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学会了!2022中级社工实务主观题这么写,轻松得分!

2022-04-21 08:50:49

字号
摘要: 中级实务的考试试题都是主观题,对于习惯了单选和多选题的考生来说是特别头疼的科目,那么中级实务主观题要如何作答,这篇文章帮你迅速掌握答题要点~
01/考试分析

1、题型与题量
《社会工作实务(中级)》题型都是以主观题(问答题)的形式出现,这与中级的另外的两个科目《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的题型不同,题量共5道,分为案例分析题和方案设计题两种,其中案例分析题4道,方案设计题1道。

2、分值与考试时间
案例分析题每题20分,共4道题80分,方案设计题共1道20分。考试时间为150分钟,也就是两个半小时。所以,基本上在半个小时内完成一道题,尽量把所有题都写完。无论是案例分析还是方案设计注意以教材知识点为分析思路,注重与案例的相关内容相结合。

3、教材结构

章节

主要内容

考点

1-2章

社会工作通用过程模式;接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结案

社会工作实务理论基础部分,通用过程模式的四个基本理论、四个基本系统和社会工作实务通用过程

3-10章

儿童、青少年、老年、妇女、残疾人、矫正、优抚安置以及社会救助社会工作

人群基本需要和问题、服务的主要内容和方法;内容较多,注重对理论方法的理解;考试出题较为灵活,结合案例情境

11-15章

家庭、学校、社区、医务以及企业社会工作

各个领域的主要内容与方法,内容较多,注重对理论方法的理解;考试出题较为灵活,结合案例情境

02/考情分析


1、2019年中级实务考情

章节

考点

题型

分值

老年社会工作

老年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老年人评估

案例分析

20分

妇女社会工作

妇女的需要、妇女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

方案设计

20分

社会救助社会工作

社会救助的主要内容—就业救助、社会救助的主要方法

案例分析

20分

社区社会工作

社区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推动居民参与

案例分析

20分

社会工作理论

中级综合能力个案工作—理性情绪治疗模式

案例分析

20分

2、2020中级实务考情

章节

考点

题型

分值

儿童社会工作

儿童社会工作的概述—儿童的需求

案例分析

10分

青少年社会工作

青少年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亲职教育)

案例分析

10分

矫正社会工作

矫正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个案管理

案例分析

10分

社会救助社会工作

社会救助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受灾人员救助中的服务内容

方案设计

20分

家庭社会工作

家庭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家庭系统理论

案例分析

10分

学校社会工作

学校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个案工作方法(社工信箱)

案例分析

10分

社区社会工作

社区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城市社区社会工作
社区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推动多方联动

案例分析

20分

3、2021中级实务考情

主要章节

考点

题型

分值

儿童社会工作

儿童的需要、儿童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家庭寄养流程

案例分析

20分

妇女社会工作

妇女的需要、妇女社会工作主要方法—性别视角方法

案例分析

20分

社会救助社会工作

社会救助社会工作主要内容、主要方法—社会支持网络的理论基础及其应用

案例分析

20分

学校社会工作

学校社会工作主要内容、主要方法—社区工作方法在学校社会工作的创新

方案设计

20分

社区社会工作

社区社会工作主要内容—城市社区社会工作

社区社会工作主要方法—社区社会工作的过程

案例分析

20分

【小结】

中级实务考题只有5道,从近三年的考情来看,考查范围较广,涉及各个章节的内容。除此之外,还有中级综合能力相关知识点,例如2019年案例分析第三题“理性情绪治疗模式”。

同时,第十三章社区社会工作是历年考试的核心出题方向,主要为社区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和主要方法的内容,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需要重点关注。

03/答题思路

1、案例分析题

案例分析强调的是考生对理论或知识点在不同实务领域的应用,也包括了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的内容。“服务人群型案例分析”、“不同困境的介入策略”、“知识点+案例”、“理论+案例”是案例分析的常见4种考查形式。

2、方案设计题

方案设计通常有一套对应的答题“套路”,即问题陈述与分析(问题产生原因)、方案设计(目标、实施策略、执行、评估、结案)等,为考生提供了答题的思路和整体的框架。在考试中,除了需要掌握答题思路,需要结合案例情境补充对应内容。

04/答题模板+知识点
1、服务人群介入

【常见问题】服务对象面临的困境是什么?针对服务对象的问题的介入?

【要点】

(1)儿童、青少年、老年人、妇女、残疾人、社区矫正、优抚安置、社会救助的问题或需要;

(2)不同理论视角的分析:

①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个人层面(生理、心理状况);互动层面(个人与个人、家庭、群体、团体等情况)。

②生态系统理论:微观系统(个体和家庭)、中观系统(社区、学校、单位等)、宏观系统(社会制度、法规政策)以及正式非正式社会资源。

③优势视角:个人(内在能力),环境(外在资源);增能(能力视角);政策倡导等。

(3)关于介入

①确定介入目标;

②介入策略:直接介入(个人、家庭、群体和社区等几个层面的分析介入,强调社会资源的运用);间接介入(更大的社会系统,如社会政策倡导、发掘社区人力资源等);

③介入方法:个人服务、小组活动、社区服务、行政服务、政策倡导与实施;

④介入行动:针对介入方法开展相应活动。

2、不同困境介入

【常见问题】面对服务对象的困境,社会工作者应采取何种方法/措施?

【要点】

(1)面对生理方面的困境:危机介入、心理疏导、医疗资源、康复辅导等。

(2)面对心理方面的困境:

①情绪疏导、缓解紧张;进行放松训练;

②理性情绪疗法,排查非理性信念,建立理性生活;

③心理辅导和调适,能力提升,增强自信心。

(3)社会交往方面的困境:学习沟通技巧、鼓励主动进行沟通、拓展交际圈、运用行为疗法中的果敢训练法协助其提高人际交往能力。

(4)行为方面的困境:学习解决问题和冲突的技巧、系统脱敏、厌恶疗法等

(5)因环境压迫等原因产生的困境:社会政策支持、链接社会团体资源、精神慰藉、社会支持网络、就业辅导培训等。

【小结】

中级实务的考题通常会出现“结合上述案例”的字样,考生在进行作答的时候,并不是一味着直接把材料中的文字抄下来,而是回归到书本上的知识点,把答题要点写出来,结合材料中的内容,进行总结性概括。这样整个答案是有血有肉,思路清晰,丰富饱满的,也不会出现无从下笔的情况。

05/老师推荐

1、刘战旗老师【答题思路】

刘战旗老师属于中级实务中的实战派,讲课理论与真题结合,通俗易懂。所讲述的“5+2”的答题方法,深受广大考生喜爱,让很多觉得实务不会下手写的考生重拾信心,经过刘战旗老师讲述的方法和技巧,让通过考试的几率增加了很多。(点击下方图片试听>>)

2、刘晓晨老师【核心考点】

中级实务考题的多以“知识点+案例”形式为主,刘晓晨老师不仅会把握教材中重要知识点,还会结合历年出题的案例,讲授考生的答题思路和方法,帮助学员在学习的过程中形成良好的答题习惯,掌握答题思路和方法。(点击下方图片试听>>)

06/备考资料

教材变动对比

教材变动解读

考情分析

备考攻略

思维导图

干货笔记

每日一练

免费课程

持续更新中....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