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中级综合高频考点:个案工作各阶段工作要求

2022-09-23 11:56:23

字号
摘要: 周复一周的学习,周周不落,本周咱们该学到个案工作各阶段的工作要求了~
学霸视频
01申请与接案

(一)求助者的服务申请(求助愿望不同;申请可以是口头,也可以是书面的)

(二)接案(鼓励服务对象改变;明确需求;确认受助身份)

(三)专业关系的建立(避免将求助对象界定为有问题的人)

转介(转介之前需要征得服务对象的同意,并且说明转介的理由;通常只有在以下两种情况下允许转介:一是服务对象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属于本机构的服务范围;二是服务对象生活在本机构的服务区域之外。)

02预估与问题诊断

(一)服务对象有关资料的搜集 (个人资料;环境资料;)

(二)服务对象问题的预估(横向和纵向分析;横向就是问题成因;纵向就是问题发展变化过程 )

(三)服务对象问题的诊断(四个方面:一是服务对象问题的主要表现;二是服务对象问题的成因;三是服务对象的能力和环境拥有的资源;四是实施干预的建议)

03制订计划

(一)服务计划的制订:

服务计划的基本内容涉及7个方面:一是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二是服务对象希望解决的问题;三是理论的依据;四是服务计划的目标,包括总目标和每一阶段的子目标;五是服务开展的基本阶段和采取的主要方法;六是服务开展的期限;七是联系方式。

(二)服务面谈内与服务面谈外的安排:

涉及4个方面的主要工作:一是在每次服务面谈结束之后,给服务对象设计和布置行动任务作为服务面谈外的任务;二是在每次服务面谈的开始阶段,安排一定的时间用于回顾和总结服务对象前一次行动任务完成的情况;三是在每一次服务的面谈中,针对服务对象行动任务的完成情况给予面对面的指导;四是在每次服务面谈的结束之前,让服务对象了解下一次行动任务的要求和要点。

(三)服务协议的签订:

通常包括5个方面的基本内容:一是服务目标;二是服务的内容和采用的方法;三是服务双方应有的权利和义务;四是服务的地点、时间、期限和次数;五是服务双方的签字。(不一定非要书面)

04开展服务

完成四项任务:服务的推进、专业角色的扮演和专业合作关系的维持、链接社会资源与协调服务

(一)服务的推进:从能做的开始、从愿意合作的着手、采取综合的服务策略

(二)专业角色的扮演:使能者、联系人、教育者、倡导者、治疗者

(三)专业合作关系的维持:接纳、无条件关怀、真诚

(四)链接社会资源与协调服务:

1.社会资源的类型:正式和非正式资源

2.链接社会资源的方式:

资源提供;资源发现;资源培育

需求的表达;利益的协调;权益的保护

05评估与结案

(一)结案

1.可以结案的情况:一是双方认为目标已经达到;二是虽然问题没彻底解决,但服务对象已具备独立面对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关系不和谐,希望结束服务;四是服务对象出现了新的问题和需求,需要其他机构解决;五是不可预测因素。(三、四、五需要社工帮忙联系转介)

2.结案处置:社会工作者需要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预先告知服务对象,让其早做好准备;二是巩固已有的改变;三是与服务对象一同探讨影响问题解决的因素;四是鼓励服务对象表达结案时的情绪,与服务对象一起探讨结案后的跟进服务。

(二)成效评估

1服务对象的改变状况

2工作目标的实现程度

3服务介入工作的人财物投入

4评估方法包括:服务对象评估;社会工作同行评估;服务机构评估。建议采用多种评估方法。

(三)跟踪服务

1根据服务对象状况安排一些练习,巩固已有改变;

2调动服务对象的周围资源,增强服务对象的社会支持;

3持续评估服务工作的成效。

06牛刀小试

1.小徐今年35岁,有吸毒史。强制隔离戒毒后一直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目前小徐已戒断毒瘾5年多。期间多次尝试寻找工作,但由于就业技能不足,均以失败告终。社会工作者小齐了解情况后,准备链接一些资源帮助小徐就业。从链接正式资源的角度,小齐适宜的做法是 (  )。

A.争取父母关心,给予鼓励支持

B.积极联系朋友,拓展同伴资源

C.寻找相关机构,提供指导服务

D.发动邻里捐款,提供经济援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资源链接:除了社会工作者及其机构所掌握的资源之外,社区内外往往还有其他个人、组织和机构拥有不同的资源,将这些资源链接起来互通有无,也是资源管理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链接资源的方式可以分为正式链接和非正式链接,正式链接是指拥有资源的各方通过会议、契约、合同等正式的方式相互交换资源,而非正式链接则是依靠平常的交情等非正式方式形成的资源交换,社区工作中非正式资源链接是常见的方式。良好的资源链接可以充分利用社区内外的各种资源,避免资源的闲置和浪费。ABD都属于非正式资源

2.社会工作者小杨为社区矫正对象小吴提供个案服务。在制订计划过程中,小吴已同意签署一份正式的个案服务协议。这份协议的基本内容应包括(  )。

A.服务执行的资金来源

B.服务内容和服务采用的方法

C.服务执行的理论基础

D.服务双方应有的权利和义务

E.服务时限、地点和次数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根据实际情况的需要,服务协议可以是书面的,也可以是口头的。它通常包括5个方面的基本内容:一是服务目标;二是服务的内容和采用的方法;三是服务双方应有的权利和义务;四是服务的地点.时间.期限和次数;五是服务双方的签字

2023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过全科就选高端班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高端班

2023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3取证就选高端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学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