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中级法规《民法典》:遗嘱继承年年考,这几个方面要把握

2023-05-31 09:20:58

字号
摘要: 遗嘱继承这个知识点很重要,今日学习的主要考点有遗嘱的内容、遗嘱的形式、遗嘱的有效情形、遗嘱的无效。
学霸视频
01遗嘱继承

1、遗嘱的内容

(1)继承人或受遗赠人—自然人应在遗嘱中明确指定继承人或受遗赠人;

【注意】

公民还可以立遗嘱将个人财产赠给国家、集体或者法定继承人以外的组织、个人,可以依法设立遗嘱信托。

(2)遗产名称、数量,指定遗产分配方法金额份额;

(3)遗嘱继承人、受遗赠人的附加义务;

【例如】

①自然人可以在继承人、受遗赠人不能、不愿继承或受遗赠时,指定其他人为继承人、受遗赠人。

②后指定的继承人、受遗赠人为候补继承人、候补受遗赠人,也称补充继承人、补充受遗赠人。

(4)补充继承人;

(5)遗嘱执行人。

2、遗嘱的形式

形式

主要内容

要求

公证遗嘱

遗嘱人生前订立并经公证机关公证

最有力、可靠

自书遗嘱

立遗嘱人亲笔书写

最常见、本人签名、注年月日

代书遗嘱

遗嘱人口授,他人代写

两个以上见证人、签名、注年月日

打印遗嘱

遗嘱人打印完成

两个以上见证人、签名、注年月日

录音录像遗嘱

口述,经录音、录像磁带录制而设立

两个以上见证人

口头遗嘱

以口头形式设立

危急情况下、两个以上见证人

【注意】—不能作为遗嘱见证人

(1)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以及其他不具有见证能力的人;

(2)继承人、受遗赠人;

(3)与继承人、受遗赠人有利害关系的

3、遗嘱的有效情形

(1)遗嘱人须有遗嘱能力;即订立遗嘱的行为要求立遗嘱人具有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

(2)是遗嘱人的真实意思表达;

(3)遗嘱内容必须合法;法律行为必须合法有效。

(4)遗嘱符合法定形式;制定遗嘱必须符合法律规定的形式,以确保遗嘱的真实。

(5)遗嘱不得取消缺乏劳动能力又无生活来源的法定继承人必要的继承份额。

4、遗嘱的无效

(1)无遗嘱能力的人所立的遗嘱;无民事行为能力、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属于无遗嘱能力人。

(2)受胁迫、受欺诈所立的遗嘱;即与遗嘱人的真实意思相违背。

(3)被伪造的遗嘱;假借被继承人的名义设立的遗嘱不是被继承人真实意思表达。

(4)被篡改的遗嘱;遗嘱内容被作了更改,内容不是真实意思表达。

(5)遗嘱人处分不属于自己财产的部分内容无效。

【注意】

1、立遗嘱后,遗嘱人实施与遗嘱内容相反的民事法律行为的,视为对遗嘱相关内容的撤回。

2、如有数份遗嘱,其内容相抵触的情形,以最后的遗嘱为准。

02经典试题

1、根据《民法典》下列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所立的,且已注明或记录年月日的遗嘱,应认定有效的是( )

A、张某因病去世前独自用电脑打印的遗嘱  

B、梁某车祸后独自用手机自录的录音遗嘱  

C、孙某患病期间由其儿子代为书写的遗嘱  

D、田某患病期间亲笔书写并签名的遗嘱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第一千一百三十四条  自书遗嘱由遗嘱人亲笔书写,签名,注明年、月、日(D正确)。

第一千一百三十五条  代书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由其中一人代书,并由遗嘱人、代书人和其他见证人签名,注明年、月、日(C错误)。

第一千一百三十六条  打印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当在遗嘱每一页签名,注明年、月、日(A错误)。

第一千一百三十七条  以录音录像形式立的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当在录音录像中记录其姓名或者肖像,以及年、月、日(B错误)。

第一千一百三十八条  遗嘱人在危急情况下,可以立口头遗嘱。口头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危急情况消除后,遗嘱人能够以书面或者录音录像形式立遗嘱的,所立的口头遗嘱无效。

2、老马早年丧妻,有两子一女,2015年5月,老马去世,其生前分别于2009年、2011年、2013年先后依法订立自书遗嘱、公证遗嘱和代书遗嘱各一份,将自己的一套住房处分给不同的子女,三份遗嘱相互冲突。根据《民法典》,老马的住房继承应当按照(  )办理。

A、自书遗嘱

B、公证遗嘱

C、代书遗嘱

D、法定继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民法典》继承编第1142条规定遗嘱人可以撤回、变更自己所立的遗嘱。立遗嘱后,遗嘱人实施与遗嘱内容相反的民事法律行为的,视为对遗嘱相关内容的撤回。立有数份遗嘱,内容相抵触的,以最后的遗嘱为准。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高端班

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接案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4取证就选高端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学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下载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