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初级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1-09-28 09:30:59 字号

2021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初级10月17日9点-11点开考,考试答案考后公布,233网校教研团队将及时对于题目进行答案及解析,供考友及时估分对答案!

打开手机扫一扫,查看题目答案,预估成绩!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在线估分

社工真题估分二维码.png

一、 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发展社会工作越来越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要畅通和规范社会工作者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下列说法中,最能反映“畅通途径”要求的是( )。

A.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

B.吸收社会工作者参与解决社会救助中的重要问题

C.组织政府工作人员,普遍参加社会工作专业培训

D.制定优惠政策吸引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到基层工作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关键词: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                

2.帮助有困难、有需要的人是社会工作最基本的职业特征,社会工作者秉持“助人自助”的理念开展工作。关于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有困难,找社工”的说法较为充分地体现了助人自助的意涵

B.在助人自助中,第一个“助”与第二个“助”具有相同的含义

C.助人自助表示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问题的解决负有首要责任

D.助人自助表示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实现自助后可终止服务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面对服务对象(受助者)不但要提供直接服务或帮助,也要鼓励其在可能的情况下自强自立、克服困难、自我决策,即"助人自助"。                

3.医务社会工作者小张为脑卒中患者提供服务,下列做法中,最能体现社会工作“互动合作”特点的是( )。

A.与医院其他部门协作,联合为患者提供关杯支持

B.针对患者家属进行心理压力疏导,提升照护技能

C.链接资源帮助患者及其家庭申请医疗救助

D.与患者及其家属一起开展慢性病管理工作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的特点——互动合作。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者帮助和协助有困难、有需要的群体克服困难的过程。这一过程并不是社会工作者单向地向服务对象提供服务,而是双方合作、共同面对困难、 分析问题成因、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而解决困难的过程。社会工作是对人的工作,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的互动过程,也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一同工作" 的过程。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形成良好关系,相互配合,对解决问题十分重要。没有杜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之间的良好配合与合作就很难有效地实现"助人自助"的 目标。                

4.在新建社区中,社会工作者组织多种社区活动,建立社区互助平台,梳理并链接社区内外资源,上述社会工作者的做法,主要体现的社会工作功能是()。

A.建构社会资本

B.解决社会问题

C.推动社会进步

D.维持社会秩序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维持社会秩序。良好的社会秩序是社会各部分关系协调、稳定的状态,这是人们极力追求的。社会工作则通过服务来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从而达到维持社会秩序的效果。(2)建构社会资本。社会资本是在一定社会范围内存在的,人们基于信任、情感、共同体意识而形成的,相互信赖和支持的关系。社会工作以人为本,解决社会问题,通过举办关爱困难群体的公益活动,链接社会资源,可以增加他们的相互信任, 促进社会成员之间良好关系的建立,促使社会资本的增加,或使社区的社会资本更加丰 厚,有助于建立一个相互关怀的社会。故选B项。(3)促进社会和谐。社会和谐是社会各构成要素之间良性互动,社会成员之间相互接纳、平等相处的生活状态。(4)推动社会进步。社会进步的最主要标准是困难群体生活状况的改善。社会工作对困难群体问题的解决会更有力地促进社会进步。                

5.大三学生小勤在一次重要考试中失误,未能如愿获得理想的结果。她不能原谅自己,无法走出考试失误的阴影,对自己丧失了信心。社会工作者大林对小勤的情况进行全面客观评估后,鼓励小勤加入听障儿童志愿服务队,经过几次开导,小勤加入了志愿服务队,并逐渐成为骨干。在为孩子们提供服务的同时,又重拾信心。社会工作者大林在上述服务中扮演的直接服务角色是(  )

A.关系协调者

B.治疗者

C.资源筹集者

D.支持者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助人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可以提供直接服务、间接服务与合并服务。直接服务是社会工作者直接为服务对象提供的服务,社会工作者的直接服务角色包括:①服务提供者;②治疗者;③支持者;④关系协调者;⑤倡导者。C项属于间接服务角色。社会工作者的直接服务角色有: (1)服务提供者——提供复合型的服务,使受助者获得最大帮助。 (2)治疗者——通过有系统的形象服务对象的人际互动或内资心理功能,控制或减轻问题症状。 (3)支持者——服务对象积极反应的支持者、鼓励者(助人自助)。 (4)使能者——通过激发服务对象潜能,使服务对象有能力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 (5)倡导者——服务对象积极行动的倡导者,并指导其获得成功。 (6)关系协调者——解决并缓解矛盾。                

6.社会工作者小李的工作内容是为接受社区矫正的青少年提供心理疏导、职业技术培训、联系企业安排实习岗位等服务。协助服务对象恢复社会功能,以达到预防再次犯罪,稳定社会秩序的目标。小李的服务领域主要是( )。

A.司法社会工作

B.社会救助社会工作

C.学校社会工作

D.企业社会工作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司法社会工作是在司法领域开展的社会工作,广义的司法社会工作包括在司法、禁毒、调解、信访等领域开展的社会工作;狭义的司法社会工作包括在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审前调查等领域开展的社会工作。司法社会工作是司法社会工作者综合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方法,为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及边缘青少年等特殊群体提供心理疏导、职业技能培训 、就业安置等方面开展的社会工作服务,其目的是提升上述人员的自我机能,恢复和发展其社会功能,最终达到预防犯罪、回归社会、稳定社会秩序的综合目标。在司法社会工作中矫正服务占据重要地位。                

7.某地连续多日暴雨,致使河水上涨,房屋被淹。当地居民被迫紧急转移到地势较高的闲置库房。因所带生活物品不足,居民产生焦虑。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及时介入,协助政府开展社会救助工作。此时社会工作者首先要做的工作是( )。

A.向居民发放问卷了解其需求

B.向居民提供政策咨询服务

C.向居民发放食品衣物等物资

D.向居民提供社会融入服务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救助是对因自然、个人及社会等各种原因而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者的救助,其目的是保障当事人的生命安 全和基本权利。社会救助是政府对其成员生存权利最基本的保护。社会救助首要的是向困难人群发 放食物、生存物资和金钱,以保障他们免于饥饿、疾病,保障其生命安全。                

8.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秉持“个别关怀,全面服务”的原则。这说明( )。

A.社会工作者认为每一位服务对象都是独特的

B.社会工作者相信每一位服务对象都可以改变

C.社会工作者尊重每一位服务对象的自我决定

D.社会工作者接纳每一位服务对象的负面情绪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相信每个服务对象都是独特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命经验、不同的人格特征和潜质,因此,需要社会工作者认真和真诚对待。在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强调针对每个服务对象的特点和个性,针对性地提供专业服务,真正落实“个别关怀,全面服务”的原则。在社会.工作实践中,社会工作者始终认为,每一个服务对象都是不同的,都有不同的特质,都需要认真对待。在服务过程中,服务对象的“独特性”也要求社会工.作者采取个别化的方式、针对性地提供服务,在直接服务过程中按照服务对象的心理-社会特点和需要,设计出合适的服务内容,从而满足服务对象的需要,解决服务对象的心理、情绪问题,提升服务对象的社会功能。                

9.30岁的小周与父亲一起生活,母亲处于抑郁症缓解期,平日与人接触较少。因缺乏个人技能,缺少自信,小周不愿意找工作,父亲也认为他不能独立生活。根据社会工作价值观的实践原则,社会工作者适宜的做法是( )。

A.尊重小周的意愿,认同他对生活方式的选择

B.保护小周的隐私,帮助他尽量不被外界打扰

C.尊重小周的决定,协助他寻找提升能力的资源

D.批评小周的想法,建议他多与父亲及朋友交流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非评判。社会工作虽然是一-种价值主导的专业实践,但社会工作者仍要避免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服务对象,不应指责和批判服务对象的言行与价值观,更不应将自己的负面情绪发泄在服务对象身上。作为--种专业服务活动,社会工作者应坚持与服务对象一起工作,共同分享对问题和需要的看法,一起探讨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同时,在这些专业服务的各个环节,社会工作者不应直接或间接地强迫服务对象接受任何决定与服务。在社会工作实践过程中,“非评判”原则具体体现为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性格、性取向、生活方式、宗教、政治倾向等不作倾向性的批评和判断,尊重服务对象在观念和生活方式上的选择。                

10.社会工作是社会福利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工作中注重多个层面关系的建立和协同,通过人性化的、有效的社会行政与管理,落实社会政策,改善民众的社会福祉。这反映出我国社会工作专业实践的价值观是( )。

A.个人发展机遇与国家社会发展相结合

B.注重和谐有序,促进社会的共融发展

C.平等待人,注重民主参与

D.权力与责任并重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注重和谐有序和共同发展是党和各级人民政府当前及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坚持的主导政策方针,也是指导社会经济建设的核心原则。社会工作是社会福利事业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主要手段。在社会工作过程中,专业社会工作者要将和谐与发展作为自己的重要价值观。和谐的内容包括多个层面,涉及家庭关系和谐、人际关系和谐、群体关系和谐、干群关系和谐以及社区和谐等。发展则要求社会工作者要不断探索与总结新的理论、经验和方法,不断提升社会行政与社会服务的水平,通过人性的、有效的社会行政与管理,落实社会政策,实施有效的与适当的社会服务,从而解决各种社会问题,满足不同人群的社会需要。                

11.某街道困难群众救助中心的常规服务之一是定期电话访问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小陈致电社会低保人员大强,询问其近期生活状况,被他拒绝。大强表示不清楚街道有电话访问服务,也不愿接受陌生人的访问。根据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此时小陈最恰当的做法是()。

A.尊重大强的个人意愿,日后不再打电话向他询问生活状况

B.对服务内容的真实性做出说明,并承诺帮助大强解决困难

C.恳请当地社会工作者告知大强此项服务后,再次访问大强

D.向社会工作者反映大强拒访情况,请社区工作者代为访问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包括以下6个方面:(1)对服务对象的承诺/负责。(2)自我决定。(3)知情同意。(4)能力。(5)文化敏感性与多样性。(6)隐私和保密性。                

12.社会工作者在提供专业服务时,应不断规范自己的行为,践行价值体系和服务承诺,这体现了社会工作者(   )。

A.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

B.对专业的伦理责任

C,对服务机构的伦理责任

D.对社会的伦理责任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作为专业人员的伦理责任。社会工作是一门助人的专业,强调专业主义精神和为服务对象谋福祉的伦理义务。社会工作者对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社会工作者要通过不断学 习和实践,努力推进专业的发展,通过研究与专业评估不断改善专业服务的水准,从而 改善社会福利和社会服务水平。 (1)注重专业的品性。 (2) 加强专业评估与研究。                

13.社会工作者小李经多方链接资源,推动项目顺利完成,在同事中树立了自己的威信,也让机构负责人和项目落地社区的领导更加信任他,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上述情形满足了小李( )。

A.尊重的需要

B.归属与爱的需要

C.安全的需要

D.自我实现的需要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自我实现的需要。这是最高层次的需要,它是指实现个人理想、抱负,发挥个人的最大潜能,完成与自己的能力相称的一切事情的需要,也是一种创造和自我价值。得到体现的需要 自我实现的需要是在努力挖掘自己的潜力,使自己慢慢成为自己所期望的人。                

14.小伟父母彼此尊重,经常沟通孩子的教育问题,对于是否报兴趣班也会征求小伟的意见。 他们鼓励小伟主动找同学玩耍,也嘱咐小伟要按时回家。小伟父母的教养模式属于

A.骄纵型

B.支配型

C.放任型

D.民主型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民主型:家庭成员间互相尊重、平等交流,对子女既有约束,又有鼓励。这种民主型教养方式下的孩子自尊、自信、自律性强,具有创造性,社交能力强,具有成就动机等良好社会适应性的个性特征。根据题干:是否报兴趣班也会征求小伟的意见。 他们鼓励小伟主动找同学玩耍,也嘱咐小伟要按时回家,很明显属于民主型,答案为D。

放任型:家长既缺少爱心、耐心,也缺乏责任感,对孩子放任自流构成了放任型家庭教养模式。在放任型的家庭教养模式下,孩子由于得不到必要指导和正常约束,会形成缺乏自信、自制力差、不负责任、情绪波动异常、待人处世具有攻击性、易受诱惑、做事权宜敷衍、缺乏理想等心理倾向。娇纵型:父母盲目的溺爱和疏于管束,构成娇纵型教养方式。在这种溺爱娇惯的家庭环境中,容易使孩子养成以自我为中心、骄横跋扈、疏懒散漫、贪婪无度的“霸王”心态,这种“小霸王”心态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矫正,很容易发展为反社会型人格。支配型:家长过分溺爱与严加管束结合,构成支配型家庭教养模式。在这种家庭中,家长在生活方面对子女无微不至,在学习上严加管理。一方面是过度保护,包揽生活中的一切;一方面又期望过高。这种方式容易使孩子形成怯懦胆小、意志薄弱、既娇且骄、清高孤傲等个性心理特征。

               

15.某社区内有一个青少年音乐社团,成员的服装、发型、饰品、言行均与其他同龄人明显不同,社区一些居民见到他们感到很新奇。上述情况体现出同辈群体的特点是

A.支配性

B.独特性

C.开放性

D.平等性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同辈群体的特点:(1)平等性。同辈群体成员的年龄、知识、能力等方面比较相近,他们之间的地位是平等的。(2)开放性。同辈群体内部不存在特别严格的规章制度,成员之间的交流和交往在语言、方式、话题等方面都没有限制特定的形式。(3)认同性。同辈群体是个人自由选择结合的结果,群体成员之间的交往是在自然随意的过程中进行的,成员之间相互依赖,对群体有较高的心理归属感和较强的认同性。(4)独特性。每个同辈群体都有自己独特的亚文化,这种群体的亚文化为群体成员提供了新的价值标准和行为方式。群体成员在语言、服饰、行为方式甚至发型等方面都体现出自己的独特性。题干:成员的服装、发型、饰品、言行均与其他同龄人明显不同,社区一些居民见到他们感到很新奇,得知答案为独特性。                

16,小明学习成绩优异,在考试中经常获得第一名,但小明妈妈看邻居的孩子都报了培训班,于是也给小明报了很多培训班,结果让自己和小明都很疲惫。从上述情况分析,影响小明妈妈决定的社会环境是(  )

A.社区

B.学校

C.工作单位

D.大众传媒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环境的构成要素。本题关键词“小明妈妈看邻居的孩子都报了培训班”,可知答案为A社区。                

17.青少年阶段是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之一,下列特征中,属于青少年发展阶段的是(   )

A.开始发展符合实际的自我观念

B.人生观会更加稳定和成熟

C.能够熟练地处理各种社会关系

D.情绪发展比较丰富和强烈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青少年阶段的主要特征。青少年的思维与学龄儿童的思维不同,主要有两个方面的特点:一是青少年的抽象逻辑思维是通过假设的、形式的和反省的思维;二是青少年的逻辑思维处于由经验型向理论型过渡的阶段,青少年阶段是抽象逻辑思维发展的关键期和成熟期。青少年的情绪发展比较丰富和强烈,出现两极发展特征。情绪发展的两极性是指情绪的内容、强度、稳定性、概括性和深刻性等方面具有两极性。情绪发展的两极性使青少年经常出现反抗情绪,需要加强情绪的自我调节。随着生理方面的迅速发展,青少年的性心理有了相应的发展,其主要表现是性意识的发展。A属于学龄阶段;B属于青年阶段;C属于中年阶段。                

18.张奶奶两年前来省城帮儿子带小孩。最近张奶奶的儿子发现她精神状态变得不太好,经常抱怨待在这没意思,因一点小事就大发脾气,为此,张奶奶的儿子向社会工作者小王求助。为了解决张奶奶的问题,从“人在情境中”的观点看,小王最适宜的做法是()。

A.与张奶奶一起回顾过往生活经历

B.帮助张奶奶适应大城市生活节奏

C.鼓励张奶奶参加社区娱乐活动

D.协助张奶奶学习新的生活技能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人是生活于社会之中的,与人相关的各种因素构成了他的生活环境。社会工作分析问题的基本观点是“人在情境中”,认为人是生活在社会环境之中的,人与社会环境是相互依存的。社会应该为人的正常生活、成长与发展提供适宜的条件,而个人则有责任发挥自己的能力、减少对社会的依赖、经营好自己的生活、为社会发展作贡献。                

19.唐先生与姜女士两人各自有安逸的家庭,一年前开始合伙做生意。合作中,两人逐渐产生感情,最近,两人出现了债务危机和感情纠纷,唐先生希望结束这段感情,并向姜女士提出撤回投资,姜女士拒绝且大闹唐家。唐先生的妻子向他提出离婚。唐先生面对家里家外的困窘,感到走投无路,内心崩溃。社会工作者老孙在为唐先生开展个案服务时,试图引导唐先生进行心理动力反思,下列做法中,运用心理动力反思技巧的是()。

A.帮助唐先生了解影响自己的重大事件

B.协助唐先生了解自己的情绪反应方式

C.帮助唐先生分析自己当下所处的实际情况

D.协助唐先生分析自己的行为所产生的后果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心理动力反思是指社会工作者协助服务对象正确了解和分析自己内心的反应方式的技巧。如协助服务对象了解自己的情绪反应方式、认识事情的方式和动机的模式等。                

20.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问题进行预估时,要注重从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展开分析。下列内容中,属于横向分析关注点的是()

A.服务对象问题的发展变化过程 

B.服务对象经历的重要影响事件

C.服务对象问题形成的多层面影响因素

D.服务对象为了应对问题而作出的努力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预估与问题分析。横向就是分析服务对象问题形成的影响因素,涉及生理、心理和社会三个不同层面; 纵向就是分析服务对象问题发展变化的过程,包括服务对象的问题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其中经历了哪些重要的影响事件以及服务对象曾经做过什么样的努力等。A、D属于纵向分析,B属于心理社会治疗的人格发展反思。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讲师讲解版2015-2020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下载】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初中级)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1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