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师《中级法规与政策》真题:多选题(61-70)

来源:233网校 2021-03-13 09:13:20 字号

61.根据《立法法》,下列组织中,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有( )。

A.镇人民代表大会

B.民族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

C.经济特区所在地的市人民代表大会

D.省会城市人民代表大会

E.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地方性法规是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立法法》等有关法律的规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与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以及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依照法定 职权和程序制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

62.根据《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的意见》,关于成立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说法,正确的是()。

A.成立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章程中应明确社会工作服务宗旨、范围和方式

B.成立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应当符合《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规定的条件

C.成立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负责人应具有5年以上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经历

D.成立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应当有10名以上专职工作人员

E.成立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专职工作人员中应有1/3以上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或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成立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应当符合《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规定的条件外,专职工作人员中应有三分之一以上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或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章程中应明确社会工作服务宗旨、范围和方式。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可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鼓励有条件的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规模化、综合化发展,面向城乡基层设立社会工作服务站点。

63.老王夫妇与老王的文母、 兄妹生活在一起。老王夫妇失业在家,女儿在读高中。老王的哥哥因精神残障一直未婚, 老王是哥哥的法定监护人。老王的妹妹在本地工作,为照顾年迈的父母,也搬到老王家同住。老王一家拟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根据《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下列人员中,应认定为老王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有( )。

A.老王的妻子

B.老王的女儿

C.老王的哥哥

D.老王的妹妹

E.老王的父母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包括:配偶;父母和未成年子女;已成年但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包括在校接受本科及以下学历教育的成年子女;其他具有法定赡养、扶养、抚养义务关系并长期共同居住的人员。

64.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国家给予特困人员供养的内容有( )。

A.办理丧葬事宜

B.提供交通补贴

C.提供疾病治疗

D.提供基本生活条件

E.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给予照料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第十五条 特困人员供养的内容包括:

(一)提供基本生活条件;

(二)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给予照料;

(三)提供疾病治疗;

(四)办理丧葬事宜。

65.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小王,在某职业高中就读。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关于小王教育救助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小王应当向就读学校提出教育救助申请

B.学校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安排小王勤工助学

C.教育教助应当保障小王基本学习、生活需求

D.民政部门应当根据小王的申请给予教育补助

E.小王所获得的教育救助金,由其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统一发放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第三十六条 申请教育救助,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就读学校提出,按规定程序审核、确认后,由学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施。故A正确。 第三十四条 教育救助根据不同教育阶段需求,采取减免相关费用、发放助学金、给予生活补助、安排勤工助学等方式实施,保障教育救助对象基本学习、生活需求。故BC正确。

66.父母去世后、老夏把未成年的弟弟抚养成人,老夏夫妇育与一子一女,均已结婚生子、生活富裕。老夏现年事已高,丧失劳动能力。根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下列人员中,对老夏有赡养或抚养义务的有( )

A.儿子

B.儿媳

C.女儿

D.弟弟

E.女婿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第十四条 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 赡养人是指老年人的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负有赡养义务的人。 赡养人的配偶应当协助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 第二十三条 老年人与配偶有相互扶养的义务。 由兄、姐扶养的弟、妹成年后,有负担能力的,对年老【无赡养人】的兄、姐有扶养的义务。故E不选。

67.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的场所有( )。

A、私人美术馆

B.营业性网吧

C.营业性歌舞厅

D.营业性游乐场

E.经营性电影院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第三十六条 中小学校园周边不得设置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

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未成年人禁入标志;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

68.根据《收养法》,关于收养关系解险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收养人在被收养人成年以前,不得解除收养关系,但收养人,送养人双方协议解除的除外。

B.养父母与成年养子女关系恶化,无法共同同生活的,可以协议解除收养关系

C.收养关系解除后,养子女与养父母及其他近亲属的权利义务关系即行消除

D.收养关系解除后,养子女与生父母及其他近亲属的权利义务关系经人民法院裁判后恢复

E.收养关系解除后,经养父母抚养成年的养子女,对缺乏劳动能力又缺乏生活来源的养父母,应当给付生活费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收养法》第二十六条 收养人在被收养人成年以前,不得解除收养关系,但收养人、送养人双方协议解除的除外,养子女年满十周岁以上的,应当征得本人同意。故A正确

第二十七条 养父母与成年养子女关系恶化、无法共同生活的,可以协议解除收养关系。不能达成协议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故B正确.

第二十九条 收养关系解除后,养子女与养父母及其他近亲属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即行消除,与生父母及其他近亲属间的权利义务关系自行恢复,但成年养子女与生父母及其他近亲属间的权利义务关系是否恢复,可以协商确定。故C正确,D错误。

第三十条 收养关系解除后,经养父母抚养的成年养子女,对缺乏劳动能力又缺乏生活来源的养父母,应当给付生活费。因养子女成年后虐待、遗弃养父母而解除收养关系的,养父母可以要求养子女补偿收养期间支出的生活费和教育费。故E正确。

69.根据《继承法》,下列遗嘱中,应认定为无效的有( )。

A.遗嘱人独自以录音形式所立的遗嘱

B.遗嘱人经人代书并由两名继承人见证所立的遗嘱

C.遗嘱人受欺骗所立的遗嘱

D.遗嘱人亲笔书写、签名并注明年月日所立的遗嘱

E.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所立的遗嘱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遗嘱的无效

(1)无遗嘱能力的人所立遗嘱。故E无效;

(2) 受胁迫、受欺诈所立的遗嘱。故C无效;

自书遗嘱是立遗嘱人亲笔书写的遗嘱。自书遗嘱由遗嘱人亲笔书写全部内容和签名,须注明年、月、日。故D有效;

代书遗嘱是由遗嘱人口授,由他人代为书写的遗嘱。遗嘱人没有书写能力或因其他原因不能亲笔书写遗嘱的,可由他人代笔制作书面遗嘱。代书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由其中一人代书,注明年、月、日,并由代书人、其他见证人和遗嘱人签名。故B有效;

录音遗嘱是指由遗嘱人口述,经录音、录像磁带录制而设立的遗嘱。遗嘱人以录音形式立的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须由遗嘱人、见证人将有关视听资料封存,并签名,注明年、月、日。故A无效。

70.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下列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中,依法应当给予行政拘留处罚但不执行行政拘留处罚的有( )。

A.刘某,15岁,高一学生

B.吴某,17岁,3个月前曾受过治安管理处罚

C.周某,27岁,怀孕5个月

D.冯某,35岁,哺乳自己不满一周岁的女儿

E.韩某,65岁,行动不便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有下列情形之一,依法应当给予行政拘留处罚的,不执行行政拘留处罚:①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②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初次违反治安管理的;③70周岁以上的;④怀孕或者哺乳自己不满1周岁婴儿的。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获得15年-2020年真题>>

考证资料.jpg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社会工作者考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社会工作者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