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19年社会工作师《初级综合能力》真题:单选题(41-50)

来源:233网校 2020-04-22 09:48:06 字号

历年真题可以让我们查漏补缺,通过真题的练习,可以发现自己的不足;系统研究近几年历年的真题,反复比较,培养做题的“手感”,提高解题熟练度;研究近几年的真题的出题规律,大胆预测考点。所以历年真题至少要做三遍,备考社工,把教材吃透,把历年真题吃透,再加上233网校老师的讲解,不通过都难。同时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社工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4】,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9年社会工作师《初级综合》真题及答案:单选题(41-50)

初级综合真题在线估分】【初级综合真题讲解

第41题

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正在进行社区活动策划,社会工作者在制定初步计划之前应该开展的工作是()。

A. 比较不同情况下开展活动所需的准确服务时长

B. 评估机构及社区拥有的资源以及可动员的资源

C. 明确招募服务对象的范围以及选择标准

D. 预估计划执行过程中的困难及应对方法

233网校答案:B

第42题

在社会服务方案策划中,影响性目标是社会工作干预所要达到的目标,下列服务目标中,属于影响性目标的是()。

A. 在3个月内为10名老人评估认知状态

B. 安排2名社会工作者学习相关评估技术

C. 服务6个月后缓解10名老人的抑郁程度

D. 招不少于5名专业志原者协作进行探访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 影响性目标是社会工作干预所要达到的目标。为了保证服务的介入,可将影响性目标细化为服务性目标,再根据服务性目标确定后勤保障目标(条件)。

第43题

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受当地民政部门委托,对该地区30个公益创投项目进行年度效果评估。下列评估内容中,属于效果评估的是()。

A. 实际参与的服务对象是否符合预期

B. 项目关键指标的定期统计监测情况

C. 项目资源整合及经费管理使用情况

D. 项目实施以来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效果评估是针对服务介入活动的效果进行评估,包括服务对象是否发生改变、改变的程度以及实现服务目标的程度等。

第44题

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运作主要是指机构内部的动态机制,关于机构运作机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授权利于提高员工的工作动机

B. 协调注重推动机构向公众交代

C. 控制旨在推动各部门分工合作

D. 沟通主要依自上而下的传达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授权的主要目的是让社会服务机构发挥最大效率,授权也有助于提高下属或员工的满意度、工作动机。故A正确。

第45题

下列青年志愿者参与社会服务的动机中,属于“以利他和社会为中心”的是()。

A. 丰富生活阅历

B. 表达同情之心

C. 表现个人能力

D. 获取他人赞赏

233网校答案:B

第46题

随着服务项目的增多,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招募了大批志愿者。为了保证志愿服务的质量,改进志愿者管理,机构需要开展志愿者绩效评估,执行评估前机构应该做的是()。

A. 评估服务对象对志愿服务的接纳程度

B. 向志愿者书面说明评估的标准和程序

C. 运用评估结果来判定志愿者胜任程度

D. 评估机构的需要和志愿者的表现情况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评估的标准与程序应该在事前以书面方式说清楚,评估资料的收集应侧重于志愿者动机的满足方面。需要说明的是,志愿者绩效评估最重要的不是要判定志愿者的好坏,而是要反省机构的志愿者管理是否合理,志愿者的使用是否有利于服务使用者(机构或服务对象)。

第47题

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人力资源配置方面遭遇困难,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聘者少,通过面试进入试用期的新员工离职情况时有发生,并且影响到现有员工队的稳定,为此,人事主管向机构督导者老杨反映了此问题。下列老杨的做法中,属于行政性督导内容的是()

A. 参与面试工作,评估应聘者对机构目标的认同程度

B. 增强技术辅导,协助新进人员掌握服务理念和方法

C. 提供咨询支持,加强对员工团队管理方法的指导

D. 及时疏导情绪,协助现有员工适应团队的变化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督导者在社会服务机构中是行政科层结构的连接点,行政性督导主要提供“组织的结构性”和“完成工作所需资源的可近性”支持。行政性督导工作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项:

1.社会工作者的招募和选择

2.安置和引导工作人员

3.工作计划和分配

4.工作授权、协调与沟通

5.工作监督、总结和评估

6.督导者扮演多种角色

第48题

关于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的说法,正确的是()

A. 在定量研究中,研究者往往被当作自己人

B. 在定量研究中,研究者主要进行演绎推理

C. 在定性研究中,研究者应该恪守预设研究大纲

D. 在定性研究中,研究者旨在发现问题的普遍性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定量研究的研究设计旨在排除研究者带给研究对象的“观察者偏差”,研究者往往被研究对象视为外人,并要求在过程中体现价值中立。A错误;定量研究主要进行演绎推理,依托某些原理,形成在特殊场景中的假设,通过收集资料和分析数据来验证假设,因此是一种理论检验。B正确;定性研究不一定要事先设定假设,其理论假设可以在研究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完善,其过程发现需要进行抽象的提炼和归纳,因此是一种理论建构。C错误;定量研究注重研究问题的普遍性、代表性及其普遍指导意义,如发现MSW班级多数同学对案例教学的建议;其研究结论在随机抽样时可以推论。D错误。

第49题

某社区正在开展一个精准扶贫项目,需要对社区贫困家庭的老年人进行问卷调查。为了确保调查结果的准确性,最适宜采用的问卷填答方式是()。

A. 调查者当面询问被调查者

B. 让被调查者自行填答

C. 调查者电话询问被调查者

D. 让被调查者集中填答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自填问卷在收集资料时由被调查者填写233网校答案。其问题和233网校答案应用词精准和通俗,题型不能过于复杂,题量适度,版面设计利于激发被调查者的兴趣。

访问问卷在收集资料时由访问员向被调查者提问并记录其回答,适合于被调查者文化水平不高、调查问题较复杂的情况,但不太合适了解敏感问题。

根据题干针对的是“老年人”故233网校答案应选A。

第50题

社会工作者小秦计划通过问卷调查了解某老年公寓中老人的需求。老年公寓负责人提醒小秦,只抽取部分老人参与调查可能会让这些老人不理解。下列封面信内容中,能够避免让老人产生误解的是()。

A. “我们绝不会公开您的个人资料”

B. “我们希望了解老年朋友们院舍照顾的需求”

C. “我们是老年公寓社会工作部的社会工作者”

D. “我们通过入住老人登记编号进行随机抽样”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封面信是研究者致被调查者的短信,旨在说明研究者身份、研究的目的和内容、对象选择方法、保密原则,并署名研究机构。封面信位于标题之后,要素明确,语言精练。根据题干“只抽取部分老人参与调查可能会让这些老人不理解”可知,233网校答案选D。

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题库】免费做真题,还可下载打印!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