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中级综合能力学霸笔记:个案工作7大模式考点(下)

2020-09-14 17:52:01

字号
摘要: 从历年考试来看,个案工作方法在考试中所占分值约为13分,整体的分值占比较高,其中个案工作的7大模式一直是常考内容。下面结合刘晓晨老师的课程视频,一起来学习该知识~

四、任务中心模式

理论假设与治疗技巧

理论假设

1、服务介入的焦点在为服务对象提供简要有效的服务上(短时间实现目标)。

2、有效介入的基本要求:

(1)介入时间有限;(2)介入目标清晰;(3)介入服务简要;(4)服务效果明显;(5)介入过程精密。

3、服务对象的自主性

(1)服务对象具有处理自己问题的权利和义务;

(2)服务对象具有解决自己问题的潜在能力。

治疗技巧

1、有效沟通的行动:

1)有系统:根据所处阶段的目标和任务进行沟通,沟通需要集中焦点;

2)有反应:社工给予服务对象回应,鼓励服务对象表达自己想法和意见。

2、有效沟通行动达到的功能

1)探究:明确服务对象问题和需要;

2)组织:规划与服务对象沟通的方式和目标;

3)意识水平的提升:帮助服务对象提高对自身及周围环境的认识;

4)鼓励:激励服务对象有助于完成任务的行为和态度;

5)方向引导:向服务对象提供完成任务所需要的建议和忠告。

五、危机介入模式

发展阶段及介入原则

危机发展阶段

1、危机:最初阶段,压力增加,服采取习惯的问题解决机制来解决生活困难。

2、解组:处于情绪困扰中,认知和问题解决能力下降,生活平衡被打破。

3、恢复:经历痛苦后,调整自己的行为方式,寻找适应危机环境的解决办法。

4、重组:从混乱生活中重拾信心,恢复新的平衡生活。

危机介入基本原则

1、及时处理:意外性强、造成危害大,而且时间有限,需及时接案、及时处理,减少伤害。
2、限定目标:首要目标是危机的调适和治疗为中心,尽可能降低危机造成的危害,只有把精力放在目前有限的目标上。
3、输入希望:服务对象通常处于迷茫、无助、失望的状态中,需输入希望,重新找回行动动力。
4、提供支持:充分利用服务对象拥有的周围他人资源,如父母关系、朋友等,为其提供必要的支持。
5、恢复自尊:危机通常导致服务对象身心的混乱、自尊感底;需要帮助服务对象恢复自信。
6、培养自主能力:危机能够解决,最取决于服务对象是否能够增强自主能力。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