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2020中级实务考试5道大题,刘晓晨课上都讲过

2020-11-03 14:35:04

字号
摘要: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考试,在刘晓晨老师的课堂上(中级综合能力精讲班、中级实务精讲班和案例专项班都有),基本都有讲过~

今年参加中级实务考生的,真的是又喜又惊~开心的是每个题都好像会写,惊的是怎么感觉我一直都在抄题啊。相信好多小伙伴们考后都有这种的感受—“抄了两个小时的材料”。确实,今年考试是看起来风格有所变化,但实质上不难,特别是听了刘晓晨老师的课的,心里肯定是乐呵呵的。

一、考题分析

第一题考的是新冠疫情与社区工作的结合

问题一就是社会工作者可以为社区提供哪些服务。刘晓晨老师中级综合能力的精讲班第一节中提到了,针对疫情期间社会工作者可以提供哪些服务进行了举例。因此,考生在看到这个题的时候,还是较好的回答的(答题时,注意结合材料)。

【答题要点】考查社区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统筹社区照顾中社区老年人服务、社区儿童服务、社区残疾人服务、社区困难居民服务。也可以从个人、社区层面进行回答,结合材料中提到的人群和需求。言之有理,论点+论据。

image.png

刘晓晨老师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教材精讲班

第二问考查的是多方联动;属于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新增的内容。

【答题要点】(1)社区社会工作者手中要有“一台账”(多方联动的基础工作);(2)社区社会工作者在工作中要有“盘棋”(多方联动的可持续性);(3)社区社会工作者在服务时要有“一条线”。

image.png

刘晓晨老师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精讲班

第二题考的是学校社会工作的内容

第一问考查“社工信箱”与传统的个案工作服务形式相比,有哪些创新点。

【答题要点】(1)可较好解决学生学习压力较重、时间较紧张而导致无法长时间开展个案会谈的难题;(2)可较好解决学生在个案会谈中存在诸多当面无法表达的语言的难题,社工信箱的高度匿名性亦能够让学生感受到安全感,而愿意自由表达;(3)还可较好避免个案会谈过程中学生反应及时性的障碍及社会工作者回应欠考虑的风险。

结合材料,言之有理,也可以得分。

第二问社会工作者收到学生来信后,应采取哪些具体措施以保证服务质量?

看似比较变态,其实不难,考生可以自由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言之有理即可。

【例如】运用同感、尊重、真诚等专业服务原则;扮演倾听、陪伴者的角色;妥善保存信件;及时回复信件;针对同一类需求和问题开展小组;定期回访等等。

image.png

第三题考查社会救助社会工作与儿童的需要的结合

第一问根据材料,分析小明的需要。考生需要注意的是,不仅是回答儿童的需要,更多结合材料中小明目前的生活情况的需要。

【答题要点】亲子关系、亲子辅导的需要、心理治疗和辅导的需要、生存的需要、受保护的需要、学业辅导的需要、生活保障、同伴交流情感需要等等。言之有理,即可得分(注意结合材料)。

image.png

第二问考查个案管理的原则。而该知识点在中级实务中的矫正社会工作出现过。对于今年的考生来说确实是比较“坑”的一点。

【答题要点】服务对象的参与、服务评估、服务协调、资源整合、包裹式服务与专业合作。

image.png

第四题考查家庭系统论和亲职辅导的目标

第一问运用家庭系统理论,分析案例中亲子关系问题产生的原因。

【答题要点】

image.png

第二问亲职教育小组实现了哪些具体目标?

【答题要点】(1)协助父母有效地扮演好父母的角色;(2)协助父母了解孩子成长过程中身心发展的特征以及发展中的阶段任务与危机;(3)强化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沟通技巧与沟通渠道;(4)改善父母对子女的管教态度;五是了解家庭气氛对子女成长的影响;六是如何及早发现并辅导子女的异常行为表现。(言之有理, 即可得分)

image.png

第五题考查灾害救助社会工作的内容

问题:设计一份灾害救助社会工作服务方案,只需列出灾后救助的不同阶段,以及各阶段对应的服务目标和主要服务策略。

【答题要点】

第一阶段:灾后紧急救援到一个月内的临时安置阶段

目标:生命维护、预防伤害、临时生活庇护

实施策略:链接外部资源,及时为受灾人员提供生活必需品;组织受灾民众活动,让他们参与救灾和重建;安抚受灾民众的情绪、安置受灾民众生活。

第二阶段:灾后一个月至半年内

目标:安置临时住所、修复社会系统

协助受灾民众迁入新居,让其了解政府救助的内容;通过团体工作以及社区发展的方式为受灾人员重建和修复社会关系,加强社会支持系统的力量。

第三阶段:灾后六个月至3年的中长期恢复重建阶段

目标:家庭重建、社区重建、社会重建

策略:开展社区人居环境重建、恢复社会生活秩序、复苏社区的经济秩序。

image.png

二、2020中级实务总结

(1)关于考题:新冠疫情与社区工作的结合;学校社会工作方法;矫正社会工作个案管理;家庭系统论,亲职辅导目标;灾害救助。

(2)学校社会工作不算重点篇章,但是学校社会工作是教材改动较为大的篇章,是可以作为本章的预测重点的。

(3)认真听讲的同学,放松心态,把握专业术语是可以通关的。

(4)必须下苦功,早做准备。

image.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