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19年社会工作师《初级综合能力》真题:单选题(31-40)

来源:233网校 2020-04-21 10:35:20 字号

历年真题可以让我们查漏补缺,通过真题的练习,可以发现自己的不足;系统研究近几年历年的真题,反复比较,培养做题的“手感”,提高解题熟练度;研究近几年的真题的出题规律,大胆预测考点。所以历年真题至少要做三遍,备考社工,把教材吃透,把历年真题吃透,再加上233网校老师的讲解,不通过都难。同时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社工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4】,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9年社会工作师《初级综合》真题及答案:单选题(31-40)

初级综合真题在线估分】【初级综合真题讲解

第31题

在大学生职业规划小组中,组员小芬和小芳就毕业后直接工作还是继续读研究生产生了争执。社会工作者对此进行了回应:“刚才,小芬和小芳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先工作可以更早适应社会,实现经济独立,但在后期职业晋升时可能会因学历受到限制,继续读研究生则能培养研究能力,提升未来工作的竞争力,但无法积累工作经验,”上述社会工作者的回应,运用的小组工作技巧是()

A. 鼓励

B. 示范

C. 限制

D. 中立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在小组讨论中,可能因为某一个问题的观点不一致而发生争论,而争论的双方都希望社工能支持自己的观点。此时,社工的中立很重要,应避免与组员争论,不偏袒或属意任一方;不判断他人意见;仅提供问题,不给予233网校答案;可以提供资料信息,但不予决断,仅作利弊分析或事实论述;随时保持中立的位置。 

第32题

在主题为“我的社区我做主”的小组第三节,社会工作者小李让组员就社区广场舞噪声扰民问题进行头脑风暴式讨论,随后组员你一句我一句开始议论广场舞领队张老师舞跳得好,这时小李说:“今天的讨论特别热烈,因为时间关系,接下来,我们能不能一起讨论一下解决问题的办法呢?”小李运用的技巧是()。

A. 了解

B. 引导

C. 鼓励

D. 描述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引导的技巧 

讨论中有时出现你一言我一语,场面气氛热烈但又偏离方向的情况,此时会议主持人要以用某种方式暗示讨论的方向,提示讨论的重点,或再次强调讨论的程序,从而保证讨论会正常有序地进行。 

第33题

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设的自信心提升小组即将结束,社会工作者准备对该小组进行效果评估。下列评估指标中,属于小组效果评估指标的是()。

A. 组员的出席情况

B. 组员的过往经历

C. 组员的改变程度

D. 组员特征与能力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 针对不同的评估任务,可以把社会工作评估分为两类:效果评估和过程评估。效果评估是针对服务介入活动的效果进行评估,包括服务对象是否发生改变、改变的程度以及实现服务目标的程度等。过程评估则是针对服务介入的具体过程进行评估,包括服务运用的策略、方法和技巧以及影响每次服务介入活动的影响因素等。 

第34题

某老旧小区内多为无电梯的6层楼房,小区内高龄老人很多,有几位行动不便的老人近三年都没有下过楼,为解决该问题,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了街道和社区居委会共同推进的电梯加装工作,经过近半年的努力,首部电梯完成施工并投入使用,从社区工作目标分类的角度看,上述工作实现的是()。

A. 任务目标

B. 过程目标

C. 参与目标

D. 控制目标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美国著名社区工作专家罗斯曼将社区工作的目标分为任务目标和过程目标。所谓任务目标,是指解决一些特定的社会问题,包括完成一项具体的工作,满足社区需要,达到一定的社会福利目标等,如修桥铺路、安置无家可归者、解决社区环境污染问题等。这些活动所带来的改善是具体而实在的。所谓过程目标,是指促进社区居民的一般能力。如加强社区居民对公民权利和义务的了解,增强居民解决社区问题的能力、信心和技巧,发现和培育社区居民骨干参与社区事务,建立社区内不同群体的合作关系等。 

第35题

社会工作者小张在社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中主要负责收集社区资料,进行社区分析、策划服务方案等工作,根据社会策划模式,小张扮演的角色主要是()。

A. 技术专家

B. 协调者

C. 方案实施者

D. 中介者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在社会策划模式中,社会工作者主要是扮演专家的角色。包括收集社区资料,进行社区分析、社区诊断、社会调查,对服务进行策划、组织运作和评估等。 

第36题

某社区内行动不便的老人长期存在“理发难”的问题,下列做法中,最能体现“培养相互关怀的社区”这一目标的是()。

A. 将老年人上门理发服务外包给品牌连锁美发店

B. 发放“服务券”,让老年人购买上门理发的服务

C. 指导老年人的家庭成员在自己家为老年人理发

D. 招募有理发技能的志愿者,为老年人上门理发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培养相互关怀和社区照顾的美德。社区工作可以促进社会的互相关怀,达到社区照顾的目的。社区居民通过彼此的交往,体会互相帮助及群策群力的重要性,有利于减少现代社会所产生的“疏离感”。 

第37题

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计划在A社区为精神障碍康复者家属建立支持网络,为了准确评估该计划行动策略的社区可接受性,该机构适宜的做法是()。

A. 考察行动策略是否符合机构使命宗旨

B. 分析社区资源能否满足策略实施需要

C. 评估社区成员对行动策略的认可程度

D. 确认政府部门对行动策略的支持力度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 评估策略即运用符合性、可接受性、可行性三个指标去评估提出的每个策略。符合性考察的是策略是否符合机构的宗旨和目标,可接受性则关心策略是否为社区成员所接受,可行性指的是在现实中实现该策略的可能性以及资源是否能满足其需要。在评估之后,应删除那些明显不可能的策略,即不符合目标、不被人们接受、没有任何可行性的策略。 

第38题

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应街道邀请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发展,该机构社会工作者先后对接康乐太极队、绿色家园志愿者服务队、京剧队、柔力球队和摄影俱乐部,发现和培养了组织的骨干及带头人,从社区社会组织管理的角度看,社会工作者还应做的工作是()。

A. 掌管社区社会组织的经费收支工作

B. 协助社区社会组织进行规范化建设

C. 起草社区社会组织的年度工作计划

D. 完成社区社会组织的项目策划工作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社会工作者在社区组织的管理中所扮演的角色应随着组织的发展而有所不同。组织成立之初,社会工作者可能亲自承担较多的管理工作。发展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应注重建立和完善组织的内部规章制度,发现和培养组织的领导者。最终,社会工作者不再直接担负组织的管理工作,只在必要时为组织提供咨询服务,实现社区组织的自我管理。故本题选B。 

第39题

为全面了解社区居民的生活状况,社会工作者小美入户走访社区的低保家庭,残障人土家庭和独居老人家庭。小美与上述居民下列的谈话中,最能反映“维持对话”技巧的是()。

A. “打扰您了,我是社会工作者小美。”

B. “您的孩子今年上几年级了?”

C. “您目前生活中有哪些困难?”

D. “您是否还有其他的建议?”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 维持对话即在降低了对方的疑虑和双方放松之后,便需要立即根据接触或访问目的维持对话。在维持对话过程中,可以运用多种技巧,如聆听、同理、体谅、分享感受、澄清、寻找和提供资料等。 

第40题

幸福家园社区召开居民大会商讨社区垃圾分类问题。居民骨干赵大妈认为应该罚那些不遵守垃圾分类要求的居民,李大爷则认为惩罚没有用,反而会增加社区巡逻志愿者的工作难度,两人为此争论不休。社会工作者小张分别澄清了赵大妈和李大爷的观点,将双方意见串联起来找到共同点,从而减少分歧,推动形成共识。小张运用的技巧是()。

A. 鼓励

B. 聚焦

C. 摘要

D. 综合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在会议进程中,社会工作者要善于进行摘要、综合和总结。摘要的技巧是指将某些长篇的发言简化为几点重要意见,在讨论已进行一段或者将结束时把意见摘要地归纳出来,使与会者清楚地掌握会议和意见的重点。综合的技巧指的是将有关的意见串联和综合到一起,找出共同点,丰富各方意见,降低分歧,使讨论更系统、更清晰。 

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题库】免费做真题,还可下载打印!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