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19年社会工作师《中级法规与政策》真题:单选题(41-50)

来源:233网校 2020-04-22 09:48:06 字号

历年真题可以让我们查漏补缺,通过真题的练习,可以发现自己的不足;系统研究近几年历年的真题,反复比较,培养做题的“手感”,提高解题熟练度;研究近几年的真题的出题规律,大胆预测考点。所以历年真题至少要做三遍,备考社工,把教材吃透,把历年真题吃透,再加上233网校老师的讲解,不通过都难。同时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社工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4】,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9年社会工作师《中级法规》真题及答案:单选题(41-50)

中级法规真题在线估分】【中级法规真题讲解

第41题

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关于基金会理事的说法正确的是

A. 基金会理事会的理事人数为5~30人

B. 具有近亲属关系的理事不得同时在理事会任职

C. 理事每届任期不得超过5年,连任不得超过两届

D. 在基金会领取报酬的理事不得超过理事总人数的1/3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关于理事会的组成,有如下规定:

(1)理事会的规模为5人至25人。

(2)理事任期由章程规定,但每届任期不得超过5年。理事任届期满,连选可以连任。

(3)理事选任限制。用私人财产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相互间有近亲属关系的基金会理事,总数不得超过理事总人数的1/3;其他基金会,具有近亲属关系的不得同时在理事会任职。未在基金会担任专职工作的理事不得从基金会获取报酬,在基金会领取报酬的理事不得超过理事总人数的1/3。

(4)理事会设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从理事中选举产生。

第42题

某基金会召开理事会,对章程修改一事进行表决。该基金会共有理事18名,出席该次理事会的理事为15名。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在表决中至少()名理事同意,该章程修改方为有效。

A. 7

B. 8

C. 9

D. 10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但下列重要事项的决议,须经出席理事表决,2/3以上通过方为有效:

(1)章程的修改。

(2)选举或者罢免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

(3)章程规定的重大募捐、投资活动。

(4)基金会的分立、合并。

第43题

根据《劳动法》《就业促进法》,下列企业招用员工的做法中,正确的是

A. 甲企业招聘财务主管人员,只招收男性

B. 乙企业招聘矿山井下作业员,只招收男性

C. 丙企业录用女职工,在劳动合同中规定其25岁以前不结婚

D. 丁企业录用女职工,在劳动合同中规定其入职3年内不生育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根据《劳动法》的规定,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就业权利。在录用职工时,除国家规定的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者岗位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用人单位一般不得解除劳动合同。

第44题

根据《劳动合同法》,关于劳务派遣的说法,正确的是

A. 劳务派遣单位应当履行用人单位对劳动者的义务

B. 劳务派遣应当在传统性、服务性或者季节性的工作岗位上实施

C. 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与被派追劳动者订立一年以上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D. 被派遣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不应低于用工单位同类岗位劳动报酬的80%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劳务派遣用工是补充形式,只能在临时性、辅助性或者替代性的工作岗位上实施。故B错误。劳务派遣用工是补充形式,只能在临时性、辅助性或者替代性的工作岗位上实施。劳务派遣单位是劳动法上的用人单位,应当履行用人单位对劳动者的义务(A正确)。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2年以上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按月支付劳动报酬。

第45题

黄某虚构在大型跨国公司从事研发的经历,应聘某高科技公司研发部门负责人并签订了劳动合同。一段时间后,黄某工作表现一般,其虚构工作经历的事被揭穿,公司遂主张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无效,并要求黄某支付违约金。根据《劳动合同法》,关于黄某与该公司劳动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

A. 黄某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并获得公司的经济补偿

B. 黄某凭借虚构经历签订劳动合同,应向公司支付违约金

C. 黄某与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应当认定无效或部分无效

D. 黄某可以要求公司继续履行劳动合同,公司应当继续履行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 《劳动合同法》第26条规定,下列劳动合同无效或者部分无效:

(1)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的。

(2)用人单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的。

(3)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

第46题

根据《劳动法》《职工带薪年休假》,关于企业向员工支付工资的说法,正确的是

A. 企业可按月也可按季度向员工支付工资

B. 企业应当以货币或实物形式向员工支付工资

C. 员工在婚假期间,企业应当依法支付工资

D. 企业经员工同意未安排年休假的,应按员工日工资的200%支付工资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 根据《劳动法》的有关规定,用人单位根据本单位的生产经营特点和经济效益,依法自主确定本单位的工资分配方式和工资水平。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劳动者在法定休假日和婚丧假期间以及依法参加社会活动期间,用人单位应当依法支付工资。

第47题

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关于女职工产假的说法,正确的是

A. 女职工生育双胞胎的,增加10天产假

B. 女职工怀孕3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

C. 女职工怀孕6个月流产的,享受30天产假

D. 女职工生育字受98天产假,难产的,再增加5天产假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女职工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42天产假。

第48题

乔某应聘到某企业工作,双方约定试用期三个月,试用期间月工资4000元,但该企业以各种理由拖欠乔某工资。试用期一结束,乔某辞职,该企业仍不支付其工资,乔某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责令该企业30日内支付乔某工资,但该企业拒不执行。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该企业除了向乔某支付所欠工资外还应加付()赔偿金。

A. 2000元以上4000元以下

B. 4000元以上6000元以下

C. 6000元以上12000元以下

D. 12000元以上1800元以下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第二十六条 用人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分别责令限期支付劳动者的工资报酬、劳动者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差额或者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逾期不支付的,责令用人单位按照应付金额50%以上1倍以下的标准计算,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试用期是三个月,每月工资4000元,共拖欠3*4000=12000元,故233网校答案选C

第49题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每()年至少调整一次。

A. 1

B. 2

C. 3

D. 5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最低工资标准发布实施后,上述因素发生变化,应当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

第50题

某企业与该企业工会在集体协商过程中发生争议。根据《集体合同规定》,当事人一方可以()

A. 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B. 向司法行政部门申请裁决

C. 直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D. 书面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协调处理申请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集体协商过程中发生争议,双方当事人不能协商解决的,当事人一方或双方可以书面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协调处理申请;未提出申请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认为必要时也可以进行协调处理。

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题库】免费做真题,还可下载打印!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