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冲刺分享,中级综合能力:社会工作价值观考点(下)

2020-10-29 18:13:53

字号
摘要: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考点。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专业伦理一直历年考试重要出题方向,每年约8分左右,下面结合刘晓晨老师的视频,帮助考生更好的了解该内容~

考点三:伦理议题和伦理决定★★★★

(一)伦理议题

伦理难题

主要内容

服务对象自决

社会工作者尽可能避免为服务对象作伦理决定,若不能避免此种情形,需要与伦理专家和同事商议。

保密议题

在社会工作者如何处理个人信息和透露信息等环节有遇到难以决断的局面。

双重关系

人情与法制及规定的冲突问题。

知情同意

社会工作者充分告知服务对象影响其权益的各种情形尤其是存在潜在伤害的情形,实施干预计划的每一个阶段征得服务对象的同意

多元文化

尊重和理解服务对象在价值观、生活方式、意识形态等方面的立场与选择。

专业能力

社会工作者专业能力不断精进,通过培训、继续教育和自我教育强化自身专业能力。

(二)社会工作实践中的伦理决定

原则

主要内容

保护生命原则

1、最高原则,即保护生命原则高于其他所有伦理原则;

2、社会工作者不仅有义务保护服务对象生命,也有义务保护其他所有人的生命;

3、在服务过程中,服务对象所陈述隐私资料涉及第三方利益相关者生命安全,社会工作者有义务将信息知会第三方利益相关者。

差别平等原则

1、既要以平等的方式对待服务对象又要尊重服务对象的差异性;

2、充分把握好平等待人和个别化服务的理念。

自由自主原则

1、充分保障服务对象的自由和自主以提升服务对象的能动性和参与能力;

2、鼓励服务对象表达,尊重服务对象在服务过程中的选择和决定。

最小伤害的原则

1、在作伦理决定和提供服务中,要尽力保护服务对象的利益不受到侵害;2、最大可能减少甚至预防伦理决定和服务对象身体、心理和精神上的可能伤害,尽可能实现利益最后大化。

生命质量原则

1、在直接和间接服务两个层面,通过社会服务和政策干预,以满足服务对象的需要;

2、不断提升服务对象福祉和促进服务对象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社会融入的程度。

隐私保密原则

1、一旦签订服务协议,社会工作者在提供服务的各个环节,始终遵守保护服务对象个人隐私和相关信息的承诺;

2、决不能轻易泄露服务对象的私人信息以及同服务对象相关隐秘信息;以保护其权益不受侵犯。

真诚原则

在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要坦诚对待服务对象,适当的的呈现自我,以建立相互信任的工作关系。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