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师《中级法规与政策》真题:单选题(11-20)

来源:233网校 2021-03-13 09:13:20 字号

11.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企业对下列女职工的劳动时间安排,正确的()。

A.小丽,怀孕5个月流产,企业准予其享受15天产假

B.小莲,怀孕7个月,在劳动时间内进行产前检查,企业将产检所需时间折半计入劳动时间

C.小琴,怀孕8个月,企业安排其每周加班5个小时

D.小芳,哺乳6个月大的儿子,企业在其每天劳动时间内安排1小时哺乳时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女职工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42天产假。故A错误。对怀孕7个月以上的女职工,用人单位不得延长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夜班劳动,并应当在劳动时间内安排一定的休息时间。故C错误。怀孕女职工在劳动时间内进行产前检查,所需时间计入劳动时间,故B错误。用人单位应当在每天的劳动时间内为哺乳期女职工安排1小时哺乳时间;女职工生育多胞胎的,每多哺乳1个婴儿每天增加1小时哺乳时间。故D正确。

12.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关于养老服务业税费优惠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国家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减半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

B.国家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建设减半征收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

C.养老机构用电用水等按商业经营类价格优惠执行

D.境内外资本举办养老机构享有同等的税收等优惠政策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落实好国家现行支持养老服务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对养老机构提供的养护服务免征营业税,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自用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A错误),对符合条件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按规定免征企业所得税。各地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建设要免征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B错误),对营利性养老机构建设要减半征收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对养老机构提供养老服务也要适当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养老机构用电、用水、用气、用热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C错误)。境内外资本举办养老机构享有同等的税收等优惠政策(D正确)。制定和完善支持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的税收优惠政策。

13.小林,17岁,独自一人在农村老家生活和学习。父母外出务工,无法履行对小林的监护职责。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对小林监护职责的说法,正确的()。

A.小林父母应当委托有监护能力的其他成年人代为监护

B.小林父母可以不委托监护人,但要保证小林的生活学习费用

C.如果小林父母没有委托监护人,应当由小林所在学校承担监护职责

D.如果小林父母没有委托监护人,应当由小林所在村民委员会承担监护职责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第十六条 父母因外出务工或者其他原因不能履行对未成年人监护职责的,应当委托有监护能力的其他成年人代为监护。

14.某县拟建立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根据《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管理规定》,该救助站应设立在( )。

A.县民政局

B.县司法局

C.县人民法院

D.县残疾人联合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是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法律救助的协调服务机构。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设在同级残联。

15.根据《婚姻法》及相关司法解释,”下列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但未作约定的财产中,归夫妻共同所有的是( )。

A.一方生产、经营的收益

B.一方专用的生活必需品

C.一方父母出全资购买并登记在出资人子女名下的房产

D.一方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残疾人生活补助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BCD为夫妻一方的财产。

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

(一)工资、奖金;

(二)生产、经营的收益;

(三)知识产权的收益;

(四)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但本法第十八条第三项规定的除外;

(五)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

16.根据《收养法》,收养关系成立的必经程序是( )。

A.订立收养协议

B.办理收养公证

C.办理收养登记

D.办理户口登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办理收养登记是收养关系成立的必经程序。收养关系自登记之日起成立。

17.根据《继承法》,关于法定继承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第二顺序继承人包括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和兄弟姐妹

B.丧偶儿媳对公、婆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作为第二顺序继承人

C.继承人以外的、对被继承人扶养较多的人,可以继承被继承人的遗产

D.继承开始后,如果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 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A错误)。  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D正确)。丧偶儿媳对公、婆,丧偶女婿对岳父、岳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B错误)。对继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继承人扶养的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人,或者继承人以外的对被继承人扶养较多的人,可以分给他们适当的遗产(C错误)。

18. 根据《继承法》,关于法定继承遗产分割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继承人协商同意的,可以不均等继承

B.丧偶儿媳、女婿,应当继承其配偶应得份额

C.代位继承人继承的份额应当少于其他法定继承人

D.被继承人的遗产应当由被继承人的配偶继承一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第十五条    继承人应当本着互谅互让、和睦团结的精神,协商处理继承问题。遗产分割的时间、办法和份额,由继承人协商确定。协商不成的,可以由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19. 根据《信访条例》, 下列人员的行为,属于信访的是( )。

A.老王因不满公司辞退决定,向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B.老李在某社交平台抱怨小区物业公司对宠物扰民放任不管

C.老张因不服某政府部门处罚决定,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D.老赵通过市政府市民热线投诉某村民委员会主任对公益岗位的安排不合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信访条例》第二条 本条例所称信访,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采用书信、电子邮件、传真、电话、走访等形式,向各级人民政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投诉请求,依法由有关行政机关处理的活动。

20.根据《人民调解法》,关于调解协议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达成调解协议前,当事人不得要求终止调解

B.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

C.调解协议书自双方当事人签名、盖章或者按指印起生效

D.调解协议书生效后,当事人之间就调解协议内容发生争议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应当再次调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第二十三条 当事人在人民调解活动中享有下列权利:

(一)选择或者接受人民调解员;

(二)接受调解、拒绝调解或者要求终止调解(A错误);

(三)要求调解公开进行或者不公开进行;

(四)自主表达意愿、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调解协议书自各方当事人签名、盖章或者按指印,人民调解员签名并加盖人民调解委员会印章之日起生效。调解协议书由当事人各执一份,人民调解委员会留存一份(C错误)。

第三十二条 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当事人之间就调解协议的履行或者调解协议的内容发生争议的,一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D错误)。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获得15年-2020年真题>>

考证资料.jpg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社会工作者考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社会工作者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