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烈士褒扬金与一次性抚恤金易混淆,这些数字要注意

2021-09-03 17:30:16

字号
摘要: 烈士遗属抚恤与死亡抚恤的待遇是较多考生们容易忽视、混淆的地方,考生们在复习时需要多多注意

(一)烈士褒扬金

(1)标准:为烈士牺牲时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0倍

(2)发放单位:烈士遗属户口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

(3)对象:烈士的父母或者抚养人、配偶、子女;没有父母或者抚养人、配偶、子女的,发给烈士未满18周岁的兄弟姐妹和已满18周岁但无生活来源且由烈士生前供养的兄弟姐妹。

(二)一次性抚恤金

1、标准

情形

待遇

烈士/因公牺牲

上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加本人生前40个月的基本工资。

病故

上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加本人生前40个月基本工资。

【注意】月工资或者津贴低于排职少尉军官工资标准的,按照排职少尉军官工资标准计算。

2、获得荣誉称号的情形

荣誉

待遇

中央军事委员会授予荣誉称号

增发35%

军队军区单位授予荣誉称号

增发30%

立一等功

增发25%

立二等功

增发15%

立三等功

增发5%

3、烈士遗嘱抚恤优待

情形

待遇

具体内容

属于《军人抚恤优待条例》

一次性抚恤金

20倍+40个月

属于《工伤保险条例》

一次性工亡补助金+特别补助金

20倍+40个月

【注意】

1、“20倍”是指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个月”是指烈士本人工资;

2、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就是指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因此“属于《工伤保险条例》”的仍是“20倍+4个月”。

3、不属于规定范围的烈士遗嘱的标准:烈士牺牲时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加40个月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排职少尉军官工资

(三)定期抚恤金

1、烈士的父母、抚养人、配偶无劳动能力和生活来源,或者收人水平低于当地居民的平均生活水平的;

2、烈士的子女未满18周岁,或者已满18周岁但因残疾或者正在上学而无生活来源的;

3、烈士的兄弟姐妹未满18周岁,或已满18周岁但因残疾或正在上学而无生活来源的。

(四)烈士遗嘱优待

优待

主要内容

医疗优待

烈士遗属享受相应的医疗优惠待遇,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

入伍优待

在同等条件征兵、公务员考录,优先录用。

教育优待

1、在公办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的,免交保教费;

2、烈士子女报考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研究生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3、报考高等学校本、专科的,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降低分数要求投档;

4、在公办学校就读的,免交学费、杂费,并享受国家规定的各项助学政策。

就业优待

符合就业条件的,由当地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优先提供就业服务。

住房优待

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烈士遗属承租廉租住房、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给予优先、优惠照顾。

供养优待

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的孤老烈士遗属本人自愿的,可以在光荣院、敬老院集中供养。


冲刺阶段怎么学?高频考点班+习题为你保驾护航,立即报名>>

1、高频考点班:深度串讲历年高分值考点和重难点;

2、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对知识点进行查漏补缺。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高频考点班

免费试听

2021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高频考点班

免费试听

2021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高频考点班

免费试听

2021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高频考点班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