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社会工作者中级考试真题及答案: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

来源:233网校 2021-08-26 11:40:20 字号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14:00-16:00开考,考试结束后,233网校已更新本次社会工作者中级法规与政策考试真题及答案,赶紧来估分吧!

2021年初级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中级法规与政策(已更新)

1.《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提出的新要求是( )。

A.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B.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C,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

D.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向基层放权赋能,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减轻基层特别是村级组织负担,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根据《民政部 财政部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政府部门可以直接向( )购买社会工作服务。

A.无独立法人资格但具备相应能力的企业分支机构

B.无独立法人资格但具备相应能力的事业单位所属部门

C.具备社会工作专业经验和能力的资深社会工作者个人

D.具备相应能力和条件的社会组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购买对象。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对象主要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拥有一支能够熟练掌握和灵活运用社会工作知识、方法和技能的专业团队,具备完善的内部治理结构、健全的规章制度、良好的社会公信力以及较强的公益项目运营管理和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能力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基金会。具备相应能力和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可承接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故选D

3、根据《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要健全社会救助对象定期核查机制,加强分类动态管理。对收入来源不固定,家庭成员有劳动能力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应当( )核查一次。

A.每年

B.每半年

C.每季度

D.每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加强分类动态管理。健全社会救助对象定期核查机制。对特困人员、短期内经济状况变化不大的低保家庭,每年核查一次;对收入来源不固定、家庭成员有劳动能力的低保家庭,每半年核查一次。复核期内救助对象家庭经济状况没有明显变化的,不再调整救助水平。规范救助对象家庭人口、经济状况重大变化报告机制

4、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负责特困人员供养申请受理,调查审核的主体是申请人本人户籍所在地的( )

A.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B.县级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

C.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D.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特困人员供养的审批程本办法第十一条规定。

第十一条 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按照下列程序办理:

(一)由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家庭成员申请有困难的,可以委托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代为提出申请。

(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群众评议、信息核查等方式,对申请人的家庭收入状况、财产状况进行调查核实,提出初审意见,在申请人所在村、社区公示后报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批。

(三)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经审查,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予以批准,并在申请人所在村、社区公布;对不符合条件的申请不予批准,并书面向申请人说明理由。

5.某县遭受重大洪涝灾害,社会各界积极捐款捐物,根据《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关于该县救助款物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自然灾害款物应有县人民政府调拨、分配、管理

政府部门接受的捐赠人无指定意向的捐款,应由县财政局统筹安排用于自然灾害救助

社会组织接受的捐赠人无指定意向的救灾物资,应转交应急管理局统筹划拨使用

县纪委监委,县审计局应当依法对自然灾害救助款物和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管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自然灾害救助条例》第二十四条 自然灾害救助款物专款(物)专用,无偿使用。

定向捐赠的款物,应当按照捐赠人的意愿使用。政府部门接受的捐赠人无指定意向的款物,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统筹安排用于自然灾害救助(B错误);社会组织接受的捐赠人无指定意向的款物,由社会组织按照有关规定用于自然灾害救助(C错误)。

第二十二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应急管理部门负责自然灾害救助资金的分配、管理并监督使用情况。A错误。

第二十八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监察机关、审计机关应当依法对自然灾害救助款物和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应急管理、财政等部门和有关社会组织应当予以配合。

已更新2021年中级法规与政策真题估分>>

社工真题估分

建议各位考生提前下载好233网校app,下考后能随时随地收到试题答案推送,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预约考后真题解析直播>>

加入2021年社会工作者真题答案微信交流群,233网校将在群里及时分享真题答案,预祝所有考生都顺利通过考试!

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时间为考后2-3个月左右,届时,233网校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将及时更新各省社工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敬请关注!下方免费预约,及时获取成绩查询时间:

立马预约,及时知晓成绩

社会工作者历年合格分数线为60分,各科目的合格标准一般均为60分(各科目试卷满分均为100分),但“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单独划定。

考后发布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刷题推荐>>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历年考试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1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