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中级社会工作实务刘晓晨直播要点:评估常见的4种方法

2022-03-30 10:35:22

字号
摘要: 评估是检查介入行动是否实现了介入计划、总结经验、发展社会工作的实务知识的过程,主要的评估方法有4种,下面跟着刘晓晨老师一起来学习吧~

核心考点+思维导图+历年真题,帮你掌握快速掌握考点

扫码领取>>

一、评估的基本内容

(一)目的

1、考查社会工作介入效果、服务对象进步情况及介入目标的实现程度;

2、总结工作经验,改善工作的方法和技巧,提升服务水平;

3、验证社会工作方法的有效性;

4、进行社会工作研究。

(二)内容

1、是否达到既定目标;

2、工作方法和技巧是否运用得当;

3、社工角色是否有效。

(三)作用

1、监督介入工作的进度——督促、提醒双方注意工作方法和进度的作用;

2、发展本土社会工作知识和方法,促进专业成长——反思、总结介入得失;

3、巩固改变成果——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4、社会问责——向服务对象交代、社会交代及专业问责。

(四)类型

1、过程评估:对介入过程的检测,对每个步骤、阶段作出评估。

2、结果评估:最终阶段进行评估,包括目标结果和理想结果。

二、评估的方法与技巧

(一)方法一:基线测量

要点

内容

应用范围

个人、家庭、小组或社区的工作介入评估(介入前、中、后的变化)

操作程序

1、建立基线/基线期

(1)确定介入的目标

(2)选择测量工具(直接观察或问卷)

(3)对目标行为进行测量并记录

2、进行介入期测量/介入期(对目标行为和指标进行测量)

3、分析和比较(基线期与介入期数据对比)

【注意】常用方法:单一个案设计、对照组设计以及时序性系列测量。

(二)方法二:任务完成情况的测量

1、5个等级尺度:0—没有进展、1—极少实现、2—部分实现、3—大体上实现、4—全部实现;

2、每项任务的最后得分加到一起,除以可能获得的最高分数,就能确定完成或者介入行动成功的百分比。

(三)方法三:目标实现程度的测量方法与技巧

技巧

内容

目标核对表

1、与服务对象共同协商并罗列介入目标;

2、介入期、介入后服务对象行为变化对比。

个人目标尺度测量

制定个人化的测量尺度来回应千变万化的服务对象;例如5级制,来测量和计划出服务对象实现个人目标的情况。

(四)方法四介入影响的测量

1、服务对象满意度测量;

2、差别影响评分。

【总结】

1、评估的类型:过程评估与结果评估

2、基线测量:确定目标→选择工具→记录行为

3、对服务对象影响的评估:服务对象满意度测量和差别影响评分

4、目标实现程度的测量评估:目标核对表和个人目标尺度测量

三、现在开始做

社区矫正对象大勇,男,20岁。大勇10岁时父母离异,他一直随母亲生活。母亲一直忙于生计,无暇管教他。大勇对很多事情都看不惯,易冲动,习惯用暴力解决问题。初中时,大勇在学校里经常和同学发生冲突,后来上职校时因打群架被学校劝退,一直闲散在社区。
前些日子,得知自己的朋友被人欺负,大勇同一帮“兄弟”前往报仇,将人砍伤后被捕获刑,成为社区矫正对象。社会工作者在与大勇会谈中发现他情绪不稳定,在描述自己的犯罪经历、家庭背景、社会交往等情况时常常伴随着愤怒情绪出现,包括看不惯邻居的霸道,恼火母亲的唠叨,抱怨父亲不管他,厌恶民警的管教,不满昔日哥们的炫耀,等等。在与大勇建立起相互信任的专业关系及充分预估的基础上,社会工作者决定运用认知行为治疗法帮助大勇改变其情绪和行为。在情绪问题处理方面,社会工作者和大勇一起商量设定一些测量愤怒的指标,如心跳加快、手心出汗、摔打东西、控制不住地发火、想打人等。在为大勇进行情绪控制训练前,社会工作者要求大勇记录每周愤怒情绪出现的次数、发生的原因、当时的情境、自己的反应等,以此作为评估依据。从第四周开始,社会工作者为大勇进行情绪控制训练,并继续记录大勇每周愤怒情绪出现的次数。10周内记录大勇每周愤怒情绪出现的次数分别为:介入前(7次、6次、8次),介入后(5次、6次、5次、4次、3次、2次、3次)。
问题:以上案例中社会工作者运用了基线测量法,结合案例说明基线测量评估的操作程序。

参考答案:1、建立基线

(1)确定介入的目标,本案例中的介入目标是大勇的愤怒情绪。

(2)选择测量工具,包括直接观察或使用标准化问卷及量表。本案例中的测量工具是大勇对自己出现愤怒情绪时的相关指标进行直接观察。

(3)对目标行为进行测量并记录目标行为(或者思想、感觉、社会关系或社会环境)的情况。这个过程建立的是基线数据,此过程也称为基线期。本案例中在介入前对大勇每周愤怒情绪出现次数的测量过程即为基线期。

2、进行介入期测量

建立基线后就开始对服务对象实施介入,并对基线调查中所测量的各项目标行为和指标进行再测量,以为数据比较之用。这个过程称为介入期。本案例中,从第四周开始,社会工作者为大勇进行情绪控制训练,并继续记录大勇每周愤怒情绪出现的次数即是介入期的测量。

3、分析和比较

将基线期和介入期的数据按测量时问和顺序制成图表,将每个时期的数据资料进行连接,呈现数据的变化轨迹和变化趋势,并将基线期和介入期的数据进行对比。

如果两个数据不同,一般可以认为是介入本身作用的结果。本案例中,大勇每周的愤怒情绪出现的次数在基线期和介入期发生了明显的减少改变。

2022年备考计划提上日程,一次性过全科就选高端班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高端班

2022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2取证就选高端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