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来源:233网校 2021-07-05 09:44:28 字号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 ) 水平。

A.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

B.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

C.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信息化

D.公开化、透明化、多元化、体系化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强调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求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并且提出了要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2.根据《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下列事业单位中,可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明确为主体专业技术岗位的是( )。

A.职业教育机构

B.医疗卫生机构

C.基层文化机构

D.老年人福利机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具体来讲,对老年人福利机构、残疾人福利和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收养服务机构、妇女儿童援助机构、困难职工帮扶机构、婚姻家庭服务机构、青少年服务机构、社会救助服务和管理机构、优抚安置服务保障机构等以社会工作服务为主的事业单位,可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明确为主体专业技术岗位。    对学校、医院、人口计生服务机构等需要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单位,要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纳入专业技术岗位管理范围。

3.根据《民政部财政部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原则上应采用的方式是( )。

A.公开招标

B.邀请招标

C.竞争性谈判

D.单一来源采购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原则上应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进行。

4.根据《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关于低保家庭复核的说法,正确的是()。

A.老陈,城市“三无”人员家庭,可不复核

B.老张一家,非农业户口,儿子重度残疾,家庭收入基本固定,可每季度复核一次

C.老林一家,非农业户口,短期内家庭经济状况和家庭成员基本情况相对稳定,可每半年复核一次

D.老秦一家,农业户口,有劳动能力,家庭收入来源不固定,可每年复核一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虑到低保家庭的各种情况不同,民政部政策规定:对城市“三无”人员和家庭成员中有重病、重残人员且收入基本无变化的低保家庭,可每年复核-一次。对短期内家庭经济状况和家庭成员基本情况相对稳定的低保家庭,可每半年复核一次。对收入来源不固定、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条件的低保家庭,原则上城市按月、农村按季复核。

5.根据《国务院关于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关于临时救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临时救助申请须本人提出,不得委托他人

B.对于持有当地居住证的个人提出的临时救助申请,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受理

C.申请人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后,方可受理临时救助申请

D.临时救助金应当支付到救助对象个人账户,不得直接发放现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鉴于临时救助对象和困难情形具有复杂性,《通知》对临时救助的申请受理规定了较为多样化的方式。凡认为符合救助条件的城乡居民家庭或个人均可以向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临时救助申请,同时也可以委托其他人代为申请(A错误)。对于具有本地户籍、持有当地居住证的,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受理(B正确);对于上述情形以外的,当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协助其向县级人民政府设立的救助管理机构申请救助;当地县级人民政府没有设立救助管理机构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协助其向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申请救助。申请临时救助,应按规定提交相关证明材料,无正当理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不得拒绝受理;因情况紧急无法在申请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可先行受理(C错误)。《通知》规定,对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可采取发放临时救助金、发放实物、提供转介服务的方式提供临时救助,并对各种救助方式的具体办法作了规定(D错误)。

6.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负责社会救助申请受理、调查审核的是( )。

A.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

B.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C.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D.县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第四条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有关社会救助的申请受理、调查审核,具体工作由社会救助经办机构或者经办人员承担。

7.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关于就业救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就业救助对象提供职业介绍服务应当按规定合理收取费用

B.吸纳就业救助对象的用人单位享受免征企业所得税、免除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待遇

C.就业救助对象拒绝接受介绍的工作,民政部门可以取消其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并收回已发放的低保金

D.就业救助的方式包括贷款贴息、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培训补贴、费用减免、公益性岗位安置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申请就业救助的,应当向住所地街道、社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核实后予以登记,并免费提供就业岗位信息、职业介绍、职业指导等就业服务,故A错误。吸纳就业救助对象的用人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税收优惠、小额担保贷款等就业扶持政策,故B错误。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有劳动能力但未就业的成员,应当接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有关部门介绍的工作;无正当理由,连续3次拒绝接受介绍的与其健康状况、劳动能力等相适应的工作的,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应当决定减发或者停发其本人的最低生活保障金。故C错误。

8.李大爷为特困供养人员,被安置在养老院集中供养。某日,李大爷听说还有住房救助政策,便准备申请。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关于李大爷住房救助申请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李大爷符合公共租赁住房申请条件

B.李大爷符合领取住房租赁补贴条件

C.李大爷符合领取农村危房改造补贴条件

D.李大爷不符合住房救助申请条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国家对符合规定标准的住房困难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给予住房救助。故选D。

9.根据《城乡医疗救助基金管理办法》,关于城乡医疗救助基金使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A.救助方式以门诊救助为主,同时兼顾住院救助

B.城乡医疗救助基金的救助对象是无劳动能力的老年重症患者

C.城乡医疗救助基金要首先确保资助救助对象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D.对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救助对象个人自负的医疗费用,不予救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城乡医疗救助基金的救助对象是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以及其他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经济困难群众。故B错误。城乡医疗救助基金应分别结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以下简称基本医疗保险)的相关政策规定,统筹考虑城乡困难群众的救助需求,首先确保资助救助对象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C正确),其次对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商业保险等补偿后,救助对象仍难以负担的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给予补助,帮助困难群众获得基本医疗服务。对因各种原因未能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救助对象个人自负医疗费用,可直接给予救助(D错误)。救助方式以住院救助为主,同时兼顾门诊救助(A错误)。

10.社区里的四位老人谈论起“救助站”的话题。吴大爷说:“ 我的养老金不高,以后到外地旅游,可以找救助站免费吃住。”李大爷脑袋一晃,说道:“想得美,那吃住可不是免费的,要干活,得劳动。”章大爷接过话茬:“进了救助站,还得说出自己的真名实姓...陈大爷抢着说:“救助站也就给个吃住,犯个心脏病什么的,就不管了。”根据《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四位老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吴大爷的说法

B.李大爷的说法

C.章大爷的说法

D.陈大爷的说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向救助站求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应当如实提供本人的姓名等基本情况并将随身携带物品在救助站登记,向救助站提出求助需求。故选C。吴大爷不属于救助对象,故A错误。救助站提供的食物和住所是免费的,故B错误。救助站应当根据受助人员的需要提供下列救助:    (一)提供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食物;    (二)提供符合基本条件的住处;    (三)对在站内突发急病的,及时送医院救治(D错误);    (四)帮助与其亲属或者所在单位联系;    (五)对没有交通费返回其住所地或者所在单位的,提供乘车凭证。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获得15年-2020年真题>>

考证资料.jpg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社会工作者考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社会工作者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