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19年社会工作师《中级综合能力》真题:多选题(71-80)

来源:233网校 2020-04-24 14:06:07 字号

历年真题可以让我们查漏补缺,通过真题的练习,可以发现自己的不足;系统研究近几年历年的真题,反复比较,培养做题的“手感”,提高解题熟练度;研究近几年的真题的出题规律,大胆预测考点。所以历年真题至少要做三遍,备考社工,把教材吃透,把历年真题吃透,再加上233网校老师的讲解,不通过都难。同时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社工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4】,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9年社会工作师《中级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多选题(71-80)

中级综合能力真题在线估分】【中级综合能力真题讲解

第71题 多选题 社会工作者小余为大学二年级学生开设了一个八节次的情感探索小组。小组进展到第四节,小余观察到组员们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表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判断小组进入到中期转折阶段。这些新的变化和特点有( )。

A .组员之间愿意探讨情感话题

B .组员之间强调保守小组秘密

C .有些组员会刻意对情感主题进行理性表达与探讨

D .组员间关于情感差异性和冲突性的观点表达增多

E .组员在小组内分享时依赖社会工作者小余的指导

参考答案:A,D

233网校解析:中期转折阶段是组员关系走向紧密化的时期,也是小组内部权力竞争开始的时期。在中期转折阶段,组员的常见特征有:(1)对小组具有较强的认同感;(2)互动中的抗拒与防卫心理;(3)角色竞争中的冲突。

第72题 多选题 社会工作者小马为残障人士开展了一个支持小组。为及时了解该小组的工作效果,小马为小组各阶段都设计了评估环节。从工作方法的角度看,下列做法中,属于小组评估的有( )。

A .小组开始时,小马通过残障人士支持体系进行了文献收集和分析

B .小组进行中,小马通过需求调查问卷收集资料了解组员们的特点

C .小组进行中,小马在每节小组活动结束后让组员填写自我测量表

D .小组进行中,小马回收社区工作人员填写的自我测量表

E .小组结束时,主要由小马和组员共同评估小组活动成效

参考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小组评估是一种工作方法和研究方法,其目的是为了证明小组工作的有效性和效率、组员改变的状况等。作为工作方法的小组评估,主要包括:(1)组前计划评估;(2)小组的需求评估;(3)小组过程评估;(4)小组的效果评估。

第73题 多选题  社会工作者小李运用社区策划模式的实践原则处理问题。依据该模式的实施策略,社会工作者小李在解决社区问题时,适宜的做法有( )。

A .确认获得经费支持的可能性

B .描述社区问题的大致影响

C .核实解决问题的方法的不足

D .确认机构使命并承担干预责任

E .向组员描述社区问题的严重性

参考答案:C,D,E

233网校解析:社区策划模式的实施策略有:(1)明确组织的使命和目标;(2)分析环境和形势;(3)客观地认识自身的能力;(4)界定和分析问题;(5)确定需要;(6)建立目标和达到目标的标准;(7)列出、比较并选择可行方案;(8)测试方案;(9)执行方案;(10)评估结果。

第74题 多选题  某社区志愿巡逻队负责人老张在安排巡逻工作时,不够尊重队员的意愿,强行分配,随意分配巡逻点位。他在队伍管理中过多承担任务,导致其压力过大,时常发脾气。针对此状况,社会工作者应该采取的做法有( )。

A .发现和培养更多的居民带头人

B .完善居民带头人定期轮换制度

C .建立定期沟通机制以相互支持

D .做好巡逻队的权责分工及授权

E .及时淘汰不胜任的居民带头人

参考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社会工作者不应满足于培养一两名居民带头人,而应该持续发现和培训更多的社区带头人;在社区组织内要建立和完善民主参与和监察机制,做好权责分工,避免工作过分集中,鼓励社区组织成员通过分工学习新的技能,从而成为有潜质的居民带头人,在组织内不断灌输民主意识和观念;建立良好的沟通和互相支持的文化以加强彼此之间的支持。

第75题 多选题 某社会服务机构应镇政府邀请,进入新建社区与居委会合作开展社区服务。在不掌握居民姓名和联系方式的情况下,社会工作者接触居民的适宜方法有( )。

A .街头宣传

B .邮寄信件

C .逐户访问

D .电话联系

E .召开居民议事会

参考答案:A,C,E

233网校解析:如果社会工作者没有群众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可以通过其他方法与居民直接接触。常见的方法有:设立街头宣传站、逐户拜访、户外喊话、召开居民大会以及动员现有的社区团体和组织的成员参与。

第76题 多选题 社会工作者老李运用“问题认识工作表”分析某社区的认知障碍症老人走失问题,老李应该考虑的因素有( )。

A .社区过去三年认知障碍症老人走失的数量有所增加

B .认知障碍症老人走失主要发生在该社区的临街位置

C .5名住在该社区且患轻度认知障碍症的老人有风险

D .最大困难在于认知障碍症老人的家属对此重视不够

E .认知障碍症老人家属觉得该问题迫切需要得到处理

参考答案:A,C,E

233网校解析:问题认识即要认识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认识方法有两种:一是用“问题认识工作表”。方案策划者应认真考虑以下几个问题: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问题在哪里发生,谁受这个问题影响,这个问题是何时发生的,人们对这个问题的感受程度如何。二是“分支法”。首先确定要解决的全面性问题,如老人被家属虐待问题;其次列明形成这个问题的“明确问题”,如被虐待的老人缺乏亲戚、朋友、邻里和志愿者的帮助和支持,老人对家属有高度的依赖,虐待老人的家属有情绪问题,社区居家养老等支持性服务不足;最后是逐一列明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

第77题 多选题 社会服务机构常采用民主型领导方式,强调员工的共同参与,使员工对机构形成较强的归属感。下列做法中,符合该类型领导方式的有( )。

A .为员工设定具体的工作目标和实现路径,确保员工能顺利完成工作

B .较少主动监控员工的具体工作执行情况,允许员工自行决定任务进度

C .鼓励员工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分配工作时,允许员工发表个人意见

D .组织员工开展团建活动,推动互动合作,拉近负责人与员工的距离

E .当工作计划发生改变时,向员工说明改变的原因及影响

参考答案:B,C,D,E

233网校解析:民主型领导方式的特点是:所有的政策是在领导者的鼓励和协作下由团体成员讨论决定,政策是领导者和下属共同智慧的结晶;分配工作时,尽量照顾到个人的能力、兴趣和爱好;对下属的工作,安排得不那么具体,下属有相当大的工作自由、较多的选择性和灵活性;主要应用个人权力和威信,而不是依靠职位权力和命令使人服从,谈话时较多使用商量、建议和请求的口气,较少下达命令;积极参加团体活动,与下属没有心理上的距离。

第78题 多选题 志愿者督导在维持志愿者参与动机、提升志愿者服务品质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下列做法中,体现了志愿者督导行政功能的有( )。

A .支持志愿者参观活动

B .口头称赞志愿者表现

C .举办志愿者成长小组

D .召开志愿者骨干会议

E .开展志愿者服务考核

参考答案:D,E

第79题 多选题 社会工作者小王告诉督导老张,她面对老年人信心不足,时常不知如何沟通交流,感到压力很大。在认真听完小王的诉说后,老张说:“其实刚开始时,可能每个人都会遇到像你一样的情况。我第一次上门探访老人时,一敲门就开始紧张,进门寒暄后就不知道说什么了,和你一样不知所措,俗话说‘熟能生巧’,一段时间后就能得心应手。我相信,你一定行的!”上述老张的做法运用的督导技巧有( )。

A .由易入难

B .专注聆听

C .同感分享

D .保持沉默

E .适时提问

参考答案:B,C

233网校解析:专注地聆听。督导者必须专注聆听被督导者最关注的事件,并梳理被督导者的感受,掌握被督导者最关注的事件及其对事件的反应。同感是社会工作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技巧。督导者不必一定是强人,所以不要刻意与被督导者保持距离,反而应该注意关心被督导者。当被督导者谈到感受时,督导者要勇于面对,并能够就被督导者的处境给予自然回应。最后,督导者应能总结被督导者所面对的问题,这样才能使他知道你了解他的处境和感受。先做好一个人,才能做好一个督导者。人性化的督导对被督导者而言是非常可贵的。

第80题 多选题 关于社会工作研究方法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实验研究中,研究者必须要采用标准实验设计方法

B .结构式访问中,研究者事先只需设计初步访问大纲

C .个案研究中,注重资料收集、整理和分析同步进行

D .问卷调查中,需将研究概念操作化,并细化为具体指标

E .行动研究中,强调研究者与被研究者之间的伙伴式工作关系

参考答案:C,D,E

233网校解析:常用的实验设计有标准实验设计、准实验设计、实地实验等几种类型。结构式访问就是按既定访问指引向对象提问,从而获取相关资料。其对象选择、问题、提问方式、顺序、记录等都比较统一,如根据大纲了解政策制定者、原则和程序等信息。

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题库】免费做真题,还可下载打印!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