面,ABC三项都属于个人层面。

22. 单亲妈妈郭女士独自抚养15岁的女儿。女儿的叛逆心理较为严重,越来越不听她的话。最近郭女士又因为单位效益不好而失业,不知将来如何生活,失去了信心。为此,她向社会工作者小陶求助。依据存在主义理论,小陶恰当的做法定( )

A.引导郭女士正视生活困难,重新理解这段经历的意义

B.建议郭女士忘却痛苦的经历,着眼未来开始新的生活

C.协助郭女士分析困难的处境,评估其情绪和认知状态

D.劝说郭女士树立生活的信心,把握机会重新建立家庭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存在主义社会工作强调个人生命的意义,强调个人的内在价值,认为包括个人痛苦的经历都是有意义的。

23.某儿童服务机构的社会工作者小梁接到一位居民的电话,反映其邻居家的12岁男孩小伟时常被父亲打骂。小梁通过入户访问、评估,决定为小伟一家提供服务。在预估与问题分析阶段,小梁首先要做的是()。

A.预判小伟家的问题及其成因

B.收集小伟家及其所处环境资料

C.与小伟家签订正式服务协议

D.将小伟一家转介给家庭治疗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预估与问题分析是指详细收集与服务对象问题有关的资料,并对服务对象问题的成因和发展变化过程进行评估,从而对服务对象的问题作出诊断的过程。它包括三个方面的工作重点:服务对象有关资料的收集、服务对象问题的预估以及服务对象问题的分析。

24.刘先生一家在外出途中遭遇车祸,妻子和女儿同时遇难,自己也受伤住院治疗,医务社会工作者小惠在查房时发现刘先生极度悲伤和自责,甚至说自己也不想活了。从危机介入模式来看,小惠最适宜的做法是()。

A.迅速评估刘先生行为的危险性

B.与刘先生深入讨论他的不合理理念

C.立即协助刘先生填写抑郁量表

D.把刘先生的情况告诉病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危机介入模式的特点是围绕着危机展开的。由于服务对象处于危机的状态中,所以社会工作者必须在非常有限的时间内快速、有效地解决服务对象的困扰,让服务对象摆脱危机的影响。危机介人模式的运用对社会工作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也形成了危机介入模式的自身特点:迅速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快速作出危险性判断、有效稳定服务对象的情绪和积极协助服务对象解决当前问题。

25.15岁的小宗沉迷于网络游戏不能自拔,即使面临中考也无心学习,他觉得自己玩网络游戏天下无敌,以后可以参加比赛赢大额奖金,用不着好好学习,为小宗提供服务的社会工作者小李也是网络游戏高手,他主动约小宗一起打了几回网络游戏。小宗多次输给小李,感到很挫败,觉得自己再也不是天下无敌了,从认知行为治疗模式的角度看,上述小李的服务应用的技巧是()

A.认知重塑

B.合作式的治疗关系

C.个案概念化

D.结构化和情绪控制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认知重塑:通过认知中错误的辨认,理性选择方式的列举以及认知排演等方法,帮助服务对象认识和改变无效的自动念头和图式,加强服务对象的理性认知的能力。

26.16岁的小李患有严重的抑郁症,一直休学在家,为配合药物治疗,社会工作者通过家庭评估,了解到小李的父亲工作很忙,父母之间很少沟通,母亲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小李身上,让小李感到喘不过气来,根据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社会工作者适宜采用的做法是()

A.帮助小李家庭成员看到自身潜在的优势

B.让小李家庭在辅导过程中表现交往冲突

C.帮助小李家庭厘清家庭交往关系的界限

D.协助小李家庭建立合理观察生活的视角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每个家庭都具有一定的结构,这些结构涉及家庭系统中的次系统、系统之间的边界、角色和责任分工以及权力结构等。一是次系统。在家庭系统中存在着像夫妻、亲子等更小范围的系统,称为次系统;二是系统之间的边界。家庭以及家庭内次系统之间都具有与周围分割的界限,这些界限就是边界;三是角色和责任分工。每个家庭成员在家庭中占据 定的位置,扮演一定的角色,承担一定的责任。在功能正常的家庭中每个成员能够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四是权力结构,每个家庭都具有一定的权力运作方式,称为权力结构。它与家庭的角色和责任分工有关联,但不完全重合。题干:小李的父亲工作很忙,父母之间很少沟通,母亲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小李身上,家庭出现了纠缠,故答案为C厘清家庭交往关系的界限。

27.75岁的老江退休后数次被骗,子女埋怨他不听劝告。拿走了他的银行卡,每月只给他一千元的生活费,老江感到愤怒、羞愧,同时有厌世的情绪,他的朋友老刘得知情况后介绍他去找社会工作者小吴,他再三犹豫,还是没去,于是,老刘向小吴反映情况,小吴主动找到老江。此时,小吴最适宜的做法是()

A.激发老江寻求服务的动力和信心

B.邀请老刘参与制订服务计划

C.缓和老江与子女之间的紧张关系

D.巩固老刘和老江之间的友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专业关系的建立。从初次与求助对象接触,倾听求助对象的要求到接受求助对象成为机构的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在整个过程中有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专业关系的建立。由于这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第一次正式接触,因此专业关系建立的成功与否将直接影响服务对象进一步寻求服务机构帮助的动力和信心。为此社会工作者在与服务对象的初次沟通协商过程中应专注聆听服务对象的困扰,注意运用简洁明了的语句表达自己的同理和接纳,避免将求助对象界定为有问题的人。另外社会工作者也要充分尊重求助对象自己的意见,让求助对象自己决定是否接受机构的专业服务。

28.某社区居民老王到街道办事处申请低保,因为前期提交的材料不全,他花了些时间补齐材料。再次提交后,老王认为工作人员答复不够及时,对居委会的社会工作者抱怨说:“他们办事的速度太慢了,我补了材料他们却迟迟不回复,这不是刁难人嘛,他们是故意不给我办吧...从同理关怀的角度看,社会工作者最适宜的回应是()。

A.“我知道您很生气,但我们也没有办法.....“

B.“申请还没有回复消息,您再等等,一定没有问题..”

C.“申请没有回复消息,您觉得生气和不清,也开始怀疑他们了.....”

D.“您对申请的进度不满意,感到失望,也开始怀疑能不能申请到低保......”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同理心即社会工作者设身处地体会服务对象的内心感受,理解服务对象的想法和要求。题目中,老王是因为低保申请被耽搁而产生抱怨情绪,D体现了设身处地为服务对象考虑。

29、社会工作者:“小萍,我们归纳一下,你刚才讲的主要有两点,第一是疫情期间在家上网课,缺少学校氛围,有点松懈,学习状态和效率都让你不满意;第二是明年要毕业了,究竟是考研出国还是回老家找份工作,你有点迷茫。你看我说的有遗漏吗?”上述表述中,社会工作者运用的谈话技巧是()

A.澄清

B.摘要

C.对焦

D.反映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引导性技巧。摘要:即社会作者将服务对象长段谈话或者不同部分的话题进行整理,概括和归纳其中的要点。对于服务对象的长段谈话,社会工作者需要进行必要的概括和归纳 例如"您刚才讲的是不是包含……几个方面的要求?"或者"您刚才讲的,我的理解是……您有什么补充吗?"通过这样的归纳和概括,可以帮助服务对象增进对自身的理解。

30、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运用小组工作方法为自闭儿童及其家长提供了一系列服务。下列小组中,符合支持小组特点的是()

A.针对自闭症儿童家长的照顾知识培训小组

B.针对自闭症儿童的社会交往能力提升小组

C.针对自闭症儿童家长的“倾听心声”小组

D.针对自闭症儿童的绘画技能技法培训小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支持小组一般是由具有某一共同性问题的小组组员组成的。通过小组组员彼此之间提供的信息、建议、鼓励和感情上的支持,达到解决某一问题和成员改变的效果。在支持小组中,最重要的是小组组员的关系建构、相互交流和相互支持。社会工作者的任务,指导和协助小组组员讨论自己生命中的重要事件,表达经历这些事件时的情绪感受,建立起能够互相理解的共同体关系,达到相互支持的目的。ABD都属于教育小组。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实时估分>>

image.png

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根据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公布的时间来看,考试结束后2个月内就可以查询成绩了,2020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于2021年1月上旬公布,具体公布时间以中国人事考试网通知为准。

免费预约2020成绩查询短信提醒,分数立即知晓!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