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初级社工2020答案-初级综合能力真题答案(71-80)

来源:233网校 2020-11-10 10:28:44 字号

71.社会工作者小田计划开展一个乳腺癌病友支持小组,旨在为初次手术存在紧张和忧虑情绪的乳腺癌病友提供支持。小田通过多种渠道招募小组成员,下列对象中,符合该小组组员筛选条件的有()

A.甲,无法接受乳腺癌复发及二次手术后对身体形象的再次损伤,情绪低落

B.乙,新确诊为乳腺癌且完成手术,但她不能接受身体残缺事实,经常流泪手术,情绪稳定

C.丙,三年前患食管癌,此次肿瘤转移,确诊为乳腺癌且完成

D.丁,新确诊为卵巢癌且完成手术,担心肿瘤复发,经病友推荐报名参加小组

E.戊,新确诊为乳腺癌且完成手术,但不放心,看到招募海报,报名参加小组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根据题干关键词“初次手术存在紧张和忧虑情绪的乳腺癌病友”,可知A项为二次手术后,排除;CD项为食管癌和卵巢癌,排除。

72.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运用社区工作方法解决社区问题、满足社区需求。在“进入社区”阶段,社会工作者的工作重点有()

A.了解所在机构与社区的关系

B.了解自己的工作内容及权限

C.发现、链接和维系社区资源

D.让社区中的居民、团体和组织认识自己

E.围绕工作目标制定周密完备的工作计划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在进入社区之前必须对自己的工作有所了解,包括了解自己所任职的机构、了解机构的分工和自己的工作内容,认识同事等。社工可以通过以下活动来让社区认识自己:积极参与社区重要活动、积极介入社区事务、经常出现在社区居民之中、报道社区活动。根据题意,排除CE。

73.建立和发展社区组织是社区工作过程中相当重要的一个环节。社区组织成立后,管理社区组织变得十分重要。“研究与发展”是管理社区组织需要着重关注的内容之一。具体而言,研究与发展”主要包括()

A.适应和引领组织变迁

B.开发新的服务方案

C.规划组织长期策

D.评估服务方案

E.评估社区组织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管理社区组织主要关注以下几方面:(1)服务规划(2)行销管理(3)财务管理(4)人力资源管理(5)研究与发展。其中研究与发展包括:服务方案的评估、新服务方案的开发、组织的评估、适应和引领组织变迁等。

74.社会工作者小吴正在主持主题为“文明公约从我做起“的社会居民会议,最初大家都不愿意发言,小吴采取提问的方法鼓励大家自由发言。第一位发言者王阿姨讲完后,为了让他感到自己的发言受到重视,同时也激励更多居民发言,小吴适宜的回应有()

A.“您讲得真好。

B.“您的意见很重要。”

C.“您所说的对我有很大启发。”

D.“您还有其他需要补充的吗?”

E.“您的提醒很好,我还真没注意这一点。“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根据题干社工是为了使王阿姨感受到发言得到重视和激励其他居民更多的发言,A肯定了王阿姨的发言,应选,BCE类似,都是强调了王阿姨发言的重要性,故应选。D是一种询问的语气,并不能使王阿姨感到自己的发言受到重视。

75.社区社会工作者小钱策划了“从心出发,关爱有我”失智老人照顾者支持服务方案。在决定服务目标的优先次序时,小钱需要考虑的因素有()

A.失智老人照顾者的特点

B.机构可投入的资源配置

C.理想的可行性服务方案

D.问题的紧迫程度及影响

E.失智老人的社区服务需求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建立目标的优先次序。方案策划者根据已经确定的“明确的问题”,建立目标的优先次序,其重点是考虑可拥有和可动员的资源。资源主要包括环境因素和情境状态,还有人力、财力、物力配置等。另外,还要思考以下因素:服务对象的发展阶段与特点、机构的目标、问题的急迫程度、社会正义等。

76.社会工作者老王负责社区困境儿童关怀服务项目。在项目结束阶段,老王应该完成的工作有()

A.将困境儿童监护人纳入服务对象范畴

B.完成每一位困境儿童的服务档案建设

C.调整项目经费预算合理地控制支出

D.反思项目执行过程对困境儿童产生的影响

E.培训项目工作人员推演整个工作的流程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把握题干关键词“结束阶段”。方案的评估一般采用两种方法:过程评估和效果评估。过程评估关注方案进行过程中服务对象和人数的变化,服务方案中必须完成的主要工作项目的完成情况、资源使用情况、经费支出情况、是否按照预定的日期进行。效果评估主要测量的是方案实施后所产生的效果,包括目标实现程度和服务对象的改变程度。

77.关于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有()。

A.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是对立的两种研究方法

B.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可以用于同一研究主题

C.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依据的方法论基础不同

D.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的研究假设是需要根据理论事先设定的

E.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的研究内容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变化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考查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的特点。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存在不少区别,但是两者并非截然对立的,而是相互依存、相互渗透和相互补充的,排除A;定量研究的研究假设需要根据理论事先设定,定性研究不一定事先设定假设,研究假设可以在研究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完善,排除D;定量研究讲究客观、严谨,研究内容事先经过了严格的设定,定性研究的研究内容可以根据情况灵活变化和调整,排除E。同一研究主题既可以用定量研究,也可以定性研究,也可以将两者结合使用;定性研究是基于实证主义的方法论,定性研究基于反实证主义的方法论。故选BC。

78.社会工作者小李选取某社区作为个案,分析社区治理的特征、机制、模式等内容。关于这项研究的说法,正确的有()。

A.该研究的资料可以是某社区治理的新闻报道

B.该研究可以尝试建构本土化的社区治理理论

C.该研究的资料收集处理相对容易并便于比较分析

D.该研究可以梳理某社区的发展历史及其治理特点

E.某社区的社区治理模式可以复制推广到其他社区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个案研究的优缺点。

79.小天处理在校大学生教育救助申请,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可建议学校采取的方法有()

A.减免相关费用

B.发放助学金

C.给生活补助

D.勤工俭学

E.开发专门的补习班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考查教育救助的形式。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教育救助根据不同教育阶段需求,采取减免相关费用、发放助学金、给予生活补助、安排勤工助学等方式实施,保障教育救助对象基本学习、生活需求。

80.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认定为工伤()

A.醉酒后,操作生产失误导致受伤

B.生产性工作,顶棚脱落砸伤

C.步行下班途中被酒醉司机撞伤

D.疫情期间,外地支援抗疫被感染

E.上班期间,突发疾病,抢救72h后死亡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考查工伤的认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一是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二是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三是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四是患职业病的;五是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六是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七是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A项醉酒的,不能认定工伤;E项在工作岗位和工作时间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同工伤。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有关保障问题的通知》要求,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的,应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故D正确。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实时估分>>

image.png

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根据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公布的时间来看,考试结束后2个月内就可以查询成绩了,2020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于2021年1月上旬公布,具体公布时间以中国人事考试网通知为准。

免费预约2020成绩查询短信提醒,分数立即知晓!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