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19年社会工作师《初级实务》真题:单选题(11-20)

来源:233网校 2020-04-17 10:28:08 字号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收获很多有用信息,比如近几年的经常出现的高频考点、出题人的出题风格,考生可以从中总结出题规律,在做题的过程中逐渐培养自己的题感,锻炼自己对习题的解决能力。大家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社工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4】,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9年社会工作师《初级实务》真题及答案:单选题(11-20)

初级实务真题在线估分】【初级实务真题讲解

11. 社会工作者小杨发现,社区内有一群辍学在家的青少年,他们经常聚在一起抽烟喝酒,夜不归宿。小杨计划通过开展一系列服务引导这些青少年进行自我探索、增进自我认知、改变不良行为、改善他们与父母的关系,预防这些青少年出现“不正常社会化倾向”问题。小杨的上述服务计划属于_______。

A.危机干预

B.临界预防

C.社区矫正

D.社会观护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考察的是临界预防的含义。

12. 社会工作者根据“生涯选择配合论”为青少年开展生涯规划小组工作,其中一节的工作目标是帮助他们了解自己的兴趣,更好地认识外在工作世界与个人内在世界的关系。与该节小组工作目标相匹配的小组活动应聚焦在帮助他们了解________。

A.职业所需能力

B.各种职业的报酬率

C.职业所需特质

D.职业的分类和内容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生涯选择配合论的四个配合内容,兴趣匹配的是职业的分类和内容

13. 社会工作者小丁在社区为青少年的父母开展亲职教育小组工作,其中一节是根据父母效能训练模式帮助这些父母了解“积极倾听”的意义。小丁应在该节小组工作中帮助他们________。

A.觉察自己以往对子女教育方式的利弊

B.用子女能接受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

C.从子女视角看问题,了解他们所思所想

D.学习使用“我”讯息,与子女进行沟通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考察“倾听技巧”,倾听是能接纳子女,能从子女观点看问题,尊重子女的自主性等。

14. 社会工作者小江运用艾瑞克•伯恩沟通分析理论中的“脚本分析技术”,帮助社区青少年了解成长环境对自己人际沟通形态的影响,提升他们的人际沟通能力。为此,小江应协助社区青少年________。

A.觉察自己的自我状态

B.反思自己的沟通形式

C.反省自己的沟通技巧

D.觉察自己的“生活地位”模式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每个人从早年开始,因受父母及成长环境的影响,就已写定了自己的(生命脚本),每个人乃是依据此脚本去计划自己的生活,由每个人的“生命脚本”衍生出每个人所拥有的“生活地位”。

15. 社会工作者小王在社区走访时了解到,某小区曾经发生了几起老人意外跌倒的事件。为预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小王联络物业公司对全小区的道路、活动场所、公共厕所等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并且组建了志愿者队伍在小区内进行巡查。上述措施满足了老年人________的需要。

A.健康维护

B.居家安全

C.社会参与

D.就业休闲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因为意外跌倒而促成对全小区的道路、活动场所、公共厕所等环境的改造,属于居家安全类。

16.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这一俗语说明,老年人的________优于年轻人。

A.液态智力

B.空间关系能力

C.结晶智力

D.形象思维能力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指人们知识和经验的结晶产物。

17. 社会工作者小凌发现,社区内有些老年人盲目购买保健品,花了很多钱却没什么效果。为回应老年人的健康维护需要,小凌可为老年人提供的服务是________。

A.举办理财知识讲座

B.举办防诈骗知识讲座

C.建立社会支持网络

D.举办常见病预防知识讲座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的是老年社会工作中健康促进与健康维护服务。

18. 李大爷前不久因乱吃药导致肝肾功能急性衰调,住院接受治疗。住院期间,李大爷痛苦不堪,举止反常。种种迹象让李大爷的女儿担心父亲有轻生的倾向,便向社会工作者小王求助,小王对李大爷的自杀倾向进行了评估。下列行为中,透露出李大爷有自杀倾向的直接线索是________。

A.李大爷告诉儿子银行卡存放处及密码

B.李大爷总是对女儿说:“我真想一死了之”

C.李大爷将自己珍爱的怀表送给了他的主管护士

D.李大爷总是对老伴说:“我不在了你会过得轻松一些”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考的是老年人自杀的直接线索,当老年人直接表达想要结束生命的时候就是直接线索。

19. 两个月前,高奶奶因脑中风导致瘫痪,生活不能自理,语言表达也有困难。高奶奶的女儿因工作繁忙,没有更多时间照顾老人,请了住家保姆照顾高奶奶。社会工作者小王入户探访后认为高奶奶可能存在被疏于照顾的问题,因为她发现________。

A.高奶奶身上有多处瘀伤

B.高奶奶身上出现了褥疮

C.保姆不让朋友见高奶奶

D.高奶奶身上有多处烫伤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的是老年人虐待和疏于照顾的内容,疏于照顾的表现形式有,老人个人卫生差,褥疮没有得到护理治疗,水分摄取不足,营养不良,以及缺乏适当的看管,居住条件不安全或者不卫生等

20. 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杨村开展关爱留守妇女项目,该机构的社会工作者小江针对部分留守妇女存在的精神孤寂、家庭教育知识缺乏、家务劳动繁重等问题,开展了“姐妹牵手”支持小组工作。小江下列做法中,体现了社会性别视角的是________。

A.为姐妹们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B.为姐妹们选择开办小组的地点

C.由姐妹们确定开办小组的时间

D.邀请专家为姐妹们讲授家庭教育知识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考察的是社会性别视角的妇女社会工作方法。小组的活动时间和场地一定要根据妇女的情况而定,此外,性别视角还要挖掘女性的自身潜能。

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题库】免费做真题,还可下载打印!

image.png

相关推荐:

2020社工教材改动50%,把握黄金备考期通关才是王道,233网校新教材课程已上线,试听新课>>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