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师《中级法规与政策》真题:单选题(41-50)

来源:233网校 2021-03-13 09:13:20 字号

41.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非营利组织免税优惠资格的有效期为3年

B.社会团体享受免税的资格由其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审核确认并公布

C.纳税信用等级由税务部门评定为C级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其免税资格应予以取消

D.获得免税资格的基金会,工作人员平均工资薪金水平不得超过税务登记所在地的市级以上地区的同行业同类组织平均工资水平的1.5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非营利组织免税优惠资格的有效期为5年,A错误。

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开支控制在规定的比例内,不变相分配该组织的财产,其中,工作人员福利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工作人员平均工资薪金水平不得超过税务登记所在地的地市级( 含地市级)以上地区的同行业同类组织平均工资水平的两倍,D错误。

经省级(含省级)以上登记管理机关批准设立或登记的非营利组织,凡符合规定条件的,应向其所在地省级税务主管机关提出免税资格申请,并提供本通知规定的相关材料;经地市级或县级登记管理机关批准设立或登记的非营利组织,凡符合规定条件的,分别向其所在地的地市级或县级税务主管机关提出免税资格申请,并提供本通知规定的相关材料。财政、税务部门按照上述管理权限,对非营利组织享受免税的资格联合进行审核确认,并定期予以公布。故B错误。

42.根据《就业促进法》,下列人员的创业计划中,有关部门应当在经营场地等方面给予照顾并免除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是( )、

A.残障人士小王,拟个体经营一家面包房

B.应届大学毕业生小李,拟开办一家服装厂

C.退休工程师老张,拟开办一家高科技公司

D.在一家餐厅工作的进城务工人员小刘,拟承包该餐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国家鼓励企业增加就业岗位,扶持失业人员和残疾人就业,对下列企业、人员依法

给予税收优惠:

(1)吸纳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失业人员达到规定要求的企业。

(2)失业人员创办的中小企业。

(3)安置残疾人员达到规定比例或者集中使用残疾人的企业。

(4)从事个体经营的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失业人员。

(5)从事个体经营的残疾人(A正确)。

(6)国务院规定给予税收优惠的其他企业、人员。

对上述第(4)项、第(5)项规定的人员,有关部门应当在经营场地等方面给予照顾,免除行政事业性收费。

43.根据《劳动合同法》,关于非全日制用工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应当订立书面协议

B.非全日制用工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

C.非全日制用工劳动报酬结算支付周期最长不得超过一周

D.终止非全日制用工,用人单位无需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非全日制用工,是指以小时计酬为主,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一般平均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4小时,每周工作时间累计不超过24小时的用工形式。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可以订立口头协议(A错误)。从事非全日制用工的劳动者可以与一个或者一个以 上用人单位订立劳动合同;但是,后订立的劳动合同不得影响先订立的劳动合同的履行。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不得约定试用期(B错误),任何一方都可以随时通知对方终止用工。终止用工,用人单位不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D正确)。非全日制用工小时计酬标准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小时工资标准。非全日制用工劳动报酬结算支付周期最长不得超过15日(C错误)。

44. 陈某,46岁,2018年5月与某机械设备公司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劳动合同,约定从事清洁工作。2019年10月,该公司人事部门将陈某调至车间做数控车工。陈某不同意公司改变约定的劳动条件,而公司则要求陈某服从安排,双发发生纠纷。根据《劳动合同法》,关于解决双方纠纷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公司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应向陈某支付经济补偿

B.公司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且无需向陈某支付经济赔偿

C.陈某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且应获得经济补偿

D.陈某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不能获得经济补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①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

②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

③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

④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

⑤因本法第26条第1款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

⑥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其他情形。

第四十六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一)劳动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故选C);

  (二)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向劳动者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的;

  (三)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四)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条第一款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五)除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第一项规定终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第四项、第五项规定终止劳动合同的;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45.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关于最低工资标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最低工资标准应由县级人民政府确定

B.最低工资标准一般采用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的形式

C.最低工资标准不得低于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

D.最低工资标准至少每年调整一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最低工资的具体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报国务院备案(AC错误)。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最低工资标准至少每两年调整一次(D错误)。最低工资标准一般采取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的形式(B正确)。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

46.根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 )。

A.3个月

B.6个月

C.1年

D.2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申请人申请仲裁应当提交书面仲裁申请,并按照被申请人人数提交副本。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1年。

47.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下列事项中,属于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实施劳动保障监察范围的是( )。

A.机关工会维护职工权益的情况

B,企业代扣代缴员工个人所得税的情况

C.基金会为员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的情况

D.公司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的情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对下列事项实施劳动保障监察:

(1)用人单位制定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的情况。

(2)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的情况。

(3)用人单位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的情况。

(4)用人单位遵守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的情况。

(5)用人单位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的情况。

(6)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工资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

(7)用人单位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情况。

(8)职业介绍机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遵守国家有关职业介绍、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考核鉴定的规定的情况。

(9)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劳动保障监察事项。

48.根据《集体合同规定》,关于集体合同协商代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职工一方可以聘请外单位人员担任首席代表

B.用人单位可以聘请外单位人员担任首席代表

C.双方首席代表轮流主持集体协商会议

D.双方所有集体协商代表均应在集体合同草案上签字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集体协商双方的代表人数应当对等,每方至少3人,并各确定1名首席代表。职工一方的协商代表由本单位工会选派。未建立工会的,由本单位职工民主推荐,并经本单位半数以上职工同意。职工一方的首席代表由本单位工会主席担任(A错误)。工会主席可以书面委托其他协商代表代理首席代表。工会主席空缺的,首席代表由工会主要负责人担任。未建立工会的,职工一方的首席代表从协商代表中民主推举产生。

用人单位一方的协商代表,由用人单位法定代表人指派,首席代表由单位法定代表人担任或由其书面委托的其他管理人员担任。集体协商双方首席代表可以书面委托本单位以外的专业人员作为本方协商代表。委托人数不得超过本方代表的1/3。首席代表不得由非本单位人员代理(B错误)。

集体协商会议由双方首席代表轮流主持(C正确)。

双方首席代表归纳意见。达成一致的,应当形成集体合同草案或专项集体合同草案,由双方首席代表签字。

49.根据《集体合同规定》,用人单位和职工任何一方就签订集体合同有关事项提出集体协商要求的,另一方应当在收到集体协商要求之日起( )日内以书面形式予以回应。

A.5

B.10

C. 20

D.3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集体协商任何一方均可就签订集体合同或专项集体合同以及相关事宜,以书面形式向对方提出进行集体协商的要求。一方提出进行集体协商要求的,另一方应当在收到集体协商要求之日起20日内以书面形式予以回应,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进行集体协商。

50.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我国要创新医疗卫生服务供给模式,全面建立成熟完善的分级诊疗制度,形成( )、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合理就诊秩序。

A.基层首诊、双向转诊

B.基层首诊、逐级转诊

C.自由首诊、向上转诊

D.自由首诊、向下转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坚持居民自愿、基层首诊、政策引导、创新机制,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重要手段,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推行多种形式的分级诊疗模式,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新秩序。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获得15年-2020年真题>>

考证资料.jpg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社会工作者考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社会工作者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