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法规:这些数字考点要掌握

2021-07-08 17:30:51

字号
摘要: 主要介绍我国有关部门就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发展所作出的一系列政策和和相关意见,对人才发展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和目标,考生需要对这些数字内容要好好掌握~

错过直播的同学,点击进入直播回放>>

一、关于培训要求

针对社会工作专业培训,《意见》提出要组织实施三项工程、开展两项培训

要点

主要内容

三项工程

1、第一项工程:社会工作服务人才职业能力建设工程

对城乡基层居(村)民自治组织、社区服务组织、公益服务类事业单位、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基层社会服务部门直接从事社会服务的人员进行培训。

2、第二项工程:实施高层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工程

培养高层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挥其在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研究与督导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3、第三项工程:实施社会工作管理人才综合素质提升工程

加大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区服务、残障康复、婚姻家庭、职工帮扶等社会服务机构管理人才培养力度。

两项培训

1、第一项培训

对涉及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工作的党政部门、人民团体、相关事业单位、部分执法单位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行社会工作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方法技能培训。

2、第二项培训

对下派基层锻炼的党政部门、人民团体、相关事业单位、部分执法单位的干部和选聘到村、社区任职的大学毕业生普及社会工作专业知识。

二、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和专业人才使用的要求

要点

主要内容

以基层为重点配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1、城市社区要注重配备和使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提高社会服务水平,促进社会服务业发展。

2、在乡镇和有条件的农村社区探索吸纳和使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创造条件引导和鼓励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到农村社区开展服务。

3、在少数民族聚居和信教群众较多的社区,可根据需要配备政治立场坚定、熟悉民族和宗教事务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明确相关事业单位社会工作专业岗位

对老年人、残疾人、儿童、收养、妇女儿童、困难职工帮扶、婚姻家庭、青少年、社会救助、优抚安置服务保障机构等以社会工作服务为主的事业单位,可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明确为主体专业技术岗位。

【注意】——行政部门和群团组织

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机关、人民团体中直接面向人民群众提供社会服务的相关岗位,鼓励充实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现有人员要善于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方法,提高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

三、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

(一)战略目标

1、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到 2015 年,人才总量≥0 50  万,中级 5 5  万,高级 1 1  万;到 2020 年,人才总量≥ 145 5

万,中级 0 20  万,高级 3 3  万。

2、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优化区域、城乡、领域、专业、能力、年龄结构。

3、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能力素质不断提升。

4、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效能不断增强。

5、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环境不断改善。

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十大重点工程

十大重点工程

目标

职业能力建设

每年培训 10000 名 名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和高级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人员。

综合素质提升

2020 年,8 万名机构管理人才、8 万名专业督导人才。

教研人才培养

2020 年,500 家社会工作专业重点实训基地,3 万名社会工作硕士,300 名社会工作专业博士,3000名“双师型”专业教师。

知识普及

2020 年,完成对主管社会服务与管理有关部门或相关工作的地厅(局)级和县(处)级领导干部社会工作知识轮训。

新农村建设

2015 年,200 个农村社会工作服务站,到 2020 年,5 万名农村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边远贫困地区

每年培养 500 名急需紧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每年选派 1000 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到边远贫困地区提供服务。

培训基地

2020 年,300 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其中国家层面发展 50 家。

机构孵化基地

50 个国家级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孵化基地,到 2020 年,8 万家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标准化建设

2020 年,200 个标准化示范地区、1000 个标准化示范单位和 2000 个标准化示范社区。

信息系统建设

建设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管理门户网站,2015 年,能够支撑 200 万用户在线。

五、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

1、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主体

部门

主要内容

民政部门

统筹规划、组织实施、评估

财政部门

计划审核、经费安排、监督管理

有关部门、群团组织

需求评估、申报并设施计划

2、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对象与范围重点

(1)对象:具备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

(2)范围重点:城市流动人口、农村留守人员、困难群体、特殊人群和受灾群众等人群的个性化、多样化社会服务需求。

六、随堂练习

1、根据《民政部财政部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原则上应采用的方式是( )。

A、公开招标

B、邀请招标

C、竞争性谈判

D、单一来源采购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原则上应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进行。

2、根据《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到 2020 年,我国要重点扶持人才培训基地( )家。

A、200 

B、300

C、400 

D、5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到 2020 年,重点扶持发展 300 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其中国家层面发展 50 家并纳入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国家级继续教育基地建设范围,逐步形成覆盖全国的社会工作培训与继续教育网络。

关于中级法规与政策何平老师更多直播课,点击了解~

对本堂课的知识点还有什么疑问的,欢迎在下发留言噢~

7月备考季,更多备考方法和答题技巧在刘晓晨老师的直播课立即报名>>>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